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翁于婷、陳繼芸、林立麗、江芷清、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建築系 吳鈺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何選淡江大學建築系?

從小,吳鈺嫻就很喜歡 Eric Carl e的繪本,特別是在看《好餓的毛毛蟲》時,看到毛毛蟲在吃越多蘋果而越長越大時,鈺嫻明白當你越來越強大,必須學習才能支撐你的野心。上了國中後,她利用閒暇時間溜去五金行,嘗試動手做東西,也在一次的科展發現自己很喜歡上台報告的感覺,因為不喜歡被定型,她漸漸培養起反骨的心,高中獨自北上求學,也不忘到處看展,無形中培養對美學的品味。

淡江大學建築系不是職業訓練所

淡江大學建築系不只是蓋房子,鈺嫻形容建築是一門結合美學與科學的學問,同時培養學生宏觀與微觀的視野,在這裡,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反骨,你可以不是美工達人,也不用是力學專家,重要的是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圖像表達的能力。從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會繼續待在建築領域內,另外三分之二的人會帶著系上所學作跨界嘗試,系上的5+1預研生計畫是讓能同學在六年內拿到碩士學位。

請自己想辦法捕魚

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五年課程中,會有10學期的設計課,21個設計案。設計課是建築系的基礎,此門設有擋修制度,也就是說當你的設計課被當掉時,就必須延畢一年,也有一些同學會因而選擇轉系。「數位製造」是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特色,課程中會利用機械手臂進行保麗龍切割,或者探討如何把不同的媒材應用於建築中。

鈺嫻除了修系上課程之外,也申請了學校的榮譽學程,其申請條件為系上成績為全班前10%,且修讀期間成績也要維持在全班前15%,學程內容強調跨領域整合,例如鈺嫻就曾修習其中的「工程競賽與實務」,是利用Arduino結合三維建模軟體Rhino與Grasshopper做交互設計。

把夢想做大

「永遠不要害怕,把夢想做大。」在汐止夢想社區鈺嫻學習氬焊的技術,與夥伴合作製作出曲線複雜的鋼雕作品,在結束前還與駐村藝術家上街遊行。淡江大學建築系也提供學生非常多參與工作營的機會,像是傳承工作營會邀請優秀的學長姐進行軟體教學;中日工作營是讓大三的同學可以和日本東京女子大學進行相互交流;武漢工作營是前往中國武漢大學建築系觀摩。而最讓鈺嫻印象深刻的是由日本學生自治會舉辦的日本學生畢業設計大評圖,這樣的機會是培養建築人的革命情感,而非競爭關係。大三下,鈺嫻到了郭旭原建築事務所學習模型製作、版面配置及跑公文等事務所運作。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鈺嫻說:「沒有完美,只有更好。」是建築人的中心思想。時時保持開放的心胸,善用網路資源及廣泛閱讀,你就會像是衝浪者在等待浪的漫長過程中,可以在最適切的時機奮力一划地站在浪板上,最後,鈺嫻提醒高中生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學?學著對自己誠實,那麼你就能撐起你的野心。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