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曾貽萱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日亞集團國際航業 地理資訊分析顧問 何時宜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日亞集團國際航業擔任地理資訊分析顧問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同場加映:時宜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求學經驗分享
當你離開這世界,留下的是什麼?

何時宜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國際關係碩士,後來在日亞集團國際航業工作,成為俗稱「丸之內OL」的東京女性上班族。她將自己的工作比喻為「蜘蛛人」,因為工作內容很廣,從前端業務到後端找資源、會計都會接觸,也常會與高層共事,是一項需要隨時應變的工作,也讓自己有了快速成長的機會。這段旅居日本期間,時宜觀察到日本人「謹慎」特質的致命傷,也深感新鮮人在職場「不要做自己」。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她希望大家能在求學期間就提早思索未來職涯,除了專業能力以外,在有生之年還能如何創造影響力?有一天離開這世界後,又將留下什麼給後世的人?

不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成為一個「有人格」的人

「職涯是一輩子的事情,學生時代只是養土壤。」時宜在大學時便發展自己的「45年計畫」,以五年為一階段來想像人生。她很早就發現自己對公共議題有極高的熱情,大學畢業時,她選擇回到自己曾實習過的日亞集團國際航業就職,因為在這裡,她夠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又有往上發展的機會。她也不忘提醒,別因為工作而喪失自我,要想辦法在工作之中依然維持熱情與初衷。

一探工程顧問、地理空間資訊產業

日亞集團國際航業隸屬於工程顧問、地理空間資訊兩種產業。工程顧問就像是「業界的診療師」,橋樑、山路、地下水等各種基礎建設都會需要地理資訊,這就是工程顧問的職責。「地理空間資訊」則是包含「從宇宙到地心」所有地理與位置的資訊,應用的領域包含大數據分析、IT與AI產業,因為當有了資訊之後,就可以做分析、自動化。由於涉及一些敏感資訊,該產業主要客群有80%是公部門,包含土地規劃、防災、應變、綠能分析、海外開發等等。

日亞集團國際航業企業福利與優勢

日亞集團國際航業是一間擁有70年歷史的「老舖日系企業」,除了終生僱用制度,也會幫員工負擔約八成的房租,加上津貼假期、研修休假與經費等等福利,讓員工可以更專注於工作。由於其歷史悠久,所以擁有海外市場基礎,同時也會配合聯合國方針,掌握世界脈動。公司的升遷制度是從A1(助理)到M1(經理)到Pro,薪水是依照一定的考績與業績核發。

國際航業地理空間服務部簡介

地理空間服務部是時宜之前所待的部門,主要任務是「把技術轉為商機與模型」。在工程領域中有「測量、分析、顧問」三階段,而此部門是分析的角色,負責使用自家開發的GIS工具EarthFinder統整各種地理資訊,領域橫跨商用分析與政府分析。

國際航業海外開發部簡介

國際航業海外開發部主要是利用ODA政府援助(OfficialDevelopmentAid)到海外擴展。雖然日本的政府援助經費相較其他國家並不突出,但是政府援助卻是對國家發展至關緊要,除了建立人脈,接觸其他國家有時候會需要基礎建設,而現在專注的方向是如何將日本技術在地化。

三年一動平社員

剛進入公司的新人職位是浮動的,會經歷許多不同的部門,每三年就要調動一次,因此時宜笑說,30年後你會對整間公司瞭若指掌,就可以當社長了。時宜剛進公司第一年每天都會早一個小時進公司,加上三個月跨部門研修,了解不同部門的工作。

從分析師到專案經理助理

時宜一開始的工作是空間數據分析師,利用位置預測趨勢和方針,例如預測日本人口變化,或是思考日本長遠計畫中公共設施該如何規劃。同時,利用位置情報也能成為企業的佈局戰略,像是便利商店就會利用地理資訊的套疊判斷「哪裡的泡麵賣得最好」,進而做販賣佈局。

在了解怎麼做分析之後,時宜也開始接觸到系統專案經理助理的工作,從編預算、生產到管理都要一手包辦。現在她則是負責國際商務拓展,除了做業界分析,還要有能力與潛在夥伴交涉、創造商業模式。

窺看工作行程

若是當天沒有出差,時宜會在進入公司後先確認一天的行程,以30分鐘作為計算單位安排整週的時間,接著跟客戶開會,而下午則會利用流量較小的時段做系統邏輯測試與數據分析。若是出差日,主要則是客戶訪問與商業企劃,前者是為了了解合作夥伴國家的業界情況,後者則是執行拓展計畫。

「朝禮」是指公司的早上聚會,社長會利用這段時間宣布重要事項,而「專案週會」則是會一一確認所有當週事項。每週三是特別規定「不能加班」的日子,是為了配合日本政府的方針,讓員工提早下班來陪伴家人或參加聯誼活動,藉此刺激國內消費。

員工每年都會經歷面試,檢視自己一年前立訂的目標,同時爭取薪水。時宜一年之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時間都是在出差,她通常還會安排給自己將近10天的研修時間,或者去參加展覽、研討會、學會,增強自己的專業。

在日本工作的優勢與成就感

日本作為許多大公司在亞洲事業的據點,其優勢是許多新技術都能與海外同步,像是美國GIS領域的大公司每年都會在日本辦研討會,可以從中更了解自己公司的定位與強項。同時,在時宜的公司裡,「外國人」的身份並不會帶來困擾,反而許多涉外政策都會徵詢外籍員工的意見,甚至讓他們參與決策。時宜本身的工作內容多元,可以接觸到很多業界的事情,同時參與公共政策,而且可以從零到看到成果,挑戰性很高,但也很有成就感。同時,長時間與高層接觸下,不只能了解未來趨勢,更可以鍛鍊自己的決策力。

日式思維的借鏡與反思

「日本的團隊精神不只是朝著一個單一數字目標前進,而是整個團隊的共榮共存前進。」與美式講求效率的作法大相徑庭,日式作法是要先達到共識曲線再行動,因此需要花很久的時間討論,但是久了就會有穩固的基礎,讓時宜體會到「神隊友造就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不過日本「謹慎為上」的原則仍是讓時宜很難以適應,她提到在日本,開會是「磨合」而不是決定的過程,為了確定每一方都擁有正確的資訊,因此同一件事情可能要開好幾次會議,才能達到結論。

誰是接班人

時宜的工作需要常常思考如何用最短的時間處理大量資訊,還要遵守「重複的事情不做三次以上」的自動化精神,因此很適合總是不斷在尋求如何讓生活更有效率的人。除此之外,最好有許多點子,並且要具備良好的體力,因為除了做開發、應對客戶之外,也需要顧到技術層面的事情。同時,由於會時常面對公司高層,所以最好有隨機應變的能力,並且絕不拖延,有信件馬上回,因為時間就是機會,唯有行動力才能將想法化為實質貢獻。

工作的未來展望

時宜認為這份工作擁有許多未來潛力,首先,現在數據高依存時代來臨、位置資訊普及,所以對地理資訊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再來,這份工作會常常接觸到客戶與高層,可以學習從更高的視野做策略思考。

學校教給自己最寶貴的一課

「大學是可以奠定我們未來思考的土壤。」雖然大學所學的技術無法跟上日新月異的科技,但是時宜在大學學到最寶貴的是外交思考模式,讓她能在工作中思索如何為談判的每一方都爭取到理想的結果,而不是一味使單方獲利。

職涯戰略大提點

作為一名在日本求職的女性,時宜認為是面對不小的社會壓力,若想要在短期間累積實力,發揮影響力的話,必須注意幾件事。第一,積極跟著不同專業領域的長輩學習,可以了解自己的機會與可能性,還有不同業界的生活與工作模式;第二,累積「喬事情」經驗,承擔其他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從協調過程中獲得成長;第三,紀錄自己做每件事可能會花費的時間,可以更好安排自己每天的工作行程,增進效率。第四,不要相信「做自己」,時宜強調:「社會新鮮人有很多時候可以打破沙鍋問到底,或是大家會原諒你的犯錯,如果這時候你還做自己,就不會知道自己到底可以成長到什麼程度。」

決心與承擔是成功的關鍵

「今天做一件事情,會決定要做就做到最好,而不是抱著『失敗了就算了』的心情。」憑著這股信念,時宜剛從分析師轉換成專案經理時,就得到公司頒發的商務貢獻獎,在這項肯定使她慢慢了解到如何帶領團隊,也讓她深刻體悟到許多人會認為在工作中,經驗是最重要的,但是其實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決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