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一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謝采穎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UM Au Yong Ying Ying 歐陽瑩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馬來亞大學語言學系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國立大學

畢業於蒲種市中心國中一校(SMKPusatBandarPuchong)的歐陽瑩盈,念完大學先修班後申請上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ofMalaya,UM)語言學系,專攻日文。坐落於首都吉隆坡的UM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國立大學,因地處交通要道,許多上班族會選擇開車穿越UM校園到八打靈再也,所以造成校園內交通壅塞的特殊景象。由於伊斯蘭教的信仰,所以校風較保守,譬如女性不能穿著過於暴露的衣服,進圖書館必須著長褲、包鞋。此外,在馬來亞大學,也常見許多國際學生,展現出馬來西亞廣納多元種族的特性。

不只學日文,了解語言學也是必備

瑩盈首先從自己學位英文名(BachelorofLanguageandLinguistics(Japanese))切入,介紹系上不單只有日文學習課程,也會教導一些語言學理論。系上大一會從五十音奠定基礎,逐漸訓練寫作、聽力和語法,以及語言學的基礎理論。到大二則認識日本文學、形態、歷史及聲韻,還會修習社會語言學,分析男女文法使用的差異。而系上非常鼓勵學生到日本交換,並蒐集畢業論文素材,因此瑩盈在大三時選擇到日本的創價大學交換一年,大四利用日本交換所得的觀察寫畢業論文,瑩盈說畢業論文主題並不是只侷限於語言研究,也可以用當地時事作為題材。

系上特殊課程

UM語言學系班級人數非常少,就像瑩盈的班上只有11位學生,但也因為人數稀少,班級感情更加融洽。系上老師十多位,日籍老師就佔了一半,她認為日籍老師與馬來西亞老師的差異,就在於師生間的定位。日籍老師行事嚴謹,對學生禮儀非常要求,而馬來西亞老師與學生關係亦師亦友,較隨和,雙方各有其特色。她也在講座中分享印象深刻的課程,「語言習得」是由幼兒的角度去探討語言學習,研究人的腦部如何處理語言;「日本史」會在課前利用日本NHK電台設計的歷史短片預習,並在課堂中討論;「日本文學」則有實際習作,針對不同的日本文體進行創作,她就曾在課堂上以和歌的形式創作。

有趣的宿舍文化

豐富的課程外,瑩盈的宿舍生活亦多采多姿。UM要求大一學生住宿,而學校宿舍有12間,每間可容納800到1,000人不等,多元種族的融合是UM非常強調的,因此她的宿舍裡就有兩位馬來人,能夠學習彼此的文化及生活習慣。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每間宿舍都擁有各自特殊的才藝團或球隊,像是合唱團、樂團、足球隊、籃球隊等,而每年UM會舉辦為期一星期的大型文化祭(FestivalSeniUniversityMalaya),各宿舍都需要派出隊伍迎戰,是非常有趣的活動。而在她大學生涯中最重要的社團即是馬大華文學會,底下分為水墨畫班、書法班、辯論班等,她所在的辯論班,負責舉辦兩年一度的全國大專辯論會,曾經拉贊助及製作會勘的她,從一開始的茫然到上手,過程雖艱辛,卻有許多收穫。

在近處會發現真實面貌

「一開始覺得日本甚麼都好,但當你融入日本生活,你會發現有些事不似當初想像。」在大三時,瑩盈奔赴日本創價大學進行交換,在留學生宿舍中與各國學生交流,她認為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可以與不同國家的學生一起上課。相較在馬來西亞學習,她覺得日本學生更注重自己吸收多少,且日本老師會在每堂課結束後要求學生寫下自己的感想,幫助自己回顧課程。除了課業,她也積極體驗日本文化,感受到馬來西亞與日本的文化差異,像是日本的公車準點到站,不能隨招隨停,馬來西亞則較隨性,公車能隨招隨停,也沒有固定班表。但原先對日本一切感到美好的她,在真正融入日本生活時,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不似先前想像,甚至感覺到麻煩,可是她認為只要學會接受,終會習慣的。

將語言融入你的生活中

瑩盈認為語言學日文系就像是地球村,每天都會與不同種族的人學習、相處,一起為夢想打下基礎。語言只是普通的學術科目嗎?「把語言當作你的生活,並在生活中一點一點地累積。」她認為語言不同其他專業,需要在特定場合或情況才能使用,它是非常貼近人的工具,因此只要將語言融入你的生活,時時接觸它,譬如她會把平常慣用語言改成日文,選擇看日劇而放棄韓劇,她覺得只有願意捨得,並做出改變,才能走得更遠。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