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中央大學 地球科學學系教授 郭陳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中央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地球科學系教授 郭陳澔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我覺得就是學生給予回饋的時候。當學生認真聽講,下課時後來發問,你就可以從中審視自己講課講得如何,下一次又能如何改進,這其實是最快樂的事。而帶研究生又是不一樣的,你可以讓他從零開始成長,最後有自信地展現自己的研究成果,這也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教職工作其實並不是我的人生規劃,我的人生規劃一直在改變。之前想要到業界,但後來覺得自己學了這麼多的知識,也喜歡和年輕人相處,而中央地科院在台灣是這方面是數一數二的,因此有這個機會可以投入到教職。在擔任教職期間得到的回饋,讓我覺得這是正確地學定,比在業界收穫更多。

跳至Q3. 中央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中央的校風也就是校訓「誠樸」,誠意與樸實。中央的師生在做人做事方面是很誠實、有誠意的,在學術上也是如此。而樸實就是不浮誇,雖然中央學生在表達方面比較木訥,但如果仔細去觀察,可以發現中央其實是腳踏實地在做事,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

跳至Q4.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地球科學系有分成三個專業部門:地震、地質、地球物理,而這三個部分其實是相互關聯著。在我們系上總共有 15 位專業老師,也有許多合聘教授。地質其實就是解決地質問題,地震則是關於地震災害防治等,這與台灣息息相關。地球物理探勘就是看地下結構,還有地下水、水汙染這些都包含在裡面。

跳至Q5.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我們系課業較繁重,因為我們非常看重理論基礎,像是數理、地質學等基礎,所以地科系學生在大一到大三時會很累。可是到大四時,我們系上的學生不論在申請研究所、出國、就業,都沒甚麼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此重視基礎理論。跟其他學校的課程攤開來比,可以發現是非常不一樣的,這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地方。

跳至Q6.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我們系上資源其實很多,從國外、業界到政府實習都有。以國外來說就有與法國合作的「台法野外」,其他還有大陸、日本、美國等實習機會。每個實驗室的老師也會依據學生的專業或興趣派他們出去。另外也有提供暑期實習,如中興顧問、中油。政府單位像是氣象局、中央地質調查所。讓學生去實習,才能讓他們了解到如何真正將理論應用到實務上。其實實習包含的面相非常廣,只要學生有意願,都有相合的單位提供申請。

跳至Q7.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其實非常簡單,喜歡大自然野外就可以,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三不五時就要到野外做調查。而觀察力也很重要,透過觀察你才可以發現問題,我相信這點可以應用在任何事情上。觀察、敏銳、喜歡大自然,這是來讀地科系的學生應該具備的特質。

跳至Q8.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是什麼?對學生有什麼幫助呢?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組成,主要是藉由四個學校的聯合資源,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課程,學分也可以互抵。以地科系來說,因為另外三所大學都沒有這樣的科系,所以學生們只要對地科有興趣,就可以來中央地科系修課,也能算在畢業學分中。甚至是圖書館資源、國外交流機會等都是共享。如此龐大的大學合作資源,製造更多管道供學生雙主修或輔修,這其實是非常好的。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我覺得是別緻。別緻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其實現在學生的備審資料,因為大部分都在網路上、同學與學長姐間相傳,可能有很大部分都相似。我們希望看見你對這個科系的重視程度。別緻可以從你是否仔細了解這個科系看出,我覺得這比較重要。另外就是不要浮誇,詳實填寫自己參與那些活動,不用寫太多跟自己不相關的東西,其實面試官一看便知道。

跳至Q10.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在備審資料中,我們最想要看到的是同學在高中時是否參加過相關活動。學生有沒有仔細去思考是否喜歡這個地科系?或者嘗試了解地科系在做甚麼。在備審資料中,我們想看到你與地科系的關聯性。

跳至Q11.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他對這個科系的熱忱。其實在我面試的這幾年來,成績是輔助,熱忱才是最重要的。以我面試研究所學生為例,我面試過光電系的學生,雖然不是相關科系,我還是在面試的過程中感覺他下了很多功夫, 告訴我們他對地科領域是非常有熱情的。即使你不是地科背景,還是做很多努力去彌補這個不足,所以總結來說熱情是最重要的。

跳至Q12. 念完你們系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我們期望地科系的學生在畢業之後能力受業主肯定,馬上銜接工作。因為我們從理論到實務都涵蓋在課程裡了,所以出社會時,大家都很喜歡這樣的學生。另外一個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我們要到很多地方做調查,有時在台北,有時在高雄。在面臨巨大變化時,你必須要有靈機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

跳至Q13.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實際上,地科系畢業生的出路很廣,可以從三個部份來談:公部門、私人單位、學術界。公部門像是地質調查所、中央氣象局、中油、台電,都是我們學生畢業的去處;學術界像是中研院、國內外的學校單位;私人單位如顧問公司,甚至也有我們的畢業校友開顧問公司,而其他較大型的像是中興顧問公司,裡面有很多中央畢業校友,另外還有工業研究院。可選擇性非常多。

跳至Q14.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覺得高中生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現今網路發達,社群軟體非常多,有時候訊息量太多太快,無法去辨別訊息的真假,或者是事情背後的涵義。我覺得不僅是現在的高中生,還有大學生也是一樣,因此辨別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跳至Q15.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其實考量點都是一樣的,還是以興趣為主。能不能找到自己興趣所在,而這些興趣能不能當作你以後的職業,都是考量之一,所以沒有甚麼不同點,而越早發覺你的興趣是越好的。

跳至Q16.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其實家長最注重的還是畢業出路,我在讀書時這樣問過我自己,父母也問過我未來要做甚麼。可是等到我真的進入地科領域,才發現其實工作範圍非常廣,不管是業界還是公家都是可以考慮的範圍。而且地科工作影響的層面非常大,舉凡土石流、地震、土壤液化,其實都跟地科相關,而地質法的通過也展現出我們對這方面的重視。

跳至Q17.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現在大學都提供很好的管道,像是在固定時間開放校園,讓學生、家長走進校園,互相討論、思考自己選的科系是不是雙方都能接受,從中獲得共識。另外,參加營隊也是另一個方式讓學生深入科系,並且了解這個科系是否是自己所愛的,這樣可以減少家長與小孩間的隔閡。

跳至Q18.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其實地科相關產業一直都很蓬勃。因為災害不斷發生,科技也一直在進步,石油枯竭的問題使我們轉做地熱,而地熱基本上和地球物理探勘是有關係的。另外一個二氧化碳的問題,如何封存、減少二氧化碳製造,其實是與地質有密切關係,所以整個產業是在持續擴大的。所以預計未來幾年,會有越來越多工作機會開放。

跳至Q19. 你覺得高中生需不需要花時間參加社團?對申請大學有什麼幫助嗎?

我覺得社團是必須的,最重要的是在社團裡學習人際相處。因為現在有太多 3C 產品,讓學生只會用社群軟體跟人溝通,卻不知道怎麼跟人對話。地科系講求的是團體合作,而每個人專精領域也有所不同,透過彼此交流才能有完整概念,所以我認為社團是必要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