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Harris、Lily、Ray、Lulu協助

哈佛大學 Joey Chung 鍾子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就讀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Part 1 講座內容當中,Joey Chung 鍾子偉將分享在 Harvard Business School哈佛商學院就讀 MBA 的求學經驗。哈佛 MBA 每年有 900 位學生入學,而美國學生佔 60%、國際學生佔 40%;每位學生光是一年的學費就高達 6 萬元美金,而 Joey 針對學費部分也詳細解說,它貴的意義與價值。

在入學前,每一位教授已將每位學生背景資料熟背起來!哈佛 MBA 課堂都有安排固定座位,坐在附近的人通常都和自己的背景或經驗完全不一樣,進而產生無數的火花。Joey 也敘述在哈佛 MBA 的授課模式、課堂上遇到的狀況、學習經驗、以及考試與評分制度等。哈佛的評分方式是課堂發言佔總成績約 50% 至 70%,因此壓力非常之大,但是在修過哈佛 MBA 兩年課程結束後,學生們會討論過大約 500 件各國、各行各業的個案,讓人出社會、面對工作時不至於無所適從、難以想像。

在哈佛授課模式,像在訓練每位學生成為顧問,畢業之後進入職場工作,可以用最快速和效率找出問題,運用邏輯思考解決。而在哈佛最大收穫是對學生的照顧,將近 50% 的學生都會收到獎學金,也會額外提供資金、資源支持學生,包含畢業後若要在美國境內、甚至飛到國外面試工作,哈佛也會給予需要的學生機票、住宿等補助。甚至到了美國佳節,校方是如何讓國際學生感受到異鄉的溫暖,平時又是如何處理人與人的聯結,這是 Joey 感謝哈佛之處。另外他也提到臺灣學生在哈佛大學就讀的人數與遇到的情況、會遇到哪些困難等。

在講座最後,Joey 也分享在 Sanrio 三麗鷗工作經驗,和離職回臺灣後創辦 TheNewsLens《關鍵評論網》的創業經驗,對自己所創辦的網路平台有什麼樣的願景與未來期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收看此講座!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Part 2 講座當中,Joey 分享在過去 10 年遇到的學弟妹,申請名校 MBA 最常遇到哪些問題。像是該不該念 MBA、或是想進入某間公司工作、適合念哪一間的 MBA 等等。若對未來人生規劃並無太多想法,Joey 則說就閉上眼去想像自己未來 5 年或 10 年,或是到某一個年紀,想要任職於什麼樣的公司、什麼樣的產業,甚至是想一想自己理想中的辦公室是什麼樣的畫面,下一步再去思考如何達成,慢慢找出方向。

Joey 也說明美國各商學院每年申請的時間、流程,以及完成申請書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從中校方即可先篩選掉一些人!另外他也提醒大部分想要申請名校的同學,學校都會將當時的申請記錄保留 10 年!因此翌年再申請又會跑出不一樣的題目。而申請每所學校都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既然都要申請,就不要有遺憾!Joey 最後則提到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某些因素,導致身邊人們的反對、不支持,這時堅持自己的想法,照做、就對了!該做的事就該去做,並勉勵各位學弟妹們勇敢去闖自己的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請問在求學階段該累積什麼樣的經驗是對申請哈佛 MBA 有幫助的?

Q2. 請分享如何申請瑞士銀行證券部?工作內容是什麼?

Q3. 成為經營者和管理者後,對社會企業的個人看法與見解是什麼?

Q4. 念完哈佛 MBA 後,為何會想回來台灣創立關鍵評論網,創業對自己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