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顏灝、張鈞婷、莊婕廷、辛丞鈞、曾于容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地球科學學系 沈如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地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一名專業的野孩子

「既然要當野孩子,我就要當一個專業的野孩子!」從小就在桃園長大的如妍,比起芭比娃娃、辦家家酒,她更喜歡在外玩沙,只有在野外玩耍才能夠真正做自己。這樣活潑好動的性格也成為她進入中央地科系的動機。過去在武陵高中所受的教育,也培養出她認真負責的性格。

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位於桃園市中壢區雙連坡上,距市區約 20 分鐘車程,故中央同學時常會開玩笑說自己到市區就像「下山買東西」。中央大學一直教育同學在做學問、與人交往上都應講究誠意,且不以功利為目的,營造出純樸的校風。由於學校位置較偏僻,被同學戲稱美食沙漠,飲食選擇只有宵夜街、學校後門的商家與學生餐廳。如果想要有更多選擇,如妍建議學弟妹可以搭乘公車132、133號,或是騎YouBike至市區。如妍認為中央大學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平時若要在系館間快速移動,可以選擇騎校內的免費腳踏車-小綠,但是小綠沒有特定的停靠地,散佈在校園各個角落,要靠運氣才能找到。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中央大學身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一員,與陽明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共享圖書資源,同學還可跨校修課,並有免費的台聯大接駁車方便同學往來各個校園。中央大學校內也設有英文自學中心,提供了許多英文學習的影音資源,並且舉辦 English Corner、English Cafe 等活動讓學生有大量練習口說的機會。

中央地科 VS 高中地科

中央地科系與高中的地球科學有甚麼不一樣呢?其實高中的地球科學包含大氣、太空及地科,中央地科系則專注在狹義的地球科學,像是地球物理、地質、水文等。地球物理有眾多分支,其中最重要的是地震學,是應用地震波傳遞的到時、走時,估算地震發生的位置,其中需要運用大量的程式技巧,目前發展的地震預警系統也是將來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地球物理另一大重點為重力與磁力,也就是利用重力儀或磁力儀測量地下密度,並從地下密度推估地理構造,使用這種非侵入性的方式來推估地理構造,即稱為地球物理探勘;地質即是透過觀察層積構造、斷層錯動構造,來了解一地幾百萬年前的地質構造,中央地科系每年都有許多到野外做地質調查的課程安排。這些都與高中地科課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如妍提醒學弟妹務必區分清楚,在面試時若將兩者搞混,可是會在教授心中大打折扣的!

中央地科系簡介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底下有著大氣科學系和地球科學系,自成一院讓地科系享有較豐富的資源。相較台大地質系注重在扎實的野外地質調查,成大地科系專注於地球化學,而以地球物理起家的中央大學,將重點放在地球物理的地震學、地球物理探勘。中央地科系在大一時與理工學院一樣,有普通物理、微積分、應用數學等課程,而這些都是為了大三的地球物理學、地球物理探勘學及地震學建立基礎,如果沒有在大一、大二時練好基本功夫,之後的課程會越來越吃力。中央地科系也與中油、氣象局、中興工程、工研院等單位合作,提供學生大量的實習機會,希望學生能藉此了解未來的工作方向。從中央地科系畢業後,同學們可以到中研院擔任研究員,或是到國營機構、顧問公司工作,若是選擇繼續升學,中央地科系研究所還有「台法野外」的交流機會,讓同學能到前往法國庇里牛斯山考察地質。

中央地科系的特色課程

在中央地科系的課程中,如妍對「地球物理探勘」特別印象深刻,因為全台就只有中央大學敢讓學生操作重力儀了,重力儀裡頭最重要的零長彈簧在使用過後,必須經過校準才能再次使用,而全台只有中央地科的顏宏元教授能夠校準,足以顯現中央地科系強大的師資;而「野外地質學」這門選修課,是讓同學在春假時間到台南南化水庫調查路頭,老師只會給予地質錘、羅盤、鐮刀等工具,讓學生親自「披荊斬棘」來調查路頭,是一門非常考驗體力的課;「工程地震學及實習」為大三必修,從地震危害度去分析台灣哪些地方容易發生地震,或是買第幾層樓的房子較不會受地震危害,這些生活化的例子令她覺得非常有趣。

課業外的成長經驗

大學活動百百種,從夜間馬拉松到地科之夜,都是可以讓自己成長的經驗。如妍認為大學生活很容易因為課業、活動忙碌而搞壞身體,因此為了保持規律運動,她參加地科系羽球隊鍛鍊身體。除了社團活動,她還曾到瑞昶科技公司實習,其中地下水調查與整治的經驗讓她下定決心,未來研究所要朝這方面鑽研。在大三時,她進入中研院實習,跟著研究員從事專題研究,比起研究技巧,她認為學習更多的是做學問的態度以及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大學必修三大學分

「大學一定必修課業、活動、愛情三學分嗎?」如妍提出很多人對大學的迷思,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拿捏三者的輕重,她認為多多參與活動是必要的,如何與人切磋交流、如何與人相處合作,這些不是課堂上能學到的東西。但台灣社會仍普遍看重學生成績,所以在跑活動的同時,她建議學弟妹仍是要兼顧課業。「你不是要跳脫你的舒適圈,而是要拓展你的舒適圈。」如妍認為大學有很多機會,只有在勇於嘗試後,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但嘗試後堅持更為重要,如果只有三分鐘熱度,嘗試再多還是無法成長。了解輕重緩急、擁有自制力,最後才能走向自己堅持的目標!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