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教授 王慧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物理治療學系教授 王慧儀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跳至Q1. 教授當初為何會選擇到臺灣來唸書?

國高中時我喜歡數理、成績較好,我也很喜歡文科,但最後做決定時進入到所謂的第三類組,也就是醫學領域。當時香港的大學相對沒那麼多,因為我哥哥也到臺北去唸書,自己也想試試看來臺灣。物理治療學系最早是在醫技學系下的組別,我當初在不是很清楚物理治療、醫學、藥學的情況下,因為分數到就選讀了。

進入到大學,其實我滿快就適應了。很吸引我的是醫學領域中人體解剖與生理的構造,當時在大二時學到了「運動生理」,老師是一位復健科醫師,課堂裡面談到很多動作。我們說物理治療是「動作的專家」,必須學習很多動作控制的原理,背後的生理我覺得很奇妙,個人非常喜歡。

跳至Q2.為何想從醫院臨床工作回到學校教學?

四年畢業之後,我在臺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做物理治療師,當時醫院非常忙碌,並沒有分科專走哪一個領域、哪一類的病人,我發現未來繼續走物理治療、臨床治療以及教學都非常重要。後來搬遷到高雄,因為學長的引薦而在高醫有教學的機會,當時學系還未成立,我們便繼續一直走到了現在。一個物理治療師不管走臨床或教學,「真實面對病人」的部分都是不可或缺的。

跳至Q2. 教授覺得高醫是一間怎麼樣的學校?

高醫是間醫學大學,座落在陽光普照的高雄,生活機能方便,校園不大但相當漂亮。這個地方很單純,給人就是大學學府的感覺。高醫不足之處在於它是「醫學大學」,沒有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訓練出來的學生就是走醫學領域。但我們也注意到,培育一個學生需要結合人文,高醫師長也在往這個方向努力,比如說做更多與醫學領域以外的結合。

高醫周邊有其他普大及科大,不管在知識還是實際服務的工具上,給我們醫療資源以外很好的結盟。以物治系來講,需要用到理學院人體生物訊號的知識,而系上跟中山大學的老師就有共同開課,這樣的交流能補足我們多元性不足的地方,確實是現在相當重要的一環。就教學來講,我們的資源在專業應用上的發揮機會很多,建議同學認識高醫這個可愛的地方!

跳至Q3. 教授能為我們科普什麼是物理治療系嗎?

一般物理治療是用聲、光、水、力、電等物理因子來從事治療,而不是用所謂侵入性的方法,如開刀、用藥、針灸等。物理治療的重點在於病人的身體機能跟活動功能,使病人在生活中有好的活動力、體適能。簡而言之,透過評估找出病人生活中的姿勢與動作是否有問題,透過運動或是一些物理因子來改善,使得他比較沒有疼痛、有力量與足夠的柔軟度。我們對於所謂的病態、不正常的結構要很熟悉。有別於體育系、休閒運動系,物理治療在處理姿勢之前,需要先認識正常的人體結構、生理基礎,才能了解病理的部分。

跳至Q4. 教授能講解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跟運動醫學三個領域之間的差異嗎?

在治療表現上,三者好像很類似,都是帶著病人走路、翻身、坐起,但我們使用不同的手法與工具,運用不同的學理。學理能幫助我們有一條路、有一個規範去判斷我們做的事是不是正確的。

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兩個專業在臨床上常是一個團隊,但跟職能治療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所用的學理比較強調神經、骨骼、心肺循環系統。同樣是訓練病人「走路」,職能治療師會以肢體活動帶出病人的自覺、認知能力;而物理治療訓練的是心肺耐力、肌肉或是骨骼系統的活動力。所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有部分相似,但兩者在學理、重視的身體機能改變在於不同層面。物理治療顯然有用電療、儀器,而職能治療則著重「感覺統合」的治療方法,透過設計活動,比如說日常生活的訓練來協助病人。

物理治療與運動醫學也很相像,我們在「運動表現」的部分有類似之處。球隊的治療師是由運動醫學系出來的防護員,但物理治療師在經過訓練、取得資格後,一樣能擔任球隊治療師。物理治療更著重在處理病理與受傷,而運動醫學系則著重如何達到高階、優質的動作,使球員表現更頂尖,兩者之間的確有些不一樣。

跳至Q5. 教授認為與其他學校科系相比,高醫物理治療學系的特色為何?

目前全臺都有物理療師的訓練,高醫更早已成立物理治療學系。完整的訓練需要有知識面、態度面與情感面,光靠課堂講課、老師示範還是不夠,有「真實」的演練場域是非常重要的。校本部旁邊的綜合附設醫院、大同醫院、小港醫院與旗旌醫院,這些機構、醫院、療癒中心、高齡服務點,都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單位,幫助學生有真實的體驗,病人就是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的小老師,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如何服務他們。在規劃上,一年級會見習病人,到稍高年級再評估病人,更高年級時去實習。「知識」讓我們在認知上有所了解,只有「真實」才可以改變我們態度。

高醫有很多學位學分學程,如物治的「早期療育學程」,結合不同系所課程,也讓不同學系的同學參與,過程中同學若能打開心胸,有主題性、聚焦性地學習,加上不同領域的老師授課,在合作之中,就可以找到共同照顧人體健康的夥伴,並打開眼界、學到不同專業。光是物理治療是不夠的,若自己無法在物理治療的領域上專精、找到它無可取代的部分,會發現自己在跨領域的學習上也無法表現突出。

跳至Q6. 人文素養為何對醫學領域而言非常重要?

我們是人,我們所服務的對象也是人,了解一個人的需要時,我們所關心的是一個完整的人,我們必須具備人文素養,學習如何有好的自我管理,當我們有平衡的人生觀,才能同理別人。人文素養的核心是了解自己、關心別人,用同理的態度,加上自己的專業,有系統地去關心別人。

在臨床上面對病人,他可能腰閃到或肩膀怎麼了,出問題的不單是腰或肩膀,還要關注整個人的反應和情緒。物理治療應以全人的關懷來做,以專業讓病患了解自己不適的地方有什麼樣的狀況,所以除了處理病痛本身,還要教導病人如何面對自己的不舒服、如何面對無法回到過去的現實、如何與自己的不方便共處、接納自己需要階段性或長時間的恢復等等。

在過程中,治療師必須透過淺白的話語讓病人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況,以正面態度讓他們知道身體狀況並不會影響自我的價值。所以在課程當中,同學會慢慢理解物理治療的哲學觀,以及要回歸專業,不能逾越某些界線。醫療專業結合對人的關懷、同理與自我管理,這些部分都非常重要。

跳至Q7. 高醫的課程規劃為何?

在四年的物理治療師訓練裡,一年級針對基礎醫學,如生物、生理、解剖等,培養進入專業醫學領域的基礎;二年級更深入到如何做出專業評估、找出問題,因此會先讓同學了解正常的身體如何運作,再學習檢視適能狀況的方法,觀察受傷情形;三年級則針對先前所發現的問題去治療,因此專業的物理治療訓練是三年級的重頭戲,而為了銜接四年級的實習,臨床見習也是三年級時不可或缺的一環;四年級有一整年的臨床實習,由指導老師帶著學生到實際場域觀察病人,應用前三年所學的專業知識;畢業後有物理治療師的國家考試,國家考試涵括四年的專業知識,但不代表過去所學的內容全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真實的需要。同時,因應時代需要而做出課程調整,對系上來說是很重要的任務。

跳至Q8. 物理治療師畢業後,可以有哪些出路?

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在醫療界,工作場域包括醫院、診所、自己開設的工作室或機構,工作也都是物理治療師。若不是從事與物理治療師相關的工作,則多進入輔諮中心或扮演策劃活動的角色。以我們學系來說,治療師仍偏多,少部分則是進入到教育界。

跳至Q9. 高醫物理治療系有哪些國際交流的機會?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會有海外見習,如日本、馬來西亞與澳門,過去還有澳洲。我們會安排學生到海外見習,跟當地的治療師建立溝通,並參與當地指導老師設計的課程。目前也在規劃讓學生在四年級時到日本去實習,有更多機會去開眼界、看到各國在醫療操作上的不同特質,了解不同民族的風氣。

跳至Q10. 教授對於臺灣物理治療學系的看法與願景

過去與現在,民眾對於健康的維護與需要是沒有改變的,現在的社會有很多的挑戰,出生率雖然下降,卻比過去更為重視孩童的照護品質,因此年紀更小的階段就有偵測與評估的需求。因著科技的進步,讓彼此的溝通說明,例如衛教與監控,可以透過科技傳遞。物理治療現在的挑戰是,除了必須學習最專精的物治專業外,更需要掌握社會的變遷,例如現下非常多的低頭族、職業疾病、體重管理等,都是治療師要去了解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