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曾貽萱 、許鈺享 協助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曾貽萱 、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生技系 莊惠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生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長庚大學醫技系 吳冠宣
拒絕一帆風順的人生

莊惠雯形容自己從小就有用不完的體力,並且很喜歡與人交流,做事情都會盡120分的努力,因為一遲疑,可能機會就再也回不來了。因此,她在大學中積極把握機會,下定決心認真做實驗室專題,更申請國科會計畫、獲得教育部獎項肯定,也在熱舞社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情緒,惠雯認為不管是好是壞都要認真感受,因為它是能讓自己感受到還存在於世界上的刺激。「正常人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就像心電圖一樣,如果是平的,就代表你已經死了。」她相信更重要的,是成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如此才能夠勇敢追夢,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長庚大學簡介

長庚大學有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校園,散步一圈大概只需要30分鐘,不過校內有10多間學生餐廳,也有提供很充足的宿舍,更有校車接駁學生往返長庚醫院,若搭乘機場捷運的話,到台北車站只需要30分鐘。

長庚大學有醫學、工學與管理學三大學院,共18個系所,其特色資源是「深耕講堂」,屬於零學分的必修,會邀請很多知名人物來分享經驗,阿滴、曲家瑞、相聲瓦舍等等也都曾來過,門票不是免費,就是非常便宜。

長庚生技系

長庚生技系是教導學生如何處理醫院中的檢驗報告與健康檢查,畢業之後通過國考,就可以到醫院擔任醫檢師。常常被混淆的生技系跟生醫系的差別是生醫系比較偏向學術,而生技系偏向檢驗,並且會有實習與國考。

長庚生技系的課程規劃

長庚生技系大一主要是基礎課程,像是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醫檢概論等等;大二開始學習生物醫學知識,像是生理學、組織學、生物化學;而大三開始進入專業臨床科目,在醫院檢驗報告中會出現的內容都是要學習的,像是血液血庫、血清免疫、醫學分子檢驗;當學生在大四上修完專業科目、臨床課程後,大四下是為期一整個學期的實習。

長庚生技系的畢業出路

除了大眾最耳熟能詳的醫檢師,長庚生技系同學畢業之後也可以繼續升學,成為教授或是研究助理,或是進入生技公司、藥廠、委託研究機構的專利顧問,都是可能的出路。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技實驗報告」是長庚生技系的專題研究課程,原本惠雯並沒有認真參與實驗,卻在教授的一句當頭棒喝之後開始認真進入研究,進而發現自己的興趣,因此參加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得到創作獎的肯定。經過這門課,惠雯領悟到「學習與不喜歡的事物做朋友」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排斥感可能只是不熟悉,而不是真的不喜歡。

在熱舞社的學習

惠雯在大一時加入學校熱舞社,從頭學起而發現自己對跳舞的熱忱,在接下來的兩年分別擔任總務與教學,全心全力投入社團,也一起舉辦過成果發表、大家自由鬥舞的party,更曾參加全國舞展、街舞比賽,或是接案外出表演,雖然投注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但是惠雯覺得非常值得。

醫檢師國考大指點

國考對生技系的學生而言很重要,考過了才有擔任醫檢師的資格。除了學長姊會傳承國考秘笈之外,教授們也會提供學生各科講義。惠雯提醒,國考題的重複機率非常高,因此五年內出過的題目都要盡量複習,此外,可以先將各科依照自己最熟悉、最簡單、最龐雜、最難背等向度分類,進而利用這些向度來安排念書順序,就能夠有效率的讀書。至於面對國考的心態,惠雯覺得不用想著一定要唸完,因為國考只看有沒有及格,因此只要確保自己能掌握大多數的題目就好了。

要什麼,就去追,不然就沒機會了

回顧大學這幾年,惠雯更了解自己是誰、自己想要什麼,也領悟人生不應該只追求考卷上的100分,而是認真投入自己想做的事,只要有熱忱,動力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至於結果如何,其實不用太執著,只要自己已經盡全力、問心無愧了,就會是最好的結果。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