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數位媒體研究所 蔡仕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澳洲新堡大學就讀數位媒體研究所視覺設計組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何選擇到澳洲留學?

出國留學前,該設想到哪些層面,才能確保該國家、校系是真正適合自己的呢?畢業於澳洲新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ON)數位媒體研究所視覺設計組碩士班的蔡仕廷將分享自己在澳洲留學的見聞,以及 UON 數位媒體所的研究型、課程型學制之特色。「學費相對便宜、時差少、環境宜人」是促使仕廷選擇到澳洲留學的很大原因,此外,UON 回覆申請文件與聯絡學生的高效率也更加堅定了仕廷想到此唸書的決心。

UON 學制

UON 的主校區與商學院所位處的新堡(Newcastle)是澳洲第六大城,從雪梨(Sydney)到新堡則需搭乘三個半小時的火車,其美麗的海灘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熱門景點,另外,Newcastle 同時也是澳洲產煤的國際貿易港口,因此常見來自美洲、中國的船隻往返此地。UON 數位媒體所設有兩種學制,研究型學制為兩年起跳,是以個人提出的主題為研究範圍,畢業門檻是要修習專業課程、論文課程與完成碩士論文;仕廷選擇的課程型學制則是一年起跳、三學期,同學不須寫論文,但必須完成技術報告與專業課程,並依照老師要求與否,發表畢業展演。

Pixar 老師來上課

第一學期的課程有「3D 建模與動畫」內容為視覺設計與動畫製作各半,由於開課老師曾在 Pixar 工作室任職,對任何創意都很尊重,十分鼓勵學生在作業中大膽嘗試發揮;「電腦遊戲產品」則會介紹遊戲前端開發到後端行銷的整套流程,擁有豐富業界經驗的老師採遊戲專案的方式上課,不僅貼近實務又很好玩;「多種模式下的操作介面設計」(Narrative and Interaction)以實例的方式進行課程,從視覺到實體介面皆有涉獵。

最刺激的評分方式

第二學期的「數位影視」中,則會練習到各類的影視剪接,期末需團隊合作完成一部短片,仕廷認為這堂課最棒的地方是可以使用到 ICT 大樓的專業攝影棚,不過作業分數可能會因教授的喜好而有所高低這點,是仕廷認為同學必須在修課前做好的心理準備;「電腦遊戲設計」不同於上學期的「電腦遊戲產品」,課程重點在於遊戲本體的視覺設計與娛樂性,並以刺激的評分方式聞名,學生必須將自己的遊戲成品給同儕試玩後,當場評分與指教,仕廷表示起初實在深深受到朋友一針見血的評語所震撼,但經過一番思考後,才發現這種直來直往的意見其實是幫助自我成長的一大動力;「音樂與網路」是由資訊與音樂系教師合開、以網路聊天室的方式授課,會舉實例來討論不同的空間下該使用什麼樣的音樂最適切。

準備好你新鮮的肝

第三學期的「數位媒體設計」在仕廷眼中是一門能訓練將想像視覺化的好玩課程,老師會以很多故事、情境為題,要求同學在課堂上進行即興的視覺設計;「網站設計及物件架構」(Usability and Interaction Design)則是曾令仕廷吃盡苦頭的一門課,課程要求同學自行向一間企業聯絡,幫助它設計或改良官網,而回想當時聯絡、說服對方與自己合作的過程,仕廷認為這完全就是一連串被打槍的艱辛血淚史,但也從中學到很多溝通協商的技巧。整體來說,課程型學制的特色就是作業量大,除了作品整體之外,還要附上技術報告、程式集、設計集,又因為是三學期,間隔的假期極短,是想前往該所就讀的朋友應做好的心理準備。

外表與內在的衝突

「人扣除掉外表後,內在的構造都是相同的,那為何人類總是喜歡以外觀來建立第一印象?」從這份反思出發,仕廷將自己的畢業展演題目命名為 ”The Silent Power”,他把醫學的顯影劑打入已枯萎發黃的花,再以 X 光照射後,顯示的畫面實在美得令人吃驚!藉由這樣外表與內在的衝突,他想傳達給觀眾的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就依外表而妄下判斷,這麼做真的是對的嗎?」

留學生請注意

說到留學生活,仕廷透過簡報為我們導覽了新堡海岸的別緻風景,也提點到留學生務必要注意的宿舍問題。至於學校提供的資源方面,仕廷認為除了系館的繪畫室、動態捕捉專業攝影棚與圖書館等硬體設備是學弟妹一定要好好利用的之外,Short Land 大樓的公布欄更張貼著從打工、展覽到租屋、二手拍賣等重要資訊,國際學生事務中心則是每週四都會舉辦烤肉漢堡吃到飽的宴會,是留學生絕不能錯過的活動之一。

澳洲留學生活

由於起初 IELTS 成績未達數位媒體所的標準,仕廷修了兩個月半的語言學校課程,在語言學校中,他認為最有趣的不僅是能認識來自阿拉伯、日本、韓國各地的留學生,每期課程更會安排到市區旅遊三次,且旅費相當划算。在學校之外,仕廷也嘗試過在唐人街擺攤、冷凍雞肉工廠打工和擔任餐廳外送人員,打工的內容的確辛苦,不過因為工作也給予了他大量練習語言的機會。

停不下探索世界的腳步

出國留學最重要的就是體驗,至於該體驗什麼?仕廷認為能盡情體驗文化、體驗生活、體驗挫折就很值得了!也為此,他在求學期間,跑遍了澳洲大小景點,不論是遊覽著名的雪梨歌劇院、大堡礁、黃金海岸、聖派翠克教堂,或者到昆士蘭大學、塔斯馬尼亞、國家議會廳參訪,仕廷不曾停止他探索澳洲的腳步,只為了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遇見嶄新的人事物。在最後,仕廷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把握住能與不同民族交流的機會,當受到種族歧視的情況時,更要懂得適度發聲。此外,他也想告訴有志於澳洲留學的朋友們別再執迷於「非名校不可」,更重要的是該科系適不適合你、有沒有發展性,先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再做出這重大的抉擇吧!

PART 2:關於升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必備

在 PART 2 講座中,仕廷介紹到申請澳洲留學的方式(自行申請或官方代辦)與所需文件,學校申請表格、成績單、畢業證書、語言檢定跟身分證明是申請學校的必要文件;至於是否要繳交作品集、證照、論文則依學校而有不同規定;仕廷也補充留學澳洲所需要的語言證明為 IELTS 檢定,學士班多要求 6 分,碩士班為 6.5 分,若為醫護相關科系則要 7 分,且聽、說、讀、寫每部分都須達到低標要求。

該怎麼選學校?

若想採取自行申請的方式,仕廷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多 google 或參考各代辦公司上的學校資料,先累積起對澳洲各大學的基本認識,在選擇校系上,仕廷認為最好從「科系、屬性、城市」三方面去思考,除了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系之外,更要進一步了解該校系屬性是否和自己的預期相同,他舉例同樣是藝術系,有些學校可能偏重美術,有些則專注於現代藝術,他也提醒到澳洲各城市間的氣候差異以及城鄉間消費水準的不同,期盼學弟妹都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當下定決心後,仕廷認為最好盡快向學校聯繫,可以寫信到國際學生中心詢問申請資格,此外,聯絡當地學生會也能獲得不少實用情報。

顧問的專長不是你的專長

至於該不該找代辦呢?仕廷提到自己是透過紐澳地區在台唯一的官方代辦-澳洲國際文教中心 idp 來申請學校,他認為有代辦的好處在於申請便利、又能幫忙遞送作品集,但仕廷也再三強調科系的決定要全憑自己的深思熟慮,千萬別過度仰賴代辦顧問的意見。

申請學問大

仕廷也分析了各校申請條件之不同,例如新堡大學會要求同學繳交作品集;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博士班則規定要提交研究計畫與論文,學校會看過研究計畫後,替你找到適合的指導教授;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會要求繳交短篇動畫,從腳本、分鏡、上色、物件、成品與報告書都必須備妥;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以應用性多媒體聞名,與動畫、介面互動的多媒體屬性不同,是仕廷提醒學弟妹要留意之處。在最後,仕廷分享了他申請學校的心境轉折,他認為選擇學校要謹慎,更要提早留意獎學金的申請時間,然而一作下決定後,最好就不遲疑地申請,因為時間一拖,不只會消磨你最初的熱情、也可能加重經濟負擔,所以只要你認為是對的事情,就放膽去做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