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Clare 黃雅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音樂系博士班 孫韻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就讀音樂學院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UMN 的地鼠生活

想知道純藝術類科的音樂學院與綜合型大學的音樂學院這兩者之間在學習規劃、課程資源上究竟有何差別嗎?曾在波士頓音樂學院(The Boston Conservatory)取得音樂碩士學位,又來到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MN)攻讀音樂博士,主修大提琴的韻淳將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體悟與求學經驗。她覺得身為美國知名綜合型大學的 UMN 不僅提供了齊全的硬體設備,例如清楚規範的琴房空間、 200 到 3000 人不等各種規模的演奏廳,多元的選修課程更讓同學易於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刺激,探索自我欠缺的部分,韻淳也舉她外系選修的 “Music Therapy”、“Forgiveness Healing” 課程為例,以進一步深入說明 UMN 跨領域整合的特性。至於在地理區位上,韻淳認為明尼蘇達州不論在生活機能或交通運輸上都十分便利,藝文活動的發展也相當活躍。此外,韻淳也分享到 UMN 相關的趣聞,例如因應明尼蘇達州寒冷氣候而造就 UMN 各學院間四通八達的地道型態與校區內的接駁公車,她更笑稱在這裡的求學體驗有時就真的像是過著地鼠(UMN 吉祥物)般的生活。

內斂的熱情

在 UMN 音樂學院的課程規劃方面,韻淳提到除了個別課以外,還規定有每週的 ”Studio Class”,提供學生能在老師、同儕面前演奏、互相討論與意見交流的機會,由於博士班設有同學畢業前必須開滿五場音樂會的要求,所以韻淳鼓勵大家可主動爭取在 “Studio Class” 的演奏機會,漸漸精進個人的技巧。另外,雖然 UMN 的古典演奏主修是以交響樂團與歌劇訓練為主,但韻淳認為整體而言絕不會過於呆板無聊,而且還享有與明尼蘇達交響樂圖(Minnesota Orchestra)合作音樂會的殊榮,院內每年更舉辦 Studio Recital,其中的曲目全部是非傳統、跨界甚至是由搖滾歌曲改編,聽完包準會讓你直呼:“Cello rocks!”

更多的發展可能

最後,韻淳也提到她認為在 UMN 音樂學院學弟妹們絕對要好好把握的學習機會:「找一位主修『合作鋼琴』(Collaborative Piano)的研究生當你的夥伴」,她說明到「合作鋼琴」為 UMN 僅開放給研究生的主修項目,修習者須要有固定搭配的器樂夥伴,所以韻淳建議學弟妹可善用這個機會,不僅能找到最用心的鋼琴伴奏夥伴,還能受到至少兩位以上「合作鋼琴」教授的指導。在求學收穫的部分,韻淳則總結到「學習自律、不設限自我發展」,她認為因為博士班修業年限較有彈性,所以進度與學習成果完全操之在己,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更顯得特別重要,韻淳也鼓勵大家「少一點自我限制,多一點成長空間」,別給自己太多框架,勇於爭取任何演出機會,才能發現自己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檢視自我

在 PART 2 講座中,韻淳建議同學在攻讀音樂博士班之前需先檢視個人的求學動機,思考除了學習以外,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她提到在外國音樂研究所除了有碩士、博士班兩種學位之外,其實還設有為期兩年、較注重演奏能力培訓的學程,不過韻淳也提及自己之所以選擇博士班而非學程的原因在於就業市場考量與該學程在國內不被承認的關係。

申請準備

在申請流程中,韻淳提醒大家可從校風、師資、設備、區位機能、獎學金等考量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而申請音樂研究所的要求除了有繳交申請表、自傳、語言檢定之外,韻淳更強調 GPA 成績與演奏甄選的重要性,她也提到甄選分為現場與錄音兩種方式供同學選擇,韻淳認為採取現場的好處在於較容易在演奏中傳達個人特質,並且能與校方作深入交流,採取錄音的優點則是能錄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又可以省下機票費用。

對學弟妹們的建議

此外,韻淳也在申請獎學金與指導教授的選擇上提供了學弟妹許多參考意見。她特別介紹到 UMN 的獎學金是由贊助商給予的,一般要求每學期平均 GPA 至少要達到 3.75,韻淳更提醒學弟妹在選擇指導教授時需要格外謹慎,最好事先能先與教授約時間討論未來規劃,以確定彼此重視的研究方向是否相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