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李欣怡

核稿編輯:張紹敏

School of Visual Arts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教授 巫香瑾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School of Visual Arts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教授 巫香瑾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從大量素材中剪出動人故事,絕不是文組人專利

現任 School of Visual Arts(以下簡稱 SVA)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系主任的巫香瑾老師(以下稱「香香老師」),在景美女中畢業後,便前往美國天普大學求學,爾後才到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取得碩士學位,並在 2010 年回到 SVA 任職。

回想踏上「剪輯」這條路的開端,得從在天普大學的一堂影像剪輯課說起。「我很喜歡一個人關在暗暗的剪輯室,戴著耳機,從一堆素材中剪出一個故事。」其實,她曾在生物化學和大傳中間抉擇,「父母當然會想要你走未來比較有明確方向、收入比較豐厚的專業;但最後我還是選擇喜歡的大傳。」有著理組背景的香香老師,打破大家對大眾傳播、電影剪輯是文組人專利的刻板印象,她說:「其實剪輯就是要從一大堆雜亂的素材中,找出說故事的邏輯。」這和講求邏輯清晰的理組訓練有異曲同工之妙。

大家都瘋設計,但我要找出能做、喜歡做的

「通常老師從很短的影片中,就可以嗅出這個人到底有沒有剪輯的天賦。」在那個繳交影像作業還得用 CD 的年代,助教在一次作業評比中給了香香老師全班最高的分數,並建議她去找教授好好聊一聊。因著老師的青睞和格外用心的訓練,她開始直接用研究生的影片練習剪輯,進行紮實的魔鬼訓練。

「其實我也有過設計夢耶!那時常常跑到室友的 Lab 看他們畫畫,但後來我認定,剪輯才是我真正喜歡的。」比起從白紙無中生有的創作,香香老師更喜歡將一段一段的影像,拼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釐清未來方向後,香香老師再從觀察室友創作、周遭環境中接觸到「真正的」藝術、設計和創作。「來到美國後,我發現這塊是『可以走的』。這一行很主觀、很現實,要走真的會有些困難,但我覺得,與其追隨流行的趨勢,還是要找出自己的風格、自己喜愛的樣子。」香香老師鼓勵未來也想走藝術創作的同學,在錯誤中不停學習,然後往熱愛的方向前進。

旁人看似瘋狂且辛苦,自己卻獲得了豐厚的果實

香香老師不諱言,當時想念研究所,主要是因為自己還未準備好進入職場,選擇 SVA 的首要原因也是因為學校提供不錯的獎學金,在學長姐的協助與推薦下,最終進到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除了研究生的身份,香香老師當時還身兼 Lab Assistant,同時在校外工作。「那時大家都覺得我是瘋子!但我覺得那是最好玩的時候,因為我真的認識了好多人,學到好多經驗。」研究所一年級時,香香老師從教授的公司得到一份全職工作,因此有機會參與 M&M 和廣告公司、新聞公司的情人節案子。「他們那時候要找的是懂一點 3D、了解電腦,還有一點 IT 背景的人。但在這個 Project 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 3D,可是我覺得這個機會好好玩,就接下了。」她因此接觸到許多剪輯師、創作家、動畫師,打開自身的眼界,也從前輩身上學到許多實用經驗,甚至能幫助自己的同學。

自由開放的 SVA 校風,是蜜糖可能也是毒藥?!

座落於曼哈頓的 School of Visual Arts 並沒有固定的校區範圍,學校建築散落在曼哈頓的 16 到 24 街、一至三大道,西邊更延伸到 Chelsea。學校和紐約許多藝術館合作,讓學生可以免費去參觀,「自由與開放」大概是對 SVA 校風最貼切的形容了,以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來說,學生的作品集、畢業製作的呈現方式都由自己決定,不受任何干涉與限制。在課程安排上,學校十分尊重老師的構想,老師也很樂意和學生互動,了解教學方向是否符合同學預期。

不過自由與開放是把雙面刃,若習慣老師一個指令才一個動作的模式,剛到 SVA 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太自由反而讓人手足無措,但有些人因為清楚自己的目標、來海外唸書的目的,或者本來就有一、兩個想學的東西,所以很快就可以抓到適合的節奏。」香香老師提醒,「清楚方向」是在自由的 SVA 中能存活的要點。

SVA 的特色與資源

「與校友、業界有強大連結、樂意替學生曝光作品,是 SVA 很大的特色。」SVA 擁有大量來自業界的客座講師,這些老師除了擁有堅強實力,也能帶來業界最新的技術、第一手的發展趨勢。而「小班制」更是 SVA 的堅持,一個班級通常不超過 15 個人。「我的課是每週三的晚上八點到十點,不過偶爾會到十點半左右,因為在這裡我們很重視意見交流,這也是出國唸書的價值。」因為同學們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對事情自然有不同看法,時常碰撞出火花。此外,學校很歡迎學生畢業後,隨時回來尋求協助,若需要創作上的意見,也可以把作品集寄回學校,請老師給予建議,若老師手上剛好有工作機會,甚至可以幫忙引薦。

關於實習與工作機會等資源,每年都有許多公司到校訪問,在每年的三月,學校還會舉辦 Job Fair,讓 Recruiter 直接到校內找人才、提供工作與實習機會,也會舉辦工作坊,例如:Nickelodeon 的 Recruiter 到 SVA 時也欣賞了許多學生的作品集;Pixar 帶了 Story Artist 來開了兩天的工作坊教學生如何說故事。此外,學校每年都會挑選一些好作品,經同意後投遞到各大影展、比賽,投遞與參賽的費用都由學校負擔,若有作品入圍影展,SVA 也會協助同學籌措參與影展、比賽的資金。「這些機會都是公平開放的,學校資源再豐富,也需要你主動挖掘、不斷努力精進、累積作品,才有機會讓自己被多人看見。」

沒有藝術、設計背景,也可以申請 SVA 嗎?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很歡迎不同背景的人,鼓勵想法上的碰撞。但香香老師也建議學生在申請前先累積一些技術底子。例如,想走 3D 動畫者先去了解 Maya 軟體的基本功能、概念等;想往新媒體發展者,可以多觀察藝術家們如何呈現作品、背後有哪些技術與軟體,先自我嘗試、累積基礎後再來申請。「研究所的重點不是學習技術,而是和不同背景、國家的同學、老師交流中,培養自己創作的底蘊與眼界。」因此真心建議同學先自學技術後再來申請,才能更輕鬆地學習。

我真的該出國唸書嗎?

香香老師認為,學習有許多不同方式。出國的確可以開闊視野、接受不同文化、風格的刺激,除了常常到其他國家看作品、影展,了解他人說故事的方式與風格,也可以將自己的作品投至影展,主動讓更多人認識你,是豐富自身、曝光作品的好方法。

若經濟狀況許可出國唸書,也要先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千萬不要把「流行」當成自己想做的,或是在不夠瞭解專業下,就貿然投入。以 3D 影像製作來說,製作過程可以分成前期的 Pre-production, Visual Development, Story Development、中期的 Animation,到最後的 Post-production,每個階段需要的特質、技能都不同。建議先多方了解、實際嘗試後,再決定是否到海外繼續投入此領域的訓練。

該選腳步快速的東岸,還是舒適宜人的西岸?

「藝術界在東、西岸的差異不是學界,而是產業。」香香老師說,在東岸可以看到比較多 Commercial Film,通常都是片長較短的作品,也非常講求製作效率;而西岸比較多人做 Feature Film,這類型的作品就需要花較多時間和心力研究。那麼,該如何選擇呢?香香老師說,可以從學校所在地、老師的作品還有校友來看。學校附近的產業一定會影響校風與發展方向;透過觀察老師的作品,可以得知學校專注的領域;同時也可以關注校友目前任職的公司,來看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

長期待在東岸的香香老師,一臉著迷地用「A hub of everything」來形容紐約。紐約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更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成了練習說故事的絕佳地點。香香老師很鼓勵學生,拿起筆記本、打開感官和想像力,在紐約街頭、在地鐵中,觀察來來往往的人群,因為有再好的技術,若沒有好的故事,也呈現不出動人的電影。有人對紐約人的冷淡、快步調的生活感到不習慣,但香香老師卻有不同的看法:「紐約人其實很窩心,不一定會時刻在你身邊,但最重要的時間點你一定會看到他。我們只是很講求效率、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情。」

自傳、作品集與面試,是讓我們更了解你的方式

對於想申請 SVA 的同學,在自傳、作品集與面試這些關卡中,老師也從多年的觀察給予一些建議。

「自傳就是分享『你是誰』、『你喜歡什麼』、『想往哪個方向發展』的平台,千萬不要分享太多無關緊要的身家背景。」在看同學投遞來的資料時,教授通常會將作品集、自傳一起看,觀察內容是否能一致地反應申請者的個性、特質、喜歡的事物等。此外,簡單明瞭的闡述也是老師們喜歡的呈現方式。很多同學會說「我喜歡 Computer Arts」,但這是個很廣的系所,應該清楚交代自己想走的具體方向,並輔以作品集一致呈現;若目標還不明確,只要誠實交代、讓老師能了解你的可能性即可。

此外,太過制式化的寫作方式、小細節沒有修改,都是自傳中常見的錯誤與致命傷。「『小時候媽媽給你一隻蠟筆而激發藝術興趣』的故事,已經太陳腔濫調啦!」香香老師笑說,制式的寫法不只無法讓老師們了解你,也讓人難有動力繼續閱讀。再者,若作品是與他人合作的,一定要再標明你負責的是哪一部分,不明不白的作品只會讓製作大打折扣!

至於同學常疑惑是否應該請代辦,香香老師則建議,不論如何,都要在最後交件時自己完整檢查一次內容。此外,也要確認 Email 與其他聯繫資訊是否正確,老師們在看作品集的過程中,若有任何疑惑,會發信進一步提問。

關於面試,香香老師說:「真的就是輕鬆聊天與互相了解的過程,不要過於緊張。不過 MFA Computer Arts Department 的確很重視面試,想來申請的同學要做好準備。」面試過程中,老師一定會從作品集中挑幾個聊一聊,問題不外乎製作過程遇到的困難、介紹這份 Project 的內容等等,此時同學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和系上方向作連結,讓老師知道你有認真做功課。

最後,但也最重要的就是「語言能力」。「我們必須確保這兩年中,你能完整接收到我們安排的教育。」香香老師觀察到,臺灣學生很會考試,但口說能力與考試成績不一定成正比。因此在面試時,老師常常會丟出意想不到的問題,考驗同學的臨場反應和應答能力。

除了唸書外,還有很多事值得你一樣認真對待

香香老師認為,到海外求學除了認真唸書以外,還有很多事值得付出同樣認真的態度。不管是多和同儕、老師交流學習、爭取實習與工作機會以累積實力,或者認識對的人為自己建立人脈網絡,都是在海外留學必須努力把握的。她鼓勵還在規劃方向的同學,不管去哪裡工作、讀書都不要緊,最重要的是勇敢做出選擇,千萬不要等到「沒有機會做」才感到後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