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潘怡格、林珈羽、鄭當騰、羊思諭、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生藥學研究所 蘇晨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醫生藥學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多的未來選擇

「我喜歡凡事慢慢來,保有自己的生活步調。」蘇晨維畢業於台南二中,在學長建議與交通方便性的考量下進入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大學期間他順利通過國考取得藥師執照,並積極參與羽球社團,更找到自己的愛情歸宿,成功完成大學的必修「三學分」,然而,在大四實習時,他發現醫院的工作環境並不適合自己,因而選擇至北醫生藥學研究所進修,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選擇,進入藥廠或是企業工作,走出不同的藥師路。

全台第一間以生藥學命名的研究所

北醫在晨維眼中是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學校,它座落於台北市心臟地帶,週邊鄰近ATT 4 FUN、臨江夜市、捷運站,可說是飲食、交通、娛樂一應俱全,另外,因應台北信義區的高房價,學校架設北醫賃居資訊服務網,提供學生便宜安全的租屋訊息。同時,因為北醫附設醫院的關係,所以臨床研究資源豐富,而北醫生藥所更是全台第一間以「生藥學」命名的研究所,系所組成除了藥學本科之外,近年來跨領域學習的現象也愈趨明顯,陸續有香粧品學、化學、生命科學、獸醫學等背景的學生加入,北醫生藥學研究所未來也希望朝向以申請入學為主的招生方向。

到底什麼是生藥學?

「什麼是生藥學?是不是都在煎中藥?」晨維表示舉凡陸地與海洋中的動物、植物、礦物都是生藥的一環,若以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研究為例,她從青蒿草提取出青蒿素作為對抗瘧疾的藥物,即是一個很好的生藥學應用。北醫生藥學研究所的實驗主要可以分成三種類型:「酵、細胞實驗」主要是用顯微鏡研究細胞的奧秘;「動物實驗」是利用小白鼠、兔子進行科學實驗,測試藥物在生理或行為上可能的影響;「人體試驗」則是在人體上進行醫學實驗,然而,晨維說比起實驗內容本身,學習如何與受試者溝通並取得信任也很重要。北醫生藥學研究所的課程共分成四大核心領域,旨在培養學生具備中草藥化學成分研究能力、中藥草活性檢測的研究能力、中草藥與臨床知識結合的應用、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要去歐洲才能畢業?

北醫生藥學研究所的畢業門檻為30學分,晨維表示碩一通常以修課為主,碩二則是專心做實驗並完成論文,其中「專題討論」是僅次於碩士論文的必修重點,學生必須報告文獻給教授與同學聽,而這也是一個可以讓系上老師認識你的機會。那教授要怎麼選呢?晨維建議學弟妹要很明確地告訴教授自己想學什麼,教授才知道要提供什麼樣的訓練,並評估你是否適合他們的研究室,另外,晨維也表示名氣大的教授通常比較忙碌,可能沒辦法有很多的時間一起討論研究內容,所以對晨維來說研究室的氣氛才是他考量的重點。同時,在系所的官方規定之外,每個實驗室可能還會有不同的畢業條件,以晨維的研究室為例,學生必須赴歐洲參加至少一場研討會發表才能畢業。

寂寞又挑戰的研究之路

「若賽車手是孤獨的,那研究生就是寂寞的,因為我的生活就是家裡與實驗室兩邊跑」,由此可以看出晨維對研究的投入與熱忱,但卻也讓他不禁感慨身為研究生的寂寞。北醫生藥學研究所的研究領域主要分成三方向,包括:了解美白、預防老化機制的化妝品研究、分析影響動植物外在表現及活性的「代謝體」研究、建立快篩標準分析模式的鑑定相關研究,而晨維的研究主要與「分離純化與鑑定」有關。研究流程會從"Medical Plans"開始,在已發表的文獻或是古籍中找出可能有療效性的生藥後,用有機溶劑進行”Extracts”得到初步萃取物(簡稱初萃物),接著將它分離得到單一成份,最後用儀器去鑑定其化學結構,然而,傳統的做法可能會到最後的步驟才發現沒有療效,因此新的方法是會在取得初萃物時,先進行「生物活性檢測」,確定活性後才會分離純化及進行化學結構鑑定。畢業出路方面,在取得執照後可以進入醫院、藥局擔任藥師,若對分析檢驗的工作有興趣,則可以考慮到藥廠或是生技產業工作,另一方面衛生局、健保局等政府單位也是選擇之一,而晨維認為自己是一個喜歡挑戰的人,所以他計畫進入藥廠或是企業工作。

不要為了洗學歷來讀研究所

晨維說研究所與大學的差異在於學習動機會從被動變為主動,因為成為藥師需要具備很多專業知識,所以藥學系在大學時有很多的必修,然而,有些課程並不是自己喜歡的,而研究所可以深入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過去,他在看教科書中的理論內容時,通常只會背誦下來或是依賴共筆學習,而發現自己漸漸喪失閱讀與整理資料的能力,但研究所的訓練讓他學會尋找答案並將理論應用在研究上。對晨維來說,讀研究所的意義在於培養思考邏輯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歷薪水反而比較像是附加價值,所以他也提醒大家不要為了洗學歷來讀研究所,因為學歷只是未來工作的門票,實力才是決定你能走多遠的關鍵。

珍惜每一個精彩的人生故事

「人生是一場無法重來的旅行,而我們都坐在這個時間的列車上面。感謝陪我們走過每一段路的同路人,以及帶給我們生命更精彩的過客,但我們不能一直逗留在過去的時光,而是珍惜身邊的人迎向更美好的未來。」晨維說人生總會遇到很多很厲害的人,我們可能會埋怨自己很平凡,但他覺得應該試著去珍惜那些精彩的人生故事而不是感到自卑,因為他們能夠給予我們很棒的生活體驗跟視野,希望藉此鼓勵學弟妹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