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莊智越、薛家悅、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Ziggy Lin 林子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卡內基美隆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中的三大改變

林子豪 Ziggy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士班,在大學時期曾到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Urbana-Champaign, UIUC)交換,退伍後進入谷歌(Google)工作六個月後申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資訊科技與管理碩士(Master of IT and Management)。Ziggy 分享他人生三個重大改變,第一是領域的轉換,從大學的電機資訊(EECS)轉到資訊科技管理(IT and Management),在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可同時修電機學院和資訊學院課程,然而在 UIUC 交換時,他發現自己更偏好數據(Data-Driven),對於電路設計、資訊工程興趣不大,因此在交換期間他選修經濟、分析類型的課程;第二則是在工作方面,他曾在台灣谷歌進行數據分析,從 CMU 畢業後到 eBay 進行社群網站分析,現任職於臉書(Facebook)歐洲區,負責直效行銷,三個工作性質不太相同,有工程領域、數據分析和客戶業務,但三者共通點都和資料相關,這滿足他興趣多元的特點,且為未來往更高職位晉升先累積多種能力。最後,Ziggy 分享他如何在 27 歲以前在臺灣、美國、澳洲、瑞士和英國五個國家工作,他認為台灣學生花太多時間在讀書和考試,卻很少在研究資料,他建議未來選擇研究所或工作之前,先花多點時間在研究學校背景。

CMU,遍及全世界

CMU許多科系在學術表現皆名列前茅,資訊工程領域(Computer Science)為全美第一,而Ziggy所就讀的資訊科技與管理系為全美第二,大眾所知的CMU是位於匹茲堡(Pittsburgh)的校總區,但其實 CMU 分校遍佈全世界二十處,像他所就讀的澳洲校區-海因茨學院(H.John Heinz III College),校區資源和系所豐富,又稱信息系統與公共政策學院(Information System & Public Policy),Ziggy認為資訊科技與管理系是介於電腦科學與商管學科之間,是以資工背景來處理商業問題,由於想增進自己的商務技能,故這是他選擇 CMU Heinz College 最主要的原因。

Why CMU?

CMU 有許多優秀之處,像是98%的應屆畢業生能在三個月內找到工作,類型種類包含顧問、電腦資訊以及金融服務,有近二分之一擔任矽谷(Silicon Valley)工程師及專案經理,亦有在華爾街(Wallstreet)和埃森哲(Accenture)等大公司工作,在 CMU 你將會發現人生的路很廣、選擇很多。如果想要專心做研究的人,Ziggy 要提醒 CMU 的畢業門檻並不一定要完成論文,反而是看重專題製作(Capstone Project),需要和大公司合作,製作出產業和學術結合的成果,有機會和世界各產業的頂尖企業合作,Ziggy 認為這相當難得,提供了自己和業界接軌的機會,這也是他選擇CMU的原因。Ziggy 分享和 eBay 合作時,他主要負責社群網站的資料探勘(Socialmining),將 eBay 和 Twitter 的資訊結合,每週與公司進行會議討論,過程中有高階主管和團隊一起討論、給予改善建議,Poster Day 時宣傳自己、展示成品,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時,向教授和公司及團隊展演,展現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

嘗試越多、學到越多

Heinz College 不設限選修領域,無論是工程、商管、資工領域都可以嘗試選修,Ziggy 因為「財務會計」這門課,有機會接觸公司年報,分析公司的財務狀況和投資情形,熟悉公司內部運行方式,對於他未來想從事商業領域來說,非常重要。而數據是這五年的熱門趨勢,由於他對數據分析非常有興趣,在「資料庫與資料探勘」系列課程中,學習了完整的資料處理能力;許多人會苦惱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但在優秀的口頭報告中,語言表達只佔 20%,肢體語言佔 50%,而情感表達則是 30%,故 Ziggy 推薦大家可以修習「發表技巧」這類型課程,從口氣、站姿、儀態開始著手,接著了解觀眾組成以及在演講結束後的人際網絡(networking),這些學生時期常常忽略的部分,其實是進入職場後的一大關鍵。

從畢業到就業

CMU 提供完整且良好的職涯諮詢服務,像是在各大公司就職的優秀校友會協助進行模擬面試(Mock interview)、一年兩次的就業博覽會(Career Day),收完履歷後兩天就在校園進行面試,之後更提供機票到公司總部面試,許多學生在兩週內就能找到三到五份工作。由於 CMU 校區眾多,Ziggy 分享若就讀矽谷校區,在求職面試時有地緣之便,因此在選擇學校前也能將此列入考慮!

Love what you do!

因為 CMU,讓 Ziggy 找到夢寐以求的工作,強大校友所提供的人際網絡,讓他在活動中認識各界優秀人士,也在職場上得到推薦,在匹茲堡和澳洲兩個校區讓他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美國對於中東地區的簽證發行較嚴格,因此澳洲校區有較多機會能夠認識中東朋友。最後,Ziggy 分享「改變永遠不嫌晚」,去選擇你自己喜歡的事情,最後一定會成功!

PART 2:關於申請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怎麼選系所?

「在台灣念資訊工程,出國也一定要念資工嗎?」林子豪Ziggy表示要申請美國研究所,除了準備GRE與找教授寫推薦信外,更重要的是重新審視自己想就讀的領域是什麼。台灣學生一般以為大學念什麼科系,碩士就要繼續在同一個領域深造,但其實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跟嘗試,以資訊工程為例,若碩士選擇跨金融工程領域,未來能利用數據的專長,爭取到股票分析相關工作,跨領域的專業其實可以成為個人優勢,千萬不要被傳統觀念侷限了。

至於大學如果是電機、資工背景,將來想到美國工作的話,該選擇怎麼樣的研究所會比較好?未來就業方向的差異為何?Ziggy說如果你是想當工程師,資工領域會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想跨領域的話,第一個選擇是像Ziggy一樣就讀資訊科技與管理碩士,其教學重點會因為隸屬學院的不同而有差異,如果是在商學院之下,會比較著重在管理;若在資工學院下,則會比較注重資訊科技的部分,而資工跟資管的職業選擇差別在於資工多數會成為工程師或研究員,而資管則是成為數據分析師、銀行業、顧問。

第二個選項是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Ziggy說如果本身對演算法很有興趣,但之後不一定想到科技公司工作,而是到銀行當分析師的話,財務工程會是不錯的選擇。CMU在這方面也很出名,每年都有很多人進入高盛(Goldman Sachs)或是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工作;第三個選項是MBA,但Ziggy建議要有二到五年的工作經驗會比較適合就讀,因為MBA的上課模式主要是同學彼此學習,並不是依賴教授的教學,這代表自己也要有能力教給別人東西,若是缺乏工作經驗將會很難跟大家分享。

第四個選項則是ECE(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課程內容雖比較偏重硬體,但近幾年有愈來愈偏軟體的發展趨勢,Ziggy表示有滿多原本是資工背景的學生也會申請ECE,因為其錄取難度並沒有像資工那麼高,且有些學校的ECE提供學生很多選修資工課程的彈性,甚至最後還能取得資工學位。

如何爭取獎學金?

想出國唸書首要解決的就是財務問題,以CMU的花費為例,光是18個月課程,學費就高達80,000美金,而在美國一個月的生活費約1,500美金,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年的花費大約200萬台幣,況且CMU還不是美國學費最貴的學校,可想而知財務的影響性。因此,是否能申請到獎學金顯得格外重要,那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自己拿到獎學金的機會呢?

Ziggy表示就讀碩士學位比較難申請獎學金,博士班則比較有機會,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擔任助教(Teaching Assistant,TA)跟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RA),而若想要申請,就必須先修過該門課或通過助教測驗,向教授證明你夠了解門課,較常見的作法是要將分數保持在A以上,同時跟教授保持良好關係,然後在下一次開課前,跟教授毛遂自薦。所謂保持良好關係,並不是一昧恭維,而是在下課要多與教授交流課程相關內容,或是利用課堂表現讓他記住你,讓他覺得你是靠得住的人。研究助理的部分,通常在入學前就可以確定,通常是博士生比較容易申請。

除此之外,還有三種方式可以增加自己得到獎學金的機會。第一,選擇不同的校區,CMU除了匹茲堡校總區外,其分校遍佈全世界二十處,CMU有可能會因為分校師資、設備較少,或是招生率考量而提供更多獎學金及交換機會,以Ziggy自己為例,他當初就是跟學校表示願意到澳洲校區交換一年,因而得到減免85%學費的獎學金,所以Ziggy建議學弟妹可以調查自己想念的系所,是否能在兩個校區中完成,並將之作為爭取獎學金的協商條件;第二,有工作經驗的話,申請獎學金會比較簡單,所以如果學校因為你沒有工作經驗而不願意提供獎學金的話,或許能試著跟學校協商保留學籍,利用一年精進自己的能力;第三,若非成績突出的學生,就要想辦法證明自己的特點,例如比賽經驗或是課外活動參與,說服學校雖然自己成績沒這麼好,但還是有學習能力。正因為留學的成本高,所以Ziggy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先確定自己的方向,然後不管是在課業的學習或者獎學金的爭取,都要有自信並積極地朝著目標前進,因為這些資源得來不易,一定要竭盡所能地利用。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Data Analysis 需要先修過哪些課程?

Q2. 如果亞洲人在臉書工作,想轉 Marketing 和 Branding會遇到什麼困難?

Q3. 是怎麼申請 CMU 的?

Q4. 如何進入谷歌(Google)?

Q5. 第一個暑假該找志工機會或是到美國以外的地方找實習?

Q6. 臉書規模現在很大,如何保持它原本創業的文化?

Q7. 如何在與上級長官溝通時,展現自己的專業使他們信服?

Q8. 亞馬遜和臉書的面試過程和用人的決定因素是?

Q9. 在離開谷歌(Google)時。如何讓主管割捨並寫推薦信?

Q10. 如何讓數據變成故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