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周昕盈、劉惠雯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科技大學 工管系 張維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科工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科人必知

為什麼網路鄉民們喜歡用「118」來稱呼台灣科技大學呢?講座中,維家將會為大家介紹關於118的由來,以及分享他的朋友在前往台灣科技大學的路途中所發生的趣事。許多人常常把「台科大」以及「北科大」誤認為同一間科技大學,到底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的差異何在呢?原來,台灣科技大學是位於基隆路上,其前為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台北科技大學則位於光華商場附近,其前身為台北工專,兩間科技大學皆在技職體系內擁有極高的評價,也是許多學生嚮往的目標。

台科工管系的專業訓練

講座中,維家提及台科工管系的悠久歷史,在創校初期,台科工管系為其創校的元老科系之一,優異的學長姐們讓台科大工管系在業界頗負盛名。維家是從一般高中畢業後,選擇進入技職體系,所以他也於講座中分享到自己如何在技職體系裡與其他高職生共同學習的經驗,維家提及大一時期的「微積分」課程,對於高中生而言是比較容易上手的科目,「管理數學」則是偏向於工程應用的數學,對於邏輯思考的訓練是很有幫助的;大二是課業壓力最重的時期,例如「作業研究」是屬於連續性的課程,管理相關科系的學生皆須修讀,目的在於讓學生思考如何將有限資源做最佳化的運用,另外,維家也推薦同學修讀「統計學」,此課程對後續台科工管系各領域的發展非常重要,除了訓練思考脈絡,同時也奠定了接續「品質管理」課程重要的基礎,而「生產與作業管理」為工管系的特色學科,讓同學能對於工廠製程的規劃與管理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大三,維家與大家分享一門極熱門的學科「人因工程」,這門課程是讓維家選擇就讀台科工管系的誘因之一,其課程內容是讓修課的學生能對人機介面有更深層的了解,讓同學能更貼近產品的實用性。

不要對自己有所設限

「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是維家進入台灣科技大學就讀時,校長勉勵新生的話語,維家一直謹記在心。大學期間,他除了努力精進課業之外,也參加系上的排球比賽,結交許多管院的好朋友,另外,維家也透過多益志工的平台,擔任亞洲青年女子排球志工,並參與台科大模擬聯合國社團,拓展國際視野;求學期間,維家更參與校外競賽,如TiC100社會企業競賽、全國技專院校產業簡報競賽都讓維家的大學生活更加精采,維家也與大家分享系上提供的海外實習機會,許多優秀的學長姊都很推薦,並且建立了心得分享平台,有興趣的同學能善加利用此管道了解,最後,維家也鼓勵大家不要設限自己的能力,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去鑽研並磨練,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