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NYU 企業管理碩士 林之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多重身份的副業

身為「MR JAMIE」網誌的經營者,Jamie 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關心全球重大新聞,平均閱讀 80 至 100 篇新聞的他,會將自己的見解分享在網誌上,讓所有人透過他與世界接軌。此外,Jamie 也是一位作者,到目前為止已出版三本與創業、網路相關書籍,同時擔任網路新聞台「News 98」的主播,每週都會邀請與網路、創業、科技相關人士分享資訊,並在中視主持「改變的起點」節目,每集邀請名人分享成功過程。

像魔術師一般的本業

然而上述的身份通通只是 Jamie 的副業,他真正的身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創業家。從 1999 年開始,還是大三的 Jamie 便立定自己的志向,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一位創業家,並且在往後的日子裡,他的每一個選擇都與自己的夢想相關,讓自己一步步朝夢想前進。其現在的創業公司為「AppWorks 之初創投」,提供新創團隊為期半年的免費培訓計畫,每六個月招收 25 組團隊,協助其尋找與企業的合作機會,或是邀請有相關經驗的導師給予他們建議,更可以提供資金投資他們,因此 AppWorks 就如同給創業者就讀的霍格華茲學校,在這裡一切都變得有可能。目前該公司創業五年,累積約 190 組創業團隊,是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同時也是創業投資公司,利用資金輔導創業者,讓他們逐步邁向成功。

成為創投的第一步抉擇—MBA

Jamie 認為在做每一個人生抉擇之前,都要先問問自己抉擇的原因是什麼,以及這個決定所帶來的價值有多少、是否對自己的人生帶來改變等等,如此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因此 Jamie 在前往美國留學前,他先問了自己「為什麼選擇念 MBA?」而他得到了三個答案:第一個原因是他想瞭解商業世界的運作及邏輯;第二個原因是想到華爾街(Wall Street)做分析師,並透過當分析師完成他讀 MBA 第三個原因—成為一位成功的創投。也由於這三個原因,引導 Jamie 來到了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NYU Stern)。NYU Stern 本身並無校園,其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MBA)分為全職和在職班,全職班是從九月開學到第二年五月畢業,在職班則是在六年期間修完課程。

你所不知道的 NYU Stern

在 MBA 的學校裡分為「管理」、「行銷」、「財務金融」三大領域,而 NYU Stern 偏重「財務金融」,因此有許多在華爾街工作的校友。校園裡更集結了許多想轉換職涯跑道的人在此學習、互相交流各領域的資訊。另一項特色是多數學生較為內向,同學們互助、團隊合作風氣盛行。Core Team 也是一大特色,開學時會將當屆學生分成不同組,為了讓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每組皆必須有一名國際學生及女性。NYU Stern 在當時也擁有美國最大的在職班計畫,每晚都提供多元課程供學生選擇,教授也多來自業界,因此在這裡你不只能學到華爾街的第一手知識,也能遇到在各知名企業上班的同學,彼此交流業界資訊。

一生受用的課

一堂課和一位教授就足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進而改變他的人生態度。講座中,Jamie 也分享了他求學期間印象深刻的課程,例如他將「會計學」課程比喻作商業世界的重要語言,只要能了解該語言,便可以初步解讀公司的營運狀況;「財務報表分析」則是會計學的延續課程,幫助同學更加理解報表數字背後的意涵;而在「賽局理論」中不只以競合關係分析中美、美伊之間的關係,也讓 Jamie 了解到在創業和策略佈局時都要往前想三四步的重要性;「商業與經濟史」則是藉由了解商業史來解決現代商業問題,因為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只要瞭解一個現象的成因,便能推測未來趨勢;”Marketing New Technology” 則會教導口碑行銷背後的邏輯,Jamie 笑稱在當時社群網路不盛行時所學到的知識,至今仍得以解釋 Facebook 之所以成功的理由;Jamie 也相當推薦 “Corporate Bankruptcy” 課程,因為在現實中,許多公司破產後並不會真的倒閉,而是選擇重整體制,所以要先瞭解其破產原因,才能得到改善公司結構的辦法,以及明辨公司財務狀況的銳利眼光。

你絕對不想錯過的課堂以外生活

來到美國,除了讀書之外,最寶貴的就是參與多采多姿的課外活動,不僅能建立人脈,還可以體驗異國文化,像是到 Metropolitan Opera 歌劇院後臺參觀、聆聽名人講座以及參訪公司等。當然將創業作為未來志向的 Jamie 更參與了許多校外創業競賽與創投社群,並藉由這些機會拓展人脈。除此之外,在紐約的好處還有體驗熱血的 Bar Hop、Broadway Show、NY Fashion Show等等。

臺灣與美國的比較

Jamie 藉由自身經驗比較臺美間的文化差異。教學方面,在臺灣,老師重視課程進度;在美國,老師重視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進度,不希望任何一位學生與課程脫節,因此上課時可以隨時舉手發問。而且紐約相較於臺北是一個更具國際化的大城市,學生競爭相當激烈,因此更需要積極爭取個人權利。而臺灣大學與 NYU Stern 的不同在於前者教授比較學術性,後者則有跟業界接軌的師資,實務經驗多。

MBA 跟你想的不一樣

許多人對 MBA 抱有某些既定印象,不過 Jamie 認為 MBA 教你的並非學術理論,而是一個學習商業世界邏輯和建立商業能力的環境,其次 MBA 也不是保障就業的證書,來到這裡的學生從開學時就必須積極尋找自己理想的工作,若不努力花時間爭取機會,一樣無法獲得工作機會,此外別把 MBA 當成是一紙學歷文憑,重點是你在其中學到什麼,以及這些知識是否對你的未來有所幫助。

改變自己的一生

Jamie 在美國期間經歷到 2008 年的金融海嘯,看到它對紐約所帶來的衝擊,以及美國如何解決危機的過程。也因為如此,他了解到每個人都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期望中,應該要聽從自己的內心,選擇有興趣且真心相信的領域,如此才能在遇到挫折時,仍有動力繼續前進。因此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到人生的目標,列出自己希望在人生中想得到甚麼,並且每個決定都以這個目標為主,如此才能享受每一個當下。

PART 2:關於申請 MBA 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準備

在 PART 2 講座中,Jamie 首先強調在申請 MBA 時展現求學動機的重要性,要能清楚陳述出自己的短中長期目標與未來規劃(如修課與課外活動)來說服校方。Jamie 更提醒大家這些目標最好能與自己的人生計劃相符,千萬別淪為紙上談兵。若經濟許可,他則建議同學能事前飛到學校,深入認識該校文化與學生整體形象,藉此讓自己在論述選校考量上更具說服力,此外,Jamie 認為「經歷背景」與「在世界知名企業的工作經驗」也是申請上的一大加分,建議同學務必留心。

GMAT 成績和表達能力

提及該如何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Jamie 認為 GMAT 成績和表達能力是一大關鍵。由於 GMAT 是各校 MBA 排名上的重要指標之一,故校方大多看重 GMAT 成績突出的學生,而 Jamie 也分享到自己準備考試的心得,他認為 GMAT 考的是邏輯,只要能抓住準備訣竅與做好時間管理,拚高分絕非難事,若想更了解如何準備 GMAT 的朋友也可以觀看 PART 3 講座的 Q&A 時間,Jamie 將從「邏輯思維」、「修辭題」、「閱讀題」與「答題速度」四部分為大家作深入解析。在表達能力上,Jamie 則提到「說故事的能力」與「擇善固執」兩大點,他建議同學在人際溝通上可試著以有趣的故事讓對方能輕易地領悟其中道理,Jamie 也鼓勵大家要對自己的理念有信心,學會擇善固執,當受到他人所質疑挑戰時,則要學習以理服人。另外,Jamie 也在講座中分享自己透過觀賞美國脫口秀、獨立製片電影以及美式足球比賽來融入當地文化,同時也增進自己在聽說讀寫上的語文能力。

對學弟妹的建議

在入學前的準備上,Jamie 建議大家可先通過特許金融分析師第一級考試(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Level 1,CFA Level 1),由於 CFA Level 1 與 MBA 一年級課程重疊性高,因此若能事先就考取,將減輕未來課業負擔。在最後,Jamie 則提到經營人脈與訓練酒量的重要性,並鼓勵學弟妹們在求學之餘,更別忘了要多方探索自我,放膽朝理想邁進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創投公司服務對象多元,最終負責對象與雇主是誰?遇到利益時如何折衷?

Q2-1. 創業公司虧損時,創投公司如何協助?

Q2-2. 而創投公司分析師及合夥人需要何種特質?

Q3-1. 創投公司如何找案子?

Q3-2. 創業公司如何較容易被創投公司找到?

Q4. 會計與財務報表的分析能力在創投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

Q5. 除了 Stern School 還會選哪間學校念 MBA?為什麼?

Q6. 創投公司如何訓練 CEO 或是媒合其他 CEO?

Q7. 如有興趣成為創投,針對未來途徑有什麼建議?

Q8-1. 詳細解釋 Critical Mass?

Q8-2. 請問 GMAT 的準備方法

Q9. 創投公司能為創業者做人才配對嗎?

Jamie 準備 GMAT 秘訣片段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GMAT 考的是邏輯

由於 GMAT 是各校 MBA 排名的重要指標之一,故校方大多看重 GMAT 成績突出的申請者,而 Jamie 也分享到自己如何準備考試的心得,他認為 GMAT 考的是邏輯,只要能抓住準備訣竅與做好時間管理,拚高分絕非難事,「勤練修辭題、利用工作表有系統地作答、紀錄下閱讀題的關鍵句子」則是 Jamie 認為能有效掌握考試時間的作答技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