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羅竟祐、曾耀緯、林泳秀、李芳儒、梁祐瑜、陳振輝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資工系 林俊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只有一次,別人的意見沒有那麼重要

「上大學,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成為獨立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為自己負責!」林俊廷因為從小愛玩電腦,學測志願清一色都填資工系,而後進入海大資工系就讀,在求學期間,俊廷不只以專題App作品獲得競賽優選,更擔任系學會長、籌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又因為加入口技社,而愛上表演,敢於在舞台上做自己、秀自己的音樂。面對大學的自由與無數的機會,俊廷認為追隨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沒有必要讓別人決定你的人生,你要活出自己的色彩!」

海大簡介

海大位於基隆市,依山傍海,龍崗生態園區便坐落在校園內,沙灘排球場更是學校獨特景觀,當地氣候多雨,學生人人必備強韌的雨傘,並會以洋蔥式穿法來應變強風,校內地下道則讓同學能風雨無阻地前往教室。校內共有三間學生餐廳,分別位於女宿旁、男宿旁和工學院地下室,若要推薦基隆當地美食,俊廷首推鮮魚湯,是海大人夜衝必吃的小吃,不僅價格便宜實惠,還可以免費加湯。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海大資工系?

海大資工系與電機系共用電機二館,系上不僅有專屬Mac電腦教室,還有3D列印機、空拍機供同學使用。「當很難的數學碰上很難的英文,你真的會很頭痛!」俊廷認為有良好的英文底子、數理邏輯是就讀海大資工系很需要的特質,因為系上課程大多採原文書授課,如果英文不好就較難吸收課程內容與解題。另外,大學教授在上課時,多半不會細講在網路上就能查到的資料,故上網找資料也是讀資工系很需要的能力。俊廷也指出雖然資工、資管系都和寫程式有關,但資工系的程式訓練是從最基礎教起,內容也更為深入。

海大資工系課程設計

在課程設計上,海大資工系大一課程有「程式設計」,會從基礎開始教同學寫程式,而「離散數學」是數學證明課,會帶同學推導「有理數是可數的」這類的題目;大二課程則有「資料結構」是研究如何把原始的資料組織、存放到電腦中,「與工程的邂逅」會教同學如何操作儀器與接電路板、麵包板;大三課程「物件導向」又是另一種程式開發方式,「資料庫的運用」則是在學大數據分析。

專題人生

「專題研究」是海大資工系重頭戲,學生要自行組隊、選教授來完成作品,作品形式可以是網頁、3D遊戲或手機App等等,俊廷從大二暑假便跟同學組隊做專題,原先是開發導航App,不論是程式、角色設計、上色、動畫製作都是大夥辛苦的結晶,但沒想到在第一次投稿比賽時,並沒有得到評審的青睞,但俊廷並沒有因此受挫,反而把作品修改為美食地陪的功能,後來在OpenData創新應用競賽拿下優等佳績。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書法課」,讓俊廷深入學習隸書、為作品蓋印章等書法細節,授課老師在課堂上會示範拳法這點也令他嘖嘖稱奇;俊廷更推薦學弟妹修習演講課,不只能聆聽業界學長姐、名人寶貴的經驗分享,有時還能拿到免費的禮品。

大學不能只是死讀書

迎新宿營是讓新生認識彼此與學長姐的好機會,俊廷在籌備宿營期間才了解到要辦好一個活動實在不容易,不論是交通、食宿、宣傳各個環節都不得馬虎。由於從高中開始玩攝影,俊廷在電資營擔任攝影人員,該營隊是帶領高中生從實作中了解海大電資學院的五天四夜活動,報名費僅1,000元,營隊課程豐富,包含寫程式、做自走車與接麵包板等等。因為這些跑活動、擔任系學會長的經驗,讓俊廷了解到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打造出最好品質的活動,他也體認到用人、管人是一門大學問,當看到有人閒置時,要盡快分配給對方工作,讓每個人都能發揮長處。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你一天只要進步1%,一定會成功的,你只要持續做、持續進步,就會變成非常厲害的人!」俊廷因為加入口技社,而有機會站上舞台表演,經歷一次次的演出,他漸漸能享受舞台,音樂與Beatbox更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回顧大學生活,俊廷覺得自己在情緒管理上有很大的成長,不再會受到旁人的影響:「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獨自的精采,那你為什麼要過別人的人生呢?活出自己的色彩,選擇自己想做的,不要因為父母希望你讀什麼系就去讀,這就不是你的人生了!」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