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鈞婷、廖于欣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張詩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加拿大紐芬蘭大學交換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歸零之旅

花一年的時間出國當交換學生,所能獲得的究竟是什麼?是體驗外國教育氛圍?感受異國生活?還是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的張詩敏認為在加拿大紐芬蘭大學(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MUN)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幫助了她重新「歸零」,以海綿的心態,竭盡所能的去吸收新事物,藉由內化,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MUN位於加拿大第一大島紐芬蘭島,所處的城市為歷史悠久的StJohn’s,城鎮中更隨處可見古老的建築教堂與色彩繽紛的住宅。在硬體方面,MUN提供學生完善的運動設備,從健身房、籃球場、羽球場、瑜珈室一應俱全,游泳、排球、足球、籃球校隊表現更是活躍。

交換學生請注意

在住宿方面,MUN 提供有三種選擇,”Burton’s Pond Apartments”為四人房(獨立房間),附有客廳與廚房;”Paton College”則為兩人雅房(非獨立房間);”Macpherson College”是其中最高級的宿舍,為兩人房(獨立房間),附有廚房及衛浴設備。對於交換學生與國際生,MUN 成立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ISA),不論是新生入學、節慶假日,ISA都會負責籌備聚會與DIY活動,促進交換學生間的情感交流。在講座中,詩敏也提及MUN特有的導師制(Mentor Program),導師會為交換學生籌辦各式宴會競賽,如配合奧斯卡季,而舉辦的加拿大影展、螢光趴、各國食物野餐會、體驗「成為紐芬蘭人」的儀式活動等,來幫助交換學生認識學校、融入當地。

MUN的教學模式

由於應光系的背景,詩敏在 MUN 修習的課程多半是化學、物理和科學相關課程,例如 ”QuantumChemistry & Spectroscopy”(量子化學與光譜學)讓她感受到加拿大理論與實驗課的緊密結合,詩敏也特別提醒大家在MUN實驗課是不算學分的;”Opticsand PhotonicsI”(光學和光子學一)課堂中不只教原理,老師更會激發同學思考如何應用所學,而最令詩敏印象深刻的則是老師採板書教學,讓她了解到如何以自己的話語來書寫筆記。詩敏也發現加拿大與國內大學在上課模式中的一大的差別在於上課時數,比起國內大學多是一次上完三小時課程,在MUN則是會分成兩天授課,一次僅上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讓同學在一週內更能頻繁地接觸課程,更有助於吸收知識。

海外志工生涯

在交換學生的生活中,詩敏也積極參與學校的志工活動,她曾前往 Middlecovebeach 淨灘;去其他國家分享交換學生的經驗,期盼有更多同學可以來到MUN當交換學生;在 International Multicultural Show中負責場佈與後勤工作。詩敏認為每次的志工經驗都帶給她數不盡的感動,她也從 MUN 對志工的重視,而開始反思臺灣的志工生態。此外,詩敏也在交換學生期間遊歷 StJohn’s 的大小景點,體驗在地遊行文化,感受過節氣氛,她也去美國旅行,走過時代廣場、布魯克林大橋與自由女神像,詩敏覺得因為這些意外的旅程,讓她發現不論做什麼事都有其意義,只要維持正向的態度,每件事情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多

「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就別再空想了!」是詩敏在MUN交換學生生活中得到最大的收穫,因為身處在異鄉,看到不同民族的差異性,讓詩敏學會以更開放的態度去接納事物,也更加了解自己立足於社會的價值。最後,詩敏鼓勵青學子:「請相信自己能做的永遠比你想的更多!」不斷增進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