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陳振輝、郭巧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李詩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闖未知世界的探險家

李詩評是天生的行動派,樂於探索新知,嘗試不同的機會。他在高中物理中,最擅長的單元就是電學與力學,因而決定未來想讀工學院科系,但工學院科系這麼多,哪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呢?他後來發現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課程相當多元,機械、電機等領域皆有涵蓋,其中「自動控制」更是具有產業前瞻性的學問,因而吸引了詩評前來就讀。在大一下學期,他曾因為忙於活動,而遭遇二一窘境,但這並沒有打擊他,反而促使詩評更用心規劃時間,去取得系上課業與活動的平衡,他還主動修習資工、機械、經濟系課程,培養跨領域專業,所以詩評鼓勵學弟妹:「去探索自我吧!我覺得比失敗更恐怖的是『從未嘗試』,因為你沒做過,怎麼知道自己不喜歡?」

成大特色

成大位於台南市東區,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先生曾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詩評對於這句話深感認同,他覺得台南最特別的是,光是走在車水馬龍的市區,就能看到許多歷史古蹟,諸如赤崁樓、全台首學孔廟,在自然景觀上,西口的天井漩渦、二寮日出、北門鹽田夕陽也相當知名。而成大校園不僅鄰近火車站,附近還有商圈,生活機能相當便利,成大的校訓為「窮理致知」,象徵著對於追求知識的嚴謹態度,成大擁有九大學院,提供學生極大的修課彈性,故營造出很好的跨領域學習風氣,校內不少系館是從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蹟,能在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內學習是成大學生特有的體驗。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簡介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前身為造船工程學系,所以課程主軸為造船技術與機電控制,一二年級為基礎課程,如「力學」囊括了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熱力學、流體力學,學習力學的目的在於設計任何機構時,都必須考量其受力情況,才能確保機器順利運作;「電學」則有電子學、電路學,目的是結合電與機械,做機構的自動化整合。而最吸引詩評的「自動控制」則是能達到從遠端向機器輸入指令,由機器去做長時間的重複性工作,進而大幅節省人力成本。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專業課程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在三四年級則進入專業課程,同學在三年級會分成兩組,「船舶系統組」課程有船舶結構學、船舶靜力學、造機設計原理、船舶艤裝設計、船舶輔機、船舶阻力與推進;「機電系統組」課程如電力系統、工程量測與虛擬儀表設計、微電腦控制、電機機械、PLC程式設計、線性系統分析。系上學生畢業出路為擔任控制、機械、電機、造船相關的工程師,不過一般而言,由於工學院大學部課程較為廣泛,學生畢業後多會繼續至研究所進修,進一步累積專業,以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為例,學生主要會去工讀機械、電機、工程科學、造船等研究所。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由於「工程數學」不僅是所有理工科系在研究所的必考科目,也是將來工作上常會用到的工具,例如自動控制的線性系統就非常需要工程數學的基礎,故詩評建議學弟妹務必認真修習。「校園文化資產」則是從介紹校園的建築、藝術品之中,帶領同學更了解成大的歷史,詩評從課程中還學到如何從藝術品編號來辨別作品的真偽。「愛爾蘭史」則讓詩評有機會認識到在國高中歷史課鮮少介紹的主題,也使他意外發現原來金氏世界紀錄創辦人、健力士啤酒都是來自愛爾蘭。

從課外活動學習團隊合作

吸引詩評加入學生會的初衷是為了服務大家,除了關注校園議題、維護學生權益,詩評更協助籌辦第83屆成大校慶以及成大生活節。此外,他也是社團聯合會的成員,從舉辦社團博覽會,來幫助學生更易於找到感興趣的社團。而「成功登大人」則是成大特有的新生營隊,活動中不只有學長姊經驗分享,還會邀請名人來演講,詩評回想起當初是200位隊輔要負責協助3,000位新生,便有感於團隊分工的重要,他強調良好的人際溝通往往決定了活動成敗的關鍵。

在大學難得的經驗

在大一下被二一的遭遇,讓詩評體認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他提醒學弟妹:「態度決定高度,你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裡」,要學會評估自己的能耐,才不至於忙到蠟燭兩頭燒,最終什麼都沒顧好。在大學期間,詩評修過許多經濟、機械、資工系課程,除了累積不同領域的專業,他也學習到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解決問題。

高鐵實習經驗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提供了學生很多造船產業實習機會,而詩評則是透過成大工學院的管道,爭取到了高鐵實習機會。「你要解決問題,否則就被問題解決!」詩評在實習期間作為工程師的助手,深刻體察到企業對員工的高標準要求,企業不像學校會給予學生容錯的空間,而是更追求最大的經濟利益。對於許多人常會擔心的:「學校所學究竟能否學以致用呢?」詩評的觀察是:「專業知識只是工具,學習態度才是關鍵。」企業的專業技術並不是在學校能學到的,但學校給予的理論基礎是有助於自己能更快上手工作的,所以重點應是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才能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

任何事情都是等價交換

「用心去看世界,跟隨自己的心跳,那是唯一的指引。在每一趟新的旅程,都能遇見新的自己。」詩評在大學期間,除了認真於課業的學習、從社團學習與人互動之外,也相當熱愛旅遊,從一個人的旅行中沉澱思緒,讓自己充電。在上大學以前,詩評對職涯的選項是賺大錢、當大官,但他如今的看法是:「選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去做,才能做得有興趣、做得久。永遠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人生!」他說追尋夢想的過程可能會很累,看到別人超前時,也難免會有些灰心,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等價交換,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想要有所成就,就別吝於付出。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當初是怎麼準備大考?

詩評透過指考進入成大系統系,回想當初高三的時候,許多人會專注拚學測,放棄高三的選修課程,詩評則不一樣,他仍然按部就班的念高三新課程,同時複習前兩年的進度。詩評在高一高二時的段考都是穩紮穩打地念書,並且建立清楚的觀念,因此高三複習時較為輕鬆。

如何在短時間複習過去所學?

因為當初在高一高二時都有先建立清楚的觀念,詩評在短時間內主要是透過大量練習題目,找出自己的盲點並對症下藥。

你是如何補強自己較不擅長的科目?

詩評喜歡物理、數學和化學,而公民、地理、國文科偏弱,英文更是他的罩門。對於自己最不擅長的英文科,詩評大量背單字,一旦單字量足夠,便能克服看不懂題目的窘境,從學測英文九級分,到後來在指考拿到70幾分,英文成績明顯進步;國文科能力需要長時間累積,時間不足的情況下,詩評主要透過閱讀古文與文學,訓練自己判讀文意的能力。總體而言,詩評考慮各科的投資報酬率和興趣來分配讀書時間,例如英文科的基礎薄弱,花時間努力的進步空間大,對於國文科則沒有花太多時間,相對來說,物理化學一旦弄懂觀念,便能解決大部分問題,又是詩評的興趣所在,因此是詩評投入最多心力的科目。

你採取了什麼樣的讀書計畫?

詩評在高中前兩年的每次段考時,都會釐清重點觀念,也因此到了高三複習起來很快,高三時他以練習題目為主要策略,抓住大觀念後,便訓練自己解題技巧。「看到題目就要有想法,不一定要會寫,或是不一定答案要寫對,但是要有想法,並且想法和正確答案是同一個方向。」他認為數學、物理和化學等科目的重點在弄懂觀念,觀念熟練後,其次才是技巧的提升。

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改變原本的準備方式嗎?

「往另一個方向走,是不是會更好?其實這個東西不好說。」詩評不會改變自己原本的策略,因為這已經是當時的自己能做到最有效益的方式了。

你是如何排序大學志願?

在指考填志願時,因為有許多志願可供選填,所以詩評其實沒有參考落點分析。「大學主要是以你想要學的、你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為主,念起來才會快樂。」他參考了許多科系的課程地圖,也詢問身為電子工程師的爸爸,了解電與機械的差異,思考自己高中在唸各個章節時的心得。從小在桃園的大家庭環境底下成長,讓詩評想要到南部念書,加上本身優勢科目是物理和化學,以及偏向喜歡應用勝於理論,種種原因使詩評最終落在成大系統系。

你當初是怎麼擬定指考讀書計畫?

「追求卓越,而不是追求高分。」只要一心想將課程學好,讀書計畫其實不那麼絕對。詩評本身是在指考倒數30天才開始規劃讀書時間。規劃讀書時間時,他會將不同科目交替著念,在精神好的時候先念自己不擅長的科目,疲倦時念喜歡的讓自己恢復精神。面對高三滿滿的考試行程,他則採取倒著念的方式,先念兩天後的考科,最後才念隔天的,最早念的時間最充足,準備也紮實,最晚念的則是因為隔天就考試,所以記憶猶新。最後,詩評提醒學弟妹,適度的休息可以讓自己腦袋更清楚,讀起書來更有效率。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