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施靜樺、吳冠萱

講座由密西根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密西根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何俊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畢業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工程師?

「我以前對工程師的印象是,畢業後去台積電輪班、去竹科工作,過著朝九晚九的生活,是到了灣區後,我才發現美國工程師除了在研究世界最頂級的科技以外,他們還能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很好的平衡,這是很讓我嚮往的。」何俊賢Steve在大三暑假時,聯同友人至美國灣區見習一個月,期間拜訪了矽谷孵化器500Startups、以及在Facebook、Google各大新創公司就職的台灣學長姐,深受美國職場環境、創業生態所吸引,讓他頭一次興起出國留學工作的念頭。

大學成績不好,還有機會出國留學嗎?

Steve自嘲他在大學期間其實很不務正業,本科成績不算好,個人又對商業領域深感興趣,所以曾考慮轉換跑道去申請MBA,但是向學長姐請益後發現,工程碩士學費不僅較MBA低,又工程人才在美國就業市場較搶手,雇主更願意替其辦理工作簽,故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的機率自然高上許多。而且不少美國企業願意出錢送員工讀在職MBA,綜合以上考量,Steve決定繼續朝機械領域鑽研。

可是大學GPA成績不突出,申請得上美國機械碩士嗎?Steve坦言自己在申請的第一年全盤落空,直到第二年才申請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系研究所(UniversityofMichigan),根據密西根大學機械所官網,申請者GPA最低需達到3.0,Steve本身是落在3.3左右,他強調學弟妹不用為了GPA而煩惱,因為密西根大學機械所更看重申請者的GRE,可以利用GRE來彌補自己的GPA劣勢,一般而言,語言(Verbal)和計算(Quantitative)部分須達到80到90%,TOFEL門檻則是84分。值得注意的是,密西根大學機械所原本是兩期招生,但自2017年起,冬季入學僅限密西根大學生能報考,國際生僅能申請秋季入學班。

密西根大學簡介

密西根大學創立於1817年,在全美公立大學中排名前三,位於安娜堡(AnnArbor),是個教育水準高且治安良好的大學城,國際學生占全校學生的18%。雖然是公立學校,但學費與私立常春藤大學差不多,一年約47,000美金,但也因此學校軟硬體設施相當完善新穎,教授用心教學,更重視學生對課程的意見回饋,Steve更特別強調在密西根大學修課是不需繳學分費,故學生能盡情修課,倘若擔心自己負荷不了過多課程,則可以採旁聽(AuditingCourse)來取得教材。在獎學金方面,密西根大學較少針對碩士提供獎學金,比較多是針對博士、助教(Teaching Assistant)、教學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密西根大學機械所獨家資源

密西根大學素以機械領域聞名全球,在2017年QS世界排名第六、USNews全美排名第六,而就讀密西根大學機械所的最大優勢在於地緣關係,因為密西根州就是美國重工業的發源地,美國三大車廠皆位於此,當地不時會舉辦車展,學生平日便能從中了解業界最新技術,密西根大學所擁有的M-City智慧城市,為自動駕駛汽車的測試區,各大車廠都會將自家產品送至M-City測試。

密西根大學機械所碩士班修業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以寫論文作為畢業門檻,第二種是做產學合作專案,第三種是單純修課。系上課程包含數學、流體力學、熱力學、動力學、機械結構、機械設計、控制、材料、製造等等,系上還會根據近年趨勢開設新課程,例如自動駕駛的偵測控制等。Steve 修的課程大多是機器人控制領域,如數位控制、進階汽車輔助駕駛系統等等,在外系課程上,他則修了機器學習。

在美國求職,靠關係是司空見慣的

在美國求職管道大致分為透過網路海投履歷、參加校園就業博覽會、內部員工推薦、參加研討會這四種,「透過網路海投履歷」是最沒有效率的方式;國際生若想透過「校園就業博覽會」找工作,則要注意不是所有公司都願意幫國際學生辦簽證,所以應徵之前需特別問清楚。而「內部員工推薦」則是Steve認為最有效率的找工作管道,因為美國企業很信任自家員工所推薦的人選,「當員工願意推薦另一個人時,企業會覺得這個人是有一定水準、符合聘用條件的,所以才會被推薦。在亞洲文化裡,我們可能覺得這是走後門、靠關係進來的,但在美國職場上,靠關係是很司空見慣的事,美國企業是將『內部推薦』視為最有效率能取得優秀人才的管道。」故Steve建議學弟妹在找工作時不妨能聯繫校友、或者是跟企業人資保持良好關係,說不定就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機會。

至於參加研討會上,Steve當時是因為出席 PACE ( Premier Automotive Suppliers’ Contribution to Excellence ) Award,而被引介與幾間公司的CEO認識,而有了後續幾次面試機會,所以他建議學弟妹也可以把握參加研討會的時機,累積相關人脈。

擁有在美國實習的經驗將會是你找工作的優勢

Steve曾在AltairEngineering擔任實習系統工程師,他當時主要負責的專案是模擬馬達與電池在電動車行駛中的變化,在實習期間,他還曾與老闆在會議上一同發表成果,更得到廠商的青睞,這一連串的經歷讓他了解到作為一名實習生,也能在短期間就對公司產生很大的影響力,讓他備感成就。在結束實習後,Steve則受朋友推薦到 Aptiv擔任自動駕駛演算法的正職工程師。

回首求職中的波折,Steve提醒學弟妹若想留在美國工作,最好把握三大要點,第一是擁有在美國當地實習的經驗對於日後應徵工作是相當有利的,因為企業主會更確信你是能適應美國職場文化、工作模式的人;第二是除了透過學校課程扎穩專業,也可以多利用Udacity線上學習平台進修,讓自己的所學能與時俱進,成為企業主眼中「能一起解決問題」的人才;第三是不要太早放棄,Steve本身在找工作時也是經歷過很長的一段等待煎熬。

如果想留下來,就不要輕易放棄

對於想出國進修的學弟妹,Steve建議最好是在大學期間能顧好GPA,並加強程式實力,雖然GPA差不代表就不能出國,但是GPA越高,能選擇的學校確實會更多,而他自己初來美國時因為不熟悉MATLAB,下了許多苦功才追上同學們的程度,故他提醒學弟妹最好趁早打穩基礎。也因為在美國工作,讓他有機會和各國夥伴共事,他才發現歐洲人工作時數其實也不少、美國人雖然重視家庭,但還是會和工作求好平衡,其實各國工程師都是很認真於工作。在講座最後,Steve勉勵學弟妹若想留在美國工作,千萬不要輕言放棄,雖然你在過程中可能會為了簽證、各項費用支出而感到徬徨焦慮,但是謹記初衷,撐下去,一定能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舞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