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潘怡格、林珈羽、鄭當騰、羊思諭、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科學研究所 柯沁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醫科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發光發熱

「你會不會常常問自己是誰?未來想要做什麼?」就讀北醫醫科所博士班的柯沁夢,藉由DISC人格特質測驗發現自己是一個愛冒險、創新、有自信、熱情、善於交際的人,這樣的結果成為她選擇未來職業的重要參考,因為她認為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自己,才能幫自己決定最好的方向。沁夢大學的主修其實是營養學,在大三進醫院實習時意識到營養師的工作環境跟內容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除了薪水低於期待之外,醫院體制對於營養師的專業也不夠尊重,所以她毅然報考研究所,重返醫學領域追尋自己當初的熱愛與夢想,希望用自身所學造福更多有需之人,沁夢相信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才能發光發熱。

北醫資源好棒棒

台北醫學大學座落於信義區,校地雖然小,但卻是一個生活機能非常便利的學校,對研究生而言,更是可以節省通勤時間,增加睡眠的特殊優點,且北醫擁有自由開放的校風,重視學生的權益與研究資源,不管是實驗儀器或是文獻資源都很豐富。沁夢表示很多人會覺得唸研究所需要花費很多的學費,但她說其實北醫有入學優異獎學金可以申請,且提供全職博士生兩學年每月30,000元生活費,也有其他基金會的獎學金供學生申請。

北醫醫科所簡介

北醫醫科所隸屬於醫學院,共分成四組: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組、分子藥理組、細胞暨神經科學組、微生物暨免疫組。沁夢認為大學跟研究所最大的差別在於大學學的是「廣度」,而研究所學的是「深度」,可以讓自己在現有的專業上深入去琢磨。不過,她說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在醫學科學研究所的學習上,勢必會比文、商科的跨領域同學來得有優勢,至於什麼特質比較適合走入研究所?沁夢認為應該是樂觀、勇於嘗試並且熱愛學習的人,因為研究所的生活無時無刻都是挑戰與學習。

北醫醫科所課程與資源

北醫醫科所畢業門檻為30學分,沁夢所屬的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組,其課程包括細胞生物學、幹細胞與組織再生工程、分子生物學等,而「專題研究(Seminar)」對研究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沁夢表示在課程中,可以培養邏輯思考、溝通跟表達、發現問題、臨場反應、批判與分析五大核心能力,訓練自己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解釋他不懂的事情,成為溝通與講故事的專家,並學會分辨是非對錯而不是一味地接收資訊。另外,北醫醫科所會舉辦許多癌症、神經科學、分子生物學相關主題的研討會或講座,沁夢說聆聽講座是累積專業知識的好管道,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透過短短的幾個小時吸收講者所濃縮的一生精華,不但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想法,也會在學習中學會謙卑。

如同戰場演練、槍林彈雨的博士路

沁夢表示博士班的重頭戲「資格考」如同戰場演練,一路上槍林彈雨,因為學生在資格考時需要發想一個與自身研究主題完全無關的主題,從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文獻中做邏輯推理,過程中會不斷地與委員辯論以說服這個假說的成立,目的是考驗學生獨立思考與完成實驗的能力。在北醫醫科所畢業之前,學生必須參加生物醫學年會,將自己的研究製作為海報分享給相同領域的人,也需要投稿至 SCI論文期刊,等到投稿被接受後才可以申請畢業口試。

遠紅外線對於腎臟代謝的影響

沁夢對自己未來的目標一直很明確,她很確定自己不會想往學術界發展,故她是以「遠紅外線對於腎臟代謝的影響」作為論文主題,為自己進入產業界的將來鋪路。在研究的過程中,需要藉由實驗分離出腎臟的細胞,培養要處理的藥物,並照射遠紅外線。另外,醫學領域研究通常會碰到動物實驗,沁夢認為必須以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去審視這些生命,因為牠們不是白白犧牲,其存在目的是有其臨床貢獻的。同時,醫學科學所也會進行人體試驗,驗證研究在臨床實驗上的效果,學生還需要撰寫人體實驗計畫書來說服委員相信該實驗確實具有價值。

比學歷更重要的「學力」

「到底要用時間換取經驗,還是用經驗換取時間?」有人可能會認為大學畢業就應進社會闖蕩鍛鍊自己,但沁夢並不想花很多的時間在嘗試錯誤中學習,她寧可投資四年在研究所,培養自己的五大核心能力,畢業後再到生醫產業發揮,不僅拿到學歷,更快速地取得「學力」。沁夢說在這個資訊普及網路發達的時代,不再單單只是站在自己的框架中去競爭,而是要與不同的國家的人去競爭,她的老師曾說:「如果你不具備任何的能力,就好像是裸身站在戰場上,別人可能有刀有槍在跟你打這場硬戰,結果你卻是一絲不掛站在這個戰場上」,時時提醒了她不斷地去思考自己到底有沒有因為研究所的學習變成更好、更有價值的人。

優雅與從容是來自過去對失敗的了解與坦然

「哭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為什麼不把哭的時間用來精進充實自己不足的地方,等到下一次再遇到同樣的事情的時候,就可以表現得更好」,沁夢回憶第一次在專題討論上被批評口條、邏輯太差,讓她覺得很挫折,但卻因為老師的這段話,讓她開始思考學習的意義,更鍛鍊出她的抗壓性。沁夢認為每次的挫折就像在累積自己的「點」,然後慢慢形成線,最後變成面,讓自己在過程中有系統性地去思考與學習。她每一天也都會花一小時的時間獨處,總結一天的生活,也計劃明天,期許自己可以做一個有能力、用心、用智慧改變的人。

夢想就是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沁夢說從事研究就是不斷地觀察、假設、驗證,而這樣的思考模式對學習、人際關係、工作都有幫助,讓她可以從更多的觀點去看待一件事情。沁夢相信不是夢想不存在,而是夢想就在這裡,她認為最理想的工作就是做自己熱愛、擅長的事情,因為唯有去選擇自己喜歡的,才有能力放棄不喜歡的,鼓勵大家「擇其所愛,愛其所擇」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位置,並且發光發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