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祐銓、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理工大學 酒店管理學系 惠紹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香港理工大學酒店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中西式教育洗禮

因父母工作的緣故,紹桓在荷蘭、台灣及香港的中西式教育洗禮下成長,因此有了很多不同的文化體驗。香港理工大學位於車水馬龍的市中心,新生營(O Camp)及國際交換計畫是學校的一大特色,而鄰近紅勘體育館的唯港蘆(Hotel ICON),是香港理工大學斥資13億元打造的教學研究酒店,其一到七樓為酒店管理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的教學辦公室。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曾獲得世界排名第二的殊榮,相較瑞士、台灣餐旅相關科系較偏向技職的學習,香港理工大學則屬於美式傳統的研究型學院。學生在入學時為不分系,直至大一下才會從酒店管理、旅遊業管理中擇一作為主修,基礎課程包括語言、領袖課、體育、通識等,基礎必修則包含統計、會計、行銷、財務管理,到大二、大三則會有更多專業課程,而紹桓是選擇酒店管理系,去深入了解餐旅管理、成本管控及酒店發展相關知識。大四時則會有畢業報告,形式可以是撰寫論文,或者從「餐旅管理」、「酒店創業」兩門課擇一修習,「餐旅管理」是學生要設計出一套菜單,並在教學研究酒店實際販售。此外,系上規定的選修課程為 15 學分,必修實習則為 7 學分,同學可以選擇到 Hotel Icon 或至海外實習。

無限挑戰,無限機會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管理系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多樣,如知名酒店儲備幹部、會展人員及航空旅遊業者等,系上的良師益友計畫邀請校友及高階主管當學生的導師,是建立人脈的好機會,也能藉此了解香港職場文化。每年的飯店管理招聘會則聚集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的飯店集團。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兩年,紹桓修過許多有趣的課程,例如「酒店營運管理」將由 Hotel ICON 的總經理親自授課,同學會為顧客規劃出個人化服務;「餐飲管理」是讓同學下廚、學習烹飪技巧;「社會服務」則讓紹桓來到了中國廣州,為小朋友設計互動式故事書,來提升其學習英語的動力,從中紹桓獲得最多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酒店並不只是服務業

在香港理工大學期間,紹桓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大一申請到出國補助的機會,擔任國際學生大使計劃到布拉格,參與國際青年領袖會議;大二成為學生大使,負責接待學校貴賓,也到各香港中學做求學分享,紹桓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榮譽博士學會頒獎典禮上,他見到了崇拜已久的前國泰航空 CEO。除此之外,紹桓也參與了酒店管理相關的活動,在香港旅遊滿意度調查計畫(TSI)中,他被分派到香港各大旅遊景點進行問卷調查,從中訓練膽識及應變能力。累積如此多的經驗,紹桓認為最有意義的一次莫過於亞太酒店投資峰會(HICAP),該會議聚集了世界各地的酒店高層及投資方在此進行買賣交易,這讓紹桓了解到酒店最終的發展不單單只是服務業,更是投資開發的工具之一,更看到不同地區酒店發展前景、獲利情況。亞洲酒店業青年領袖峰會和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畫會議等國際交流經驗讓紹桓了解到不同國家青年的思維與想法,大大開拓了視野。

實習經驗

每次的實習機會都讓紹桓看到自己的不足,更深入瞭解職場的運作。從晶華酒店暑期前檯實習中,他學習酒店的文化與基本的運作,後來到天外天餐飲實習,紹桓從服務客人中,學習廣東話及基本用餐禮儀,之後進入法國巴黎人壽台北分公司產品精算部作暑期實習,從事資料分析,進而了解到台灣基金、保險商品的運作模式。

台灣 VS 香港

「學會獨立,儲備未來的能量。」紹桓認為因為在香港有許多國際企業駐點,延攬了各界菁英,社會上的競爭情況相當激烈,相比之下,台灣環境安逸了許多。在講座最後,紹桓則鼓勵學弟妹都能踏出舒適圈,找到值得自己追求的目標,學會堅強與勇敢!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