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蔡政翰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余沛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就讀經濟研究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何想讀經濟 PhD?

沛成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中,簡要說明了自己在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的學習心得,他表示雖然在大學時期發現到自己對財金沒有太多的興趣,但因為計財系扎實的數學訓練,為他往後攻讀清大經濟研究所、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MN)經濟研究所博士班(Department of Economics, PhD)奠定下不錯的基礎。沛成也提及自己攻讀博班的原因,他說除了「熱愛經濟」之外,更是因為他「喜歡問問題、對研究懷抱熱情」,他想鼓勵大家如果有攻讀博班的動機,就趁年輕申請吧!不要讓年紀澆熄你的熱忱、更不要因為懷疑自己的能力而裹足不前!

諾貝爾獎得主輩出、研究經費不虞的 UMN

UMN 除了是全美名列前茅的公立常春藤名校之外,沛成更提及其經濟所博班是總體經濟的研究重鎮,不僅孕育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更有四位諾貝爾獎得主在此度過了大半的研究生涯,故沛成強調在這裡你可以接觸到最前端、創新的經濟研究主題,教授對學生的指導更以用心與嚴厲聞名。沛成接著分享到在 UMN 就讀博班的一大好處就是:「不用擔心錢的問題」,並說明了經費的管道來源有:新生限定獎學金、擔任助教或研究助理、在系上教課與在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從事研究分析師工作。沛成也特別提醒獎學金通常只有約一半的新生能申請到,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其餘四種管道來獲得資金。

PhD 特色與課程規劃

此外,沛成也分析博班每年大致的課程規劃,入學第一年重點在於「學好經濟學的語言」,因為必須面臨資格考的壓力,考科有「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另有「計量經濟學」供同學自由選考,所以沛成鼓勵大家在這階段要認真唸書來備戰,並透露在 UMN 不會因為沒通過資格考而被退學,所以提醒同學切記不要得失心過重,而讓表現失常;第二年重在「探索專業領域」,盡量去修習各種研究領域的課程,先學會分析別人的論文,以提供自己未來研究方向的一些參考;第三年則是「研究論文的進行」,沛成提到 UMN 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用「工作坊」的形式來進行論文討論。最後總結上述經驗,沛成認為在 UMN 攻讀博班確實是很耗費心力的考驗,但只要你熱愛研究,就必定能在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收穫,他也想鼓勵大家於求學階段應對自己有所要求,但也別太在乎他人的表現,才能樂在學習、充實自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