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曾宣穎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 劉岦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德國開姆尼茨工業大學就讀化學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紮實的德式學習

岦崱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學系,目前就讀位於德國東部薩克森自由邦(Freistaat Sachsen)的開姆尼茨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TUC)化學所碩士班。德國學業紮實,大學生三年需修滿 180 學分,且須繳交畢業論文,碩士需達 120 學分,其中有 30 學分是畢業論文,其餘 90 學分則包含實驗、課程、上台報告。岦崱分享他的自身經驗,學分課程換算約為 24 門課程,與臺灣碩士相比是相對較多。德國碩士以修課為主,在繳交碩士論文前,會進入實驗室進行六個月的實驗,最後繳交約 90 頁的碩士論文,書寫語文可為德文或英文。在德國修課制度自由,僅需登記報名期末考試即可,但少數課程對於報名考試有前提標準,而德國每間大學系所都有一份學業規定(Studienordnung),規範和制度在德國就是一切的行為標準,因此岦崱建議大家仔細參閱,課堂應盡的義務、學生可使用的權利、考試時間和方式形式等都完整地呈現其中,是相當實用的資料。

嚴密的實驗室使用規範

岦崱分享德國的化學所制度相當嚴謹,像是實驗室中的實驗品和儀器,皆有謹慎且完善的共用制度,在化學系網站上也有詳盡的使用須知以及各項安全規定,關於這點德國和臺灣學校有顯著的不同,德國的基本藥品是向大學所設立的化學藥品統一管理中心預定,由專門機構統一訂購,而臺灣則是每間實驗室分別購買,這些差異造成資訊流通較不變且減少彼此間的互助合作,因此規模性較小、使用規範較不嚴謹。

舉足輕重的期末考試

修課與實驗並重,德國有個重要規定,若沒有通過期末考試,還有兩次補考機會,但如果沒有通過補考,則會直接退學,且終生在德國不能就讀與這門課相關的科系;每個聯邦州的大學法規定也有不同,像岦崱分享 TUC 所在的薩克森邦,規定若沒通過考試,也不得退選、取消課程,一定得通過考試,對於學問相當紮實,因此每堂課都需要全力以赴。

實習與論文並進

德國大學對於碩士論文規定自由,論文不限於在學校內完成,可在校外的組織、機構,只要雙方皆同意的前提下就可以一邊工作實習、一邊完成論文,因此造就產學的密切合作;岦崱分享他在德商的實習經驗,即使碩士生也能參與,德國規範企業對於實習學生保障月薪 635 歐,工時、待遇保障皆符合歐盟標準,在書寫論文時,也能獲得一份固定的收入。

看見第二外語的優勢

在全德語環境學習化學,岦崱認為語言是一大挑戰,國高中使用中文學習化學、大學使用英文,而碩士班則是用德文,專業術語的轉換具有相當難度;但他秉持著初衷,堅定第二外語的重要性,到了德國生活,他更發現許多歐洲人有三種以上語言的使用能力,因此努力地在學業過程中精進第二外語,增加自己的優勢。他也看見制度的重要,小至課堂規範、大至考試報名等,皆有清楚的明文規範,讓人有所依循,資料皆是公開,不同科系的學生也能清楚瞭解其他科系。

異鄉生活點滴

岦崱比較歐美兩地的留學經驗差異,由於幅員廣闊,美國留學生幾乎具有駕照,德國交通發達,鐵路、公車便利,購買日常生活必需品也還算便利,雖然相較臺灣的便利商店林立,仍會感覺些許的冷清,許多商店在晚上八點就會關門。至於每逢佳節倍思親,讓他體會到遊子的孤獨是無解的難題,岦崱分享這必須由自己來做調適,找朋友來消解寂寞是個好的選擇。花費比較方面:岦崱以親身與所見所聞參考,根據學費、餐費、交通費、住宿費和醫療費,比較德國東部和臺灣的物價開銷,無論是本國或外國人,在德國都不需繳交學費!更多生活花費可以洽詢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

四大留學德國的推薦

德國留學免學費,生活花費低廉與臺灣相當,因此在德國留學其實比臺灣念書便宜;不會德語也能到德國留學,但若能學得第二外語,可以不讓英文侷限住自己的世界觀;德國沒有名校迷思,德國學生選擇大學時不受限學校的世界排名,也由於各大學都是公立,教學品質平均,皆能獲得企業界肯定,不會造成「非名校則企業不錄取的情況」;德國大學畢業論文不限定在校內作,可以在世界上任一研究機構或企業,這樣的自由制度,使得德國的產學合作獲得良好的實質助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