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周彥丞、呂懷哲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Jossy Lee 李楓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 MIT 史隆管理學院就讀 MBA 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MIT 之前⋯⋯

楓真 Jossy 畢業於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曾到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交換一學期,她鼓勵大家可以趁著求學期間,到海外交換,來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出國念書,在新加坡的這半年,讓她確定自己喜歡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朋友一起工作與生活。Jossy 在臺灣的若水國際社會創投有三年的工作經驗,所謂的社會企業和一般公司一樣有商業模式,以產品及服務為收入,但社會企業的核心在於試圖改善社會問題。

在 Sloan 的上課模式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皆位於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劍橋市(Cambridge),由於地緣鄰近,因此 MIT 和 Harvard 兩校常共用資源,像是課程、會議活動都能共同參加。Jossy 就讀 MIT 史隆管理學院(Alfred P.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比起其他學校的商學院,人數較少,但相對地感情更好。Jossy 也介紹了 MBA 授課方式主要分為個案討論(Case Discussion)、老師演講課(Lecture)和課後實作(Project Base)。

Mind and Hand

MIT 的校徽上有拉丁文的 "Mens et Manus",英文為 "Mind and Hand",展現出 MIT 對理論與經驗並重的精神,因此課程設計也是以此作為基礎而延伸。MIT 常讓人有種書呆子的氣息,但 Jossy 也分享在校園的許多角落都能看見學生的創意巧思。 Jossy 引用 MIT 創業教父 Edward Roberts 一席話:「MIT相信創業精神,就算失敗也沒關係,當你被推倒一次,回來之後你將變得更強!」,MIT 提供許多資源,也充滿許多挑戰,當你度過以後,將會發現視野也變得更加開闊。

如果不修,以後還有沒有機會?

MIT 的課程充滿實作精神,像是強調 “Everything REAL” 的 Lab Course,每個人擔任顧問團隊(Consulting Team)去解決客戶的需求與問題;另外 Jossy 很喜歡由 MIT Sloan、MIT Engineering 和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所合開的 "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課中可以和商業、工程、設計這些不同領域的人一同合作,共同改良產品,像 Jossy 這組就是研究改善旅客搭乘飛機的舒適品質,從蒐集資料到進入實驗室,體驗做出完整的產品開發流程。最後 Jossy 推薦兩門難得的課程,一為 "CEO Perspectives",邀請 CEO 到課堂演講,在上課前有時還會和 CEO 聚餐,做更深入的交流互動;而在 "Managing in Adversity" 中,CEO 會分享公司營運時所遇到的難題,每人需事先準備自己的解決方案,並在課堂上在 CEO 和所有同學面前分享個人見解,接受大家的質疑與討論,過程相當刺激,但也有滿滿的收穫!

從需求發起的自主活動

Jossy 成立 Sloan Design Club,從原先只有四名創社會員成長到 Sloan Program 的 10% 都是付費會員;而 “C-Function” 活動如同各大學的「之夜」,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Jossy 鼓勵可以多參加 Treks 和 Study Tours,她曾參加由以色列同學舉辦的 “Israel Trek“,到以色列體驗當地文化,甚至與以色列總理見面;另外像是 “Retail Trek to China”、“Innovation & Creativity Trek to Japan & Korea” 等各式各樣由學生發起的活動,由於 MIT 注重「動手做」,因此學校相當支持學生組織活動,而學生也積極發起各項計畫;如果在準備申請的同學,Jossy 建議可以到 MIT 網站搜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或社團,除了更瞭解 MIT 之外,還能增加自己的申請動力。

MIT 的美麗與哀愁

由於強調 "Mind and Hand",所以 MIT 有大量的功課與實作,在第一學期時令 Jossy 不太適應;雖然她就讀商學院,但 MIT 以科技與理工聞名,許多個案討論仍是以科技業為主,若是本身不喜歡科技,Jossy 建議列入選校考量中。而 MIT 仍有許多優點,在準備申請學校時,她發現 MIT 校友的向心力很強大,即使畢業二十幾年的校友,仍到說明會幫忙,當她從 MIT 畢業,聯繫校友時,發現校友們很願意給予學弟妹援助;另外 MIT 對於創新與創業相當專精,除了課程設計和學校資源以外,更有重頭戲「100K 創業比賽」,每個參賽者有一分鐘可以展現自己的商業提案,評審由創投或是成功的創業家組成,若對創業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一展長才。最後 Jossy 分享自己的臉書專頁,提供對於 MIT 或 MBA 有興趣的人更多的資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