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莊婕廷、李怡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羅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傾聽樹木的聲音

「我的人生有三大目標:身邊的人每天能快樂、朋友們能找到人生目標,並且看見他們在屬於自己的地方發光發熱!」羅雯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樂觀開朗的個性在話語中表露無遺。在國中時,她從報章雜誌上得知世界的熱帶雨林正在快速消失,讓她想站出來為環境發聲。但當時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讓她產生了迷惘,一條公路或許會破壞環境,但居民又何嘗不想有條安全的道路能回家呢?她開始懷疑,自己堅持的信念也許對他人來說未嘗是正確的。所以她想試著與樹木溝通,傾聽整個生態系的想法,她相信大自然會告訴人們維護地球最好的方法,因此在升大學時選擇進入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就讀。

東華大學簡介

東華大學校地非常廣闊,所以羅雯建議每個人都要擁有腳踏車,方便在校園快速移動。很多人常說東華大學位處偏僻,事實上校內的生態資源豐富,還有所謂東華三寶:野兔、綬草、環頸雉。從學校到市區只需要30分鐘,若想到山間走走,約20分鐘就可以到秘境翡翠谷,感受被清新空氣以及綠色植物環抱的快樂。她更強力推薦東華大學的宿舍,擁有寬敞空間、獨立衛浴、陽台,24小時都提供熱水,也沒有門禁,一學期約7,000到10,000元住宿費。

關於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是環境學院底下唯一的系所,所以資源非常豐富。學生除了必修院基礎、系核心課程,還要在生態與保育、地球科學、環境管理與環境教育、東台灣生態文化這四個學程中,擇兩修讀。抱持著為環境付出心力的信念,羅雯最後修讀了環境管理與環境教育學程及生態保育學程。她提醒學弟妹如果修讀了生態保育學程,就必需修習專題研究,也就是設計假說,並進行實驗來證明假說,但她認為這門課最重要的不是研究成果,而是學習做學問的嚴謹態度。系上老師都希望學生能在課堂上有所收穫,因此會不斷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改進教學方式,所以每學期課程都會有些微變動。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羅雯覺得其實來到這裡,就像在生物圈一樣,每種特質的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因此不論是社會組、自然組,只要有好體力都能就讀。學生畢業後能夠朝公務體系及非公務體系就業,像是地質調查所、國家公園、環保署、中研院,甚至是非政府組織也都是出路的一部份。

在東華印象深刻的課程

一門「治療繪畫」的課程帶給羅雯極大衝擊,她笑說一開始以為這門課是來「治療」自己的畫畫技巧,沒想到是透過畫畫來治癒他人,他們在課程中到偏鄉小學與孩子交流,透過繪畫來剖析孩子的想法,是門很有趣的課。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有很多課程都需要到戶外做調查,像是生態田野調查、野外地質調查等,而「熱帶生態學」是同學將在暑假前往馬來西亞的Pasoh森林保留區探查,在參天巨木間羅雯體會到人類的渺小,而研究的越多,越意識到自己所學有多麼不足;「環境教育」讓她從認識台灣,到認同台灣這片土地。只有在了解這片土地後,人才能意識到自己是與土地共生共存、交織而生的,也更能發現環境正在面臨巨大的衝擊。

意料之外的美麗

「在大學裡如果沒有熱情、沒有熱血,你就不是大學生了!」從一個怕球的女孩子,堅持到最後成為系上桌球隊隊長,羅雯用自己的故事來鼓勵大家:人絕對有無限的可能!很多時候人遇到機會都選擇退縮,因為害怕自己犯錯,但她認為青春怎能不犯錯?抓住機會才能磨練自己!她對生命中大小事總抱持著樂觀態度,期望將快樂散播給更多人,所以即使是擔任收銀員,依然笑口常開面對每位客人;原本計畫到衝浪店打工換宿,卻不小心將履歷投給了一家溯溪公司,陰錯陽差下結交到一群好朋友。「生活中有很多意料之外。接受它,並且實踐它。」有時候意外也能造就一段美好回憶,不是嗎?

讓每顆星星都閃爍吧!

「我常常在東華看著繁星,想著:那就是我的大學生活。」羅雯形容大學的點點滴滴就像繁星,每顆星星閃耀的程度都不同,正如每件事帶來的影響也不同。星點的光芒微弱,不代表它沒有意義,或許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它會大放異彩,這誰又能預料呢?因為生命中總會有很多美麗的意料之外。她知道許多人來到大學會急著想成長,但是最好的方式是按照步調慢慢走,在迷惘的時候也不要害怕,隨著時間流逝,自己將會發現內在越來越充實。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