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Boston University 經濟學博士班 王俊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經濟學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金融到經濟

王俊凱,18 歲就到美國唸書,原先攻讀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金融工程(M.Eng. in Fianacial Engineering)碩士,接觸金融操作後漸漸對經濟分析產生興趣,轉型到學術領域,2009 年申請就讀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 BU)經濟學博士,在五年內充實自己、鑽研學術問題,現在在山東大學教書。

The City of Champions

俊凱介紹波士頓(Boston)為美國發跡的起點,歷史深厚、有許多特色景點,人文藝術氣息濃厚,像是波士頓音樂學院(Boston Conservatory)、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等著名藝術學院。除了盛行的藝術展覽,運動也是波士頓另一大賣點,籃球、棒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近幾年陸續得冠軍,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活力。

歷史悠久的 BU

BU 校園接連查爾士河(Charles River)河岸,北岸為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BU 則據南岸,校園廣闊、徒步約為四十分鐘,為 1869 年所設私立研究型大學,俊凱介紹教學型和研究型大學的差異。BU 位於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當地社會運動蓬勃,自1872 年起、為全美最早開放女性入學之大學;最著名的校友之一為推動美國民權運動的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畢業於 BU 神學院;除此之外,在廣播、大眾傳播各領域皆有傑出校友。俊凱也分享校園特色"BU Beach",若想追求健康膚色,可以在這享受陽光,為十件在 BU 必做事情之一。

經濟系的介紹

經濟系館與社工系共用,位於學校正中心,古色古香;俊凱介紹系上有許多知名學者:提出"Epstein–Zin preferences"的 Professor Larry Epstein,曾被評選為 RePEc 影響力 top 0.5%;而 Professor Laurence Kotlikoff 專業領域為總體經濟學、政治經濟學(Public Finance),關心政治議題、對政治參與度很高,曾參選 2012 年總統,為"Get what’s Yours: The Secrets to Maxing Out Your Social Security"暢銷書之共同作者,探討美國退休金制度調整;Professor Simon Gilchrist 則擅長總體經濟學、貨幣經濟學(Monetary Economics)、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s),並且提出"Bernanke-Gertler-Gillchrist financial accelerator model"。

學術氛圍濃厚

經濟學三大主題為:個體經濟、總體經濟和經濟發展,BU 時常舉辦相關研討會和工作坊,而"Green Line Macro Meeting"是和外校交流的好機會,以及和 Harvard、MIT 合作的 Health Economics Seminar,每週會邀請相關研究人士來分享,俊凱分享在國外念書做研究有個好處,時常能近距離接觸許多大師級人物。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IED 為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研究中心,經濟發展是 BU 重點發展科目,像是舉辦研討會、Working Paper Theory,相關學者或教授會分享近期研究近況,俊凱推薦大家 Rosenstein-Rodan Essay Prize 競賽,評選出一至兩名博士生,研究發展議題。

核心基礎

很多人在唸博士班以前不一定會念碩士,因此分為兩類課程,核心與選修課程。核心課程為總體經濟、個體經濟、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s),因此他也建議若已有規劃要攻讀經濟博士者,可以在大學期間就選修 Real Analysis,這類型需要訓練數學證明思考的課程。選修課程,要修兩種領域以上,由於 BU 有開許多課程領域,若尚不清楚未來研究方向者,可以多方嘗試選擇,像是 Development、Econometric。"Finance"和商學院合作的課程,偏 Quantitative Finance,可以跨學院選擇商學院的老師,開設許多課程。

進入 BU 如何畢業?

俊凱介紹每年都有不同的挑戰,第一年是每門課程都要通過 B 門檻,並且通過年底資格考(Qualify Exams),共有兩次機會,若無法通過則會被淘汰,約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會卡在這關,俊凱分享就讀博士過程相當辛苦,篩選過程是為了日後的研究及就業做準備,測試學生的能力與決心。第二年則是選擇領域(Choose Fields),每人任選兩領域,每學期各修一門課且達到成績門檻,在暑假前繳交研究報告(2nd Year Paper),需符合原創性、研究深度、論文格式等,在過程中提早瞭解寫論文模式。第三年相較前兩年輕鬆,俊凱建議好好把握時間儘早做準備,讓畢業作品更臻完美,他認為產出和努力相關性很大。第四年年底繳交 Research Proposal,提出三篇論文的內容架構、研究方法和文獻探討(Literature Review),由指導教授和兩位系上教授所組成的委員會(Commitee)三人皆同意,才能成為博士候選人(Ph.D Canidate),最後完成研究。第五年年底為口試(Oral Defense),原先的委員會再加上兩名系上教授組成(Defense Committees),展現所有成果。在選擇教授時,他建議找與自己研究相關性強或影響力大的教授,把握機會做專業和未來職涯發展聯繫。通過口試後,會以香檳慶祝博士生生涯劃下句點。

PART 1-2:關於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經濟學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畢業踏入就業

選擇就讀博士通常是為了找更好的工作,而俊凱分享在最後一年的秋季就得開始著手準備找工作,10 月中以前寄出申請信,經濟學系大型會議(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 AEA)是經濟界年度盛事,每年參與的學生、學者、相關專家高達 50,000 人,若學校想招募新畢業的博士生做為老師也會透過這次會議,所以博士畢業生求職面試,千萬不能錯過這場來自世界各地提供面試的機會。因此在畢業前的暑假,最好將 CV、Cover Letter、Job Market Paper 準備好,Job Market Paper 指的是最完整、最有學術影響力、最有創新性的研究報告,俊凱稱之為求職重要的敲門磚,因為大學在甄選教授時,學術能力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可以看出學術想法,他建議這些準備最好從暑假著手,在 10 月之前結束。在每年 1 月所舉辦的 AEA Meeting 上,能接觸許多代表、潛在雇員(Potantial Employee),因此事前準備和雇主的應對都需做好排練,同時精神的養足也是相當重要。最後他也分享,準備畢業前可和提出學校申請 Job Market,讓雇主手上名單(Job Market List),能有個人詳細的經歷,如專攻領域、論文、指導教授等資料,增加雇主搜尋的機會。俊凱也分享了實用的求職資源,像是 AEA 官方網站、Econ Job Market、Econ-Jobs 等,其中 EconJobRumors.com,分區域、分領域的介紹,可參考討論較熱烈的主題,可信度也較高。

未來就業發展

俊凱分享從 BU 經濟學博士班畢業後,有許多職業可以嘗試:擔任教職,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研究型大學或是教學型大學;加入研究機構、國際非營利組織(International NGOs),如:IMF、World Bank;而中央銀行(Central Bank)則屬於政府機關,在申請不同區的中央銀行前,也需注意身分要求限制;若對於商業感興趣,也能選擇從事經濟商業顧問,如知名的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都是博士可選擇的領域。

Life Abroad as a PhD Student

他分享身為海外留學的留學生,"Study hard, play hard"這句話在就讀博士的過程中特別受用,長達五年的博士生涯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過程中常有許多未知數,需要有恆心和毅力,他建議心態和健康的維持非常重要,在學習、研究之餘,找到一門興趣,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完成,作為調劑生活的養分,保持樂觀與信心。碩士到博士的就讀心境轉換,碩士多為知識消費者(Knowledge Consumer),將理論應用到生活中,較沒有機會解決無人嘗試的問題;但博士就讀過程中,需要用新看法、新角度做出新觀點,這和碩士、大學有很大的差別。他以創業家、設計師來比喻博士,必須對自己的研究作品負責,而身邊的朋友,彼此激發不同觀點、尋找潛在合作夥伴、積極參與研討會,讓自己的想法被更多人看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