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本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何瑜萱、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本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何瑜萱、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水利系 蕭世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水利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

「大學四年是可以過得很多采多姿、很不一樣,不只是專業領域上的成長,你也可以走出去看這個世界有多大、多精彩!」蕭世婷原本是誤打誤撞申請上逢甲水利系,卻在實際就讀後,發現自己條理清晰、善於靈活思考的特質跟逢甲水利系相當契合,而她更不甘於把自身的發展侷限於系上,因此在學期間積極爭取學校的國際交流機會,雖然在大一、大二在提交企劃書上屢次失敗,但世婷從不氣餒,因而得到了前往斯里蘭卡、吉爾吉斯擔任國際志工的機會,在大學期間,走訪過八個國家 15 個城市,這段求學歷程讓她發現:「自己的人生自己創造,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自己的經驗才是人生!」當機會就在眼前,別管自己準備好了沒,勇於去爭取,挑戰極限,才能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逢甲大學的特色資源

逢甲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從學校要到火車站、高鐵站、台中著名景點都相當方便,更鄰近逢甲夜市,「夜市商圈就是我們的學生餐廳。」世婷笑談雖然飲食選擇多樣,但是不見得好吃,店家汰換率也很高,假日觀光客人潮更是讓人苦惱。逢甲大學校地不大,校園對角線建築僅 10 分鐘步行距離,鄰近的系館便於同學趕課,在宿舍方面,逢甲大學保障大一外縣市新生校內住宿權益,此外,逢甲也提供學生免費軟體下載資源、無限的雲端硬碟空間以及多種國際交流機會(如交換計畫、壯遊體驗、公益旅行),又為了鼓勵學生做跨領域學習,規定所有學生都須選修外系九學分課程。

逢甲水利系:重視自然環境的二類科系

逢甲水利系全名為「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與成大水利工程系、中興水土保持系最大的差別在於,結合水利、水保兩個領域,前者關注於水的本身,偏重於河川中下游的防治;後者關注於土的部分,偏重於河川中上游的整治。

逢甲水利系為創校四科系之一,擁有相當多的校友,更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系上師資背景多元,研究領域廣,教授相當關心學生,評量同學成績的方式不只有考試,還會以上台發表、實作模型來激發同學的創新思考。許多人常以為男生會較適合讀水利相關工程科系,但世婷認為女生擁有的心思細膩、創新思考,同樣能在水利領域有很好的發揮,因此她覺得性別不是重點,真正的關鍵是要有清晰的邏輯、善於靈活思考,以及良好的執行力。

逢甲水利系教學資源

逢甲水利系是與土木系共用一間系館,擁有流體力學、水質環境、水土環境三個實驗室,並開設了水土環境經營、專案管理兩個學分學程,世婷本身修習了專案管理學程,不只增進個人邏輯思考、管理專案的能力,還考取了專案助理證照。逢甲水利系還有一個直屬社團-愛護水資源社,除了在平日舉辦淨溪、水庫工程參訪活動,在暑假還會透過小水滴成長營,教導國小孩童愛護河川的重要性。

逢甲水利系實習、海外交流機會

逢甲水利系學生在大三升大四暑假,有將近一半的人可以到工程顧問公司、研究中心實習,系上也提供同學在大四下學期到企業實習的機會,在海外交流上,系上除了與上海同濟大學簽訂交換計畫,大四與研究所學生還有機會到日本、中國的水利研究中心或大學進行移地教學,學生能從中了解各國的水利知識,拓展眼界。

逢甲水利系課程架構

在大一,逢甲水利系學生除了接觸學校通識課程(如國文、英文、體育)、建設學院共同課程(如微積分、普通物理、計算機概論),還會從必修課「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概論」,聆聽各個系上教授說明系上水利系的範疇與未來趨勢。

到了大二,學生才會學習水利基礎課程,包含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必修如流體力學、水文學、測量學等等,選修則有工程地質、水域環境生態保育,其中「流體力學」是計算水在流動中的能量變化,世婷強調系上的流體力學相較其他工程科系會更聚焦於水的部分;「水文學」探討的內容包含水的三態變化、降雨問題以及土壤內的含水狀況,到了大三還會有延伸的水文分析課程。

在大三,學生可以依興趣選修水利工程、水土保育的課程,共同課程則有明渠力學、流力試驗,後者屬於過去流體力學課程的延伸,是從實驗、觀察、測量去印證理論。在大四,學生則要依自己的畢業專題研究,選擇修習「水文分析與模式應用」或「生態工程與環境營造」課程,世婷建議學弟妹若還不清楚自己偏好哪個領域,則可以根據老師的教學方法、研究主題適不適合自己來做決定,她的畢業專題為「河川模式建置與水質改善成效分析」,屬於水利工程領域的實務研究,內容是透過 WASP 水質分析模式模擬河川汙染狀況的變化,許多人常覺得做專題是件苦差事,但世婷認為專題其實是讓自己活用過去所學的大好機會,專題論文、口試順利通過的那刻,更讓她很有成就感。

逢甲水利系畢業出路

逢甲水利系畢業門檻除了修滿 134 個畢業學分,還要考過 TOEIC 400分,校方針對英文不好的同學,提供了多項輔導資源與免費考試的機會。在畢業出路上,有 50% 的同學會繼續攻讀研究所,系上可以考取的證照有水利工程技師、水土保持技師,在公職方面,水利署、河川局、水土保持局、農田水利都是不錯的選項。不過,世婷也強調從逢甲水利系學到的邏輯思考、專案管理能力是可以活用到各行各業,毋須把自己限制在本科系產業中。

印象深刻的課程

「測量學與實習」共計五學分,雖然課程負擔不輕,但世婷覺得能和同學實際以水平儀在校園完成測量工作,是相當好玩、又有成就感的,課程還會輔導同學考取測量技術士丙級證照,對於未來就業很有幫助,是工程師的必備技能;跨領域設計學院所開設的「賴伯瑞遇上了設計摺學」是讓同學用摺紙去設計圖書館,設計流程會先從訪談圖書館使用者、釐清需求後,進而做創意發想,世婷覺得這門課最特別的是能和各科系的同學一起合作,從不同背景的思維交流下,激盪出的新火花。

不上課也能拿學分!你絕對從沒想過有這麼酷的大學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國際體驗學習計畫」沒有固定的課表,同學能自由去聆聽沙龍分享、學長姐經驗談,從中構思自己的海外企劃書,只要通過學校審核,就能獲得校方機票補助,前往該國去完成計畫。「微學分」同樣是沒有固定的課表,同學只要每聽四小時的課程,就能累積 0.2 個學分,微學分課程主題相當多元,如電腦繪圖、化妝、美姿美儀、手工藝等等。

同樣是參與系上活動,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

在擔任迎新宿營的隊輔中,世婷以滿滿的熱情去帶起整個活動氣氛,這也是她第一次嘗試演戲與跳舞。在送舊晚會上,她則擔任總召,要去領導團隊、策畫表演與聯絡廠商諸多事宜,她盡心盡力做好每個細節,就為了讓大四學長姊能留下美好的回憶。世婷也是系上拔河隊經理,儘管作為隊上的後勤支援角色,自己並不會上場比賽,但是看著團隊的成長、在比賽場上拿下好成績,她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從事國際志工的發現:原來自己比想像中還要勇敢

「一個女生為什麼要去開發中國家當志工?不會很危險嗎?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是被媒體的片面報導所蒙蔽,你應該去親身體驗,才會知道當地的美好。」世婷透過 AIESEC 海外成長計畫,而前往斯里蘭卡做志工服務,由於當地生活條件艱困,她在那50天中都是洗冷水澡度過,在過程中,她因為和來自埃及、俄羅斯、中國以及當地的夥伴共事,經歷過不小的文化衝擊,這讓世婷漸漸理解到換位思考的重要性,各國文化沒有優劣之分,自己應敞開心胸,包容彼此的差異。雖然本身英語能力普通,世婷還是盡力向各國朋友推廣台灣的美好,這個突破自我的經驗也讓她變得更敢開口說英文。

只要你想要,就一定能做到

世婷是因為逢甲大學的計畫而來到吉爾吉斯擔任家扶志工,服務內容是拍攝紀錄片,親眼看見當地弱勢族群的生活,給予她極大的震撼,世婷也感謝當時同行夥伴的相互扶持,才得以完成這項任務。在志工計畫結束後,世婷與夥伴前往新疆展開10天的徒步旅程,在爬坡溯溪、克服各種崎嶇的道路,直到抵達目的地的那一刻,世婷深刻體悟到只要相信自己,絕對沒有做不到的事。

勇敢嘗試,機會就是你的

成為逢甲新鮮人成長營講者是世婷從沒想過的事,她原本也害怕上台演說,但一想到自己的分享,將能幫助更多學弟妹去把握資源、勇敢逐夢,就讓她決心試試看,「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給敢於去抓住機會的人,只要你勇敢嘗試每件事,我相信每次都會有收穫!」世婷回顧自己這些年的經驗,最想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大膽去做選擇吧!絕對不要去後悔自己所做的每個嘗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