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教育大學 英語教育系 彭于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我想成為能啟發人心的英文老師

彭于榛從小就熱愛英文,英文小說、電視節目是她的最愛,她特別喜歡外籍老師的互動性高、靈活的教學方式,因此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可以啟發人心的英文老師,幫助更多人體驗到英文的有趣世界。在就讀台南女中期間,她透過大學博覽會與校園講座認識到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到了學測申請階段,于榛除了申請香港教育大學,同時也有申請其他香港與國內大學,至於最終為何選擇落腳於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呢?她說是綜合自身興趣、未來發展與獎學金之下的考量。藉由自身的經驗分享,她不只會介紹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課程規劃與別具特色的「沉浸式教學」(Immersion),更想勉勵學弟妹依興趣選系,只要內心謹記初衷與夢想,相信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會能有動力突破一切挑戰。

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地位

根據 2018 QS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香港教育大學在教育學科位列全球第9位、亞洲第2位。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唯一公立師範類大學,不只提供學生豐富的出國交換、實習與國際志工機會,針對非本地生,更會視情況提供入學獎學金。以台灣生為例,同學不須額外申請,學校會評估其學測成績、證照與入學面試表現,來決定是否給予獎學金,並會將結果印製於錄取通知信中。同學入學後,只要成績或其他領域表現優異,也有機會獲得不同學院或部門提供的獎學金。

香港教育大學特色

在地理位置上,從香港教育大學若要前往市中心,搭小巴大概要 10 分鐘,搭大巴則可能要 15 至 20 分鐘,學校也設有校巴直達大學鐵路站。在住宿上,校內有三棟一般宿舍,還有一棟 JCSQ 是位在賽馬會小學旁邊,JCSQ 型態較類似於公寓,是 9 到 12 人住一層,分成不同的房間。校方對非本地生基本上都有保障住宿,有趣的是宿舍還會選出宿舍代表,俗稱「hall 莊」。各個宿舍都會定期辦活動,例如歌唱比賽、球類比賽等等,學生能跨宿舍參加,藉此認識更多的朋友與不一樣的宿舍文化,而且只要參加宿舍活動,就能獲得「宿分」,有越高的宿分,未來申請宿舍的成功機會就越大。

許多人一聽到香港教育大學,常會誤以為所有科系都和教育有關,其實香港教育大學共有三大學院,分別是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提供很多非教育科系。若是非教育科系的學生想在畢業後當老師,也可以選修、副修或雙主修教育課程。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課程規劃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原本分成中學、小學兩組(如今小學組已併為雙學位),學生在報名時就要選好組別,于榛之所以選擇中學組是因為起初覺得自己的個性較適合教中學生,在後來實際設計過教案後,她發現確實是如此。相對來說,教小學生需要抓住其注意力,在設計教案上會更需要有創意,並適時融入一些遊戲環節。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課程規劃為五年制,採全英文授課,中學、小學組在第一二年級的課程都一樣,在第三到五年級的必修則因組別有所不同,選修則是看個人的選擇。更具體來說,大一為 Foundation 通識課,以及教同學如何撰寫學術文章的初級英文課程;大二、大三除了有 Breadth 通識課,學生還會接觸到教育專業知識,其中大三是教育課程最重的一年,學生也會在此時開始有試教機會。

大四則是 Consolidation 的通識課、進階教育知識,與難度更高的英文課程,在大五中,同學上學期會要實習,其餘時間則是修英文課程以及完成畢業論文。在教學上,于榛覺得大學課程與高中英文課最大的差別在於,高中英文較偏向填鴨式教學,大學課程通常是小班制、互動多、全英文授學,且香港外籍教師較多,上課方式更靈活,很鼓勵同學在課堂發言。而且更特別的是系上安排學生大三暑假要到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進行為期 10 週的「沉浸式教學」,透過在當地高中試教,沉浸在以英文為母語的環境中,進而糾正發音。在畢業出路上,要在香港當老師並不像在台灣須通過教師檢定、甄試,只要是教育系畢業生(或者修讀教育學程)即可向香港政府申請成為註冊教師。

印象深刻的課程

于榛特別喜歡系上的文學課,因為在課程中,自己能發揮想像力去詮釋著作,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每每從同學、老師身上聽到不同的觀點,都讓她倍感驚喜,大一文學課是 Approaching English Literature,類型包含戲劇、詩、小說,大二文學課則是 Literature in Context,所以會帶同學探討特定時代背景下的文學作品。「社會語言學」(Sociolinguistics)則是會探討社會和語言之間的關係,由於授課教授特別關注台灣文化,常常會點台灣同學發言,令于榛覺得相當有趣。

大三的教育課程包含了教案設計與試教,教案是長達40到50分鐘的教學內容,經過老師審核通過,學生會以教案進行試教,並將試教過程錄影,老師之後將依據影片評分、給予回饋。于榛特別強調如何靈活運用過往所學的聽說讀寫策略,是能否設計出一個好教案的關鍵。她建議學弟妹能好好把握這些機會,對之後實習和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助益。也因為大三的教育課程頗重,于榛提醒學弟妹若想就讀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系,一定要同時喜愛英文與教育,若只是單純喜歡英文,或許比較適合讀教大的語文研究科系(類似於台灣的外文系)。

在沉浸式教學中的收穫

于榛在「沉浸式教學」中,選擇去加拿大多倫多的高中試教,由於每年學校提供的國家與學校都不盡相同,于榛建議學弟妹自行查詢。她當時試教的學生分為以英文為第二外語(ESL)的當地外籍生、以及來上暑期課的內地生,于榛特別感謝在試教中,指導老師(Host Teacher)所給予自己的教案回饋,幫助她越教越順。

港台比較

于榛很喜歡香港教育大學小而美的校園環境,很適合專心讀書,非本地學生在學期中還能透過不同的校內活動來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Cultural Showcase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同學可以在活動中展現自身國家文化特色。若比較港台之間的差異,于榛覺得最大的差異在於飲食,香港物價高,日常飲食中也沒有像台灣的小吃或夜市文化,使她常忍不住懷念起台灣家鄉的食物,在語言方面,由於日常對話還是使用廣東話,所以學校會安排非本地學生必修廣東話課,于榛認為學弟妹不用太過擔心語言問題,其實只要多和香港同學接觸,很快就能聽得懂廣東話,至於對話則需要慢慢練習。

獨自在異鄉讀書,試著視為成長的機會

由於出國讀書後,日常大小事都會變成要自行打理,故于榛認為具有獨立性格的人較適合出國讀書。此外,選擇有興趣的科系也很重要有興趣,因為大學課程遠比高中來得專精很多,如果不喜歡本科系所學,將會讀得很辛苦。關於要如何適應香港環境,她覺得除了自己多努力學習語言來融入當地交友圈之外,就是要學著正向思考,試著將衝擊、挫敗視為能讓自己成長的機會,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莫忘自己赴港求學的初衷,它會是支持著你走得更遠的動力。

 

PART 2:關於考取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學系的準備分享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學系申請時程與門檻

于榛在高中時雖然讀三類組,但因為熱愛英文又嚮往出國讀書工作,所以在升大學時申請了香港教育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收到兩間大學錄取後,她考量到香港教育大學的專業師資與獎學金,最終選擇了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學系。關於申請香港學校,其流程比申請台灣學校簡單,須特別注意的是只能以學測成績申請,分為學測前申請和學測後申請,前者申請時間為高三上學期(約 10 月至次年 1 月);後者是在 2 月大學博覽會時現場申請,申請截止日為 5 月底,申請門檻為學測英文頂標、其他科目均標(2019 年最新入學要求:學測英文頂標、其餘最少三科(包括國文)需取得均標,欲知最新申請資訊請至香港教育大學環球事務處查詢)。

面試前的準備

于榛建議學弟妹申請時能多查詢學校官網來了解科系,有基本的認識後,再去問學長姐更深入的問題。于榛認為各校系都有優缺點,申請者應自行評估適合自己的科系。在參加香港教育大學入學面試前,她建議學弟妹不妨去考取TOEFL或IELTS等國際認可的英語考試,雖然這並非校方規定,但若能有不錯的檢定成績,獲得獎學金的機率將更高。

香港教育大學英語教育學系面試

香港教育大學入學面試時間為 2 月,分為 skype 面試以及現場面試,現場面試地點為大學博覽會台北場,面試時暫無需繳交自傳等備審資料,但須穿著得體,並準備好學測成績證明與相關檢定證明。申請者在面試中首要表達的就是對科系的興趣以及自信,在陳述申請動機時,如能連結到個人經驗,會更具說服力。

錄取後還有什麼該注意的事?

于榛提醒學弟妹不要獲得錄取後就開始大玩特玩,可以趁這段期間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如此更能適應往後的全英文教學,再者就是去申請簽證,因為跑流程也需要時間,另外也能參加留港台灣學生會營隊 Pre-O,可以更了解赴港讀書的行前準備,還能結交到當地的學長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