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麻省理工學院 Chin-Wu Chen 陳勁吾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 關於在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地球大氣與行星科學系研究所博士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地球是個充滿驚奇的實驗室

對變化多端且神秘的地球著迷的陳勁吾,於求學階段便以地球科學相關學系作為目標,並全力攻讀,勁吾將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他在 MI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MIT )就讀地球大氣與行星科學系博士班的經驗,講座一開始,勁吾便明確指出地球是個充滿驚奇的實驗室,需要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才共同研究,地球科學的複雜是無法預測,且隨時都在改變型態的,地球科學的知識與各種天氣環境、自然災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簡介MIT地球科學系

由於MIT創辦校長之求學背景為地質學專家,所以地科系在MIT屬於歷史較長久的科系,學習資源豐富,更能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同學,互相體驗彼此的文化。地球科學系館是由麻省理工建築系友貝聿銘所建造,地科系簡稱為 EAPS( Earth , Atmospheric and planetary sciences ),分為大氣海洋與氣候、地球化學與地質生物學、地球物理學、行星科學四大研究領域。地科系依學校所訂定的專業領域不同而有所分別,分為兩大類,其一是所有與地科相關的知識综合起來成為整合性的大系,另一種則是依其專業領域來研究地球方面知識較專精的科系。

地球就是我的研究室

地球科學的研究領域可能大到以全球作為尺度,探討氣候系統或是地球內部的整體結構;也可以小至鎖定特定領域,作區域性的研究,大部分的同學會利用寒暑假的期間進行實地的探訪,做田野調查並蒐集各種物理的參數,作為研究的依據。勁吾也在分享到他的研究,藉由地震波在地球內部的傳播,推算地球構造,此實驗也需在研究範圍內設置地震觀測站,勁吾也分享他在加拿大的第一個鑽石礦所在地埋設地震觀測站的經驗,搭乘直升機於特定地點降落後,挖洞埋設地震儀,並利用太陽能作為長久的發電設備,研究其鑽石的形成與古老大陸演化的關係;而在研究美國華盛頓州山區特殊地震活動的觀察中,需要建立密集的地震觀測網,勁吾也分享自己在艱辛的環境下,蒐集資料與維護儀器的心路歷程。即便過程辛苦,但藉由此趟旅程,讓他更懂得體會生活中的每一刻。

強烈的自主學習能力

MIT 地科系教授會於新生入學後,為學生安排一段寓教於樂的旅行,在地科系的專業教授帶領下,學生們在麻州西部康乃狄克河流域露營,觀察地質構造之外,也能與班上同學培養感情,此外,地科系的研究生們也會發起自發性的讀書會組織,限制只有研究生、博士後學位的學生才能參與,同學們於學期結束前相聚,互相研究領域成果,透過分享與交流,讓同學們能在無壓力環境下自主練習,並校正其報告之呈現,能藉此機會了解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分享MIT跨領域的學程

“ Terrascope ” 是 MIT 專門為大一新鮮人設立,每年招收數十個對地球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加入,以一年的時間,提供學生若干課程,同學須於學期結束前,分組提出一份具體可行、經驗證的計畫案,讓學生能更清楚且貼近實務面,讓學生能在計畫案參與的過程中了解各種應考慮的面向; ” EnergyInitiative ” 為 MIT 於 2006 年設立的跨領域研究計畫,透過整合各系所的資源與人力,透過基礎科學研究,激發學生創新發明,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開發新的資源或人力。

千載難逢的實習經驗

勁吾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他的實習經驗,在台灣能源相關產業可能較集中於少數大集團所掌權,但在美國能源市場的競爭非常活躍,又以天然氣產業最為熱門,斯倫貝謝( Schlumberger )油田技術顧問公司為勁吾實習的機構,為協助分析油廠的資料,甚至提供鑽井開採的專業技術,在產業界處於龍頭角色,而勁吾所實習的單位為公司的研發實驗室( Schlumberger-DollResearch ),在為期三個月的實習中,勁吾實際體驗到公司裡的研究與實驗室的氛圍有很大的不同,公司的研究需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出實驗效果,且每位同事所分配到的工作範圍較小,還要擔任工程技術部門的角色,必須站在第一線與客戶溝通,實驗室裡的團隊有明確的實驗目標,並且為有預期效果的中長型研究計畫。勁吾也在講座最後鼓勵大家應該要試著跳出框架思考,並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把眼光放大放遠,人生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可能。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學校的準備

勁吾認為學生在申請學校前就應該有所佈局,在校期間,除了學業成績外,若有機會,應主動與學校教授連繫,來更進一步地參與其研究計畫,累積專題的研究經驗,讓教授更有機會瞭解你的專長,於推薦信的書寫上,教授也能明確的指出你的優勢,讓申請的學校能留下較深刻的印象,而參與論文或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於培養同學能在未來獨立進行學術研究的能力。

展現企圖心

勁吾提及參與研究的機會有很多,你可以選擇完成系上的專題,亦或是跟隨教授的研究計畫,或者透過國科會計劃獲得機會,碩士班的學生可以完成自己的碩士論文,並爭取發表成期刊論文,對於未來都有加分的作用,重點是,學生必須展現強力的企圖心,藉由多方蒐集校系的資料背景,讓學校知道你對於就讀該系的渴望。

享受不確定性

勁吾也在講座的最後給予大家最重要的意見,他認為學生應該要釐清自己的求學目的,並且設立計畫的目標,如此才能在未來漫長的研究道路中,保持自己的初衷,學術研究是孤獨的,你或許會在途中發現新天地,也會在其中迷失自我,但享受途中的不確定性因子,也是研究的迷人之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