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LuLu、陳禹秀、謝任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哈佛大學 教育學院博士班 劉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哈佛大學就讀教育學院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Harvard 申請標準全面公開

要如何在每年將近三萬多人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入學申請中脫穎而出?曾擔任 Harvard 申請面試官的劉軒將為大家揭露 Harvard 的招生標準。首先他公開審核要點在於:「找出那些最『能教育彼此』和『教育教授』的學生──無論在大學或畢業後的日子,都能夠激勵人心的人。」,那該如何凸顯自己「能教育彼此」的特質?劉軒則先提到 Harvard 的申請要求有:繳交共同申請表格、SAT/ACT 考試(通常須採計兩門主科)成績、學年成績、推薦信函、小論文、其他作品與面試。在這之中,共同表格與成績都屬於量性資料,然而真正決定勝負的其實是剩下來屬於質性的資料,劉軒特別強調常有人誤以為這些質性資料的準備是要花錢請教育顧問包裝出來的,然而這種刻意包裝的假象在面試時是很容易被戳破看穿的。另外,他更提醒大家不要落入常春藤的迷思,把「名校學生該有的模樣」全都攬在身上是很扣分的,真正的重點是要呈現出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你的興趣是什麼?怎麼融入 Harvard 的環境?

沒有什麼是不能被挑戰的

來自拉丁語的 “Veritas” 為 Harvard 校訓,意指「真理」,然而學生在校園裡所要追求的真理究竟是什麼?劉軒藉由知名演員 Matt Damon 在 Harvard 短片中對「《心靈捕手》劇本起源」的經驗分享,來告訴大家:「Harvard 是讓學生找到自己真心喜愛事物的地方,不會因為沒有符合標準就不被認可」,不僅如此,在這裡什麼權威都可以被挑戰!劉軒舉出 Professor Michael Sandel 的 ”Justice”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為例,課程中不只能在數百位同學面前跟教授辯論,小組裡與 TA、同學討論也是令劉軒感到獲益良多的地方。影片中,劉軒更數度提到在 Harvard 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身邊的同儕與教授,並提醒大家可要把握住每個校內聚會、晚宴的機會,因為在那些場合上你不僅能從同學身上聽聞最創新的想法、最酷炫的事物,甚至能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深入交流!

Become Anything

身在 Harvard,又有哪些非做不可的事呢?劉軒則分享了他個人見解中的大學生涯必辦事項清單,其中包含善用圖書館資源;去擔任義工來培養自己對社會的關注;和攤販混熟,來了解整個校園的歷史脈絡;積極向學,多與同學、教授交流;但也別忘了享受校園的怡人風景;以及至少修一門你覺得這輩子絕對用不到的課。在最後,劉軒提到:「你就是你,你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克服的每一道困難,這些都造就了你現在是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故事,不要受到他人影響或是與他人做比較,用自己所經歷過的事,過自己的未來。」藉此鼓勵大家千萬不要被頭銜、名利所綑綁,而侷限了自己將來的可能性,並期許學子們都能敢於用自己的方式,闖出一片天!

PART 2:針對現場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本段講座裡,劉軒接受 IOH 現場觀眾提問,回覆海外留學相關問題:

Q1. 您曾提到的「十件該做的事」中,有沒有什麼是讓自己後悔的?(00:30)

Q2. 現在很多大學生常不確定自己的未來,那您身為一名父親,同時又曾是 Harvard 面試官,對於您的孩子,該怎麼引導他們去了解自己想要的、喜歡的是什麼?(02:56)

Q3. Harvard 雖然作為一間世界頂尖的學校,但您認為 Harvard 有沒有什麼地方是需要改進的?(08:46)

Q4. 劉軒先生當初想從 Harvard 裡學到的是什麼呢?除了真理之外,您還有想追尋的其他目標嗎?(12:53)

Q5. 關於前陣子博士賣雞排受到大老闆批評的新聞,想問劉軒先生怎麼評論這件事?(17:47)

Q6. 對如何快速找到自己的人生志向,劉軒先生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建議?(24:07)

Q7. 想請問劉軒先生在完成學業之後為什麼會選擇回來台灣?(29:13)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