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第三屆實習生心得】行銷公關團隊

D
2015-05-06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第三屆實習生心得

賴麒文輔仁大學西班牙文系四年級Marketing Team(行銷公關團隊)

「我們因為相信這裡的價值而相聚,即使辛苦但非常值得。」這是我給IOH實習經驗下的註解。

海德1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成長的我們,很難可以透過學校資源了解自我,找到自己想要的、可以不顧一切衝刺的夢想。但至從參與天下雜誌舉辦的志氣論壇才知道 IOH 希望透過個人經驗的分享,給沒有資源和人脈的台灣年輕人看到更大的世界,透過了解大我們好幾歲的人們在做些甚麼,來了解自己喜歡甚麼、可以做些甚麼。因此備受感動的我,因相信 IOH 的理想加入了這個熱血的新創社會企業。我就讀於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在 IOH 擔任行銷實習生。在面試時我就非常堅定要在這裡培養行銷的實務經驗,也很感謝 IOH 的兩位大老超哥和 Lulu 能接納我不是商管背景的人在這裡學習,負責所有活動行銷規劃與執行、管理臉書粉絲專頁與相關的行銷工具。一開始接觸許多數位行銷工具 Google Analytics、Similarweb,從零開始,學習如何分析網站流量、了解競爭者,並運用數據製作報表於每週晨會中報告你發現的insight。這些所學剛好都是近期非常熱門的數位行銷工作所需的技能,也因為從事這實習讓我對於數位行銷擁有基礎觀念,能在未來進修時更容易上手。而臉書粉專管理方面,由於粉絲人數已經到了一萬多人,我們主要做的就不是從0到1建立基礎而已,而是要思考如何從 1 到 100,透過不同策略觸及更多的人讓大家能更了解 IOH 進而引入 IOH 網站中。也因為 IOH 是個成立兩年多的新創公司,水平化的組織架構加上 CEO 的開放領導風格,行銷規劃上更可以把「上位思考」想出的建議實踐出來。此外,我更隨著 CEO 超哥參與合作外部的記者會、前往各式各樣的演講會場擔任小助理,更有助於了解業界做行銷活動的方式並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這裡的實習生團隊也是來自各校的菁英,北至台大、南至東海,大家都為了同樣的目標前進,這裡不會有其他企業常見的職場惡鬥。透過各種不同專案的進行,即使不同部門你也可以與其共事,了解不同領域人才的思維邏輯與做事方法外,更交到了一輩子的朋友,一起學習、互相鼓勵。於 IOH 實習幾個月後,體悟了一件事情:來新創公司實習最大的價值就在於那個使人不舒服的「不確定性」。這裡並不會有老闆罵你,也因為新創的資源不足不會有充足的教育訓練。大都是自己閱讀書籍、問學長姐、互相討論,再直接實作。做不好記取教訓,想方法解決讓下一次更好。這些雖然辛苦煎熬、覺得徬徨,但也因為一切都是自己邊做邊學,這些體悟與經驗才更深刻難忘。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超哥說:「他希望來這裡的實習生們,都能透過這裡的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不只是實習工作、更多的是挖掘自己的內心、發現自己,為了自己想做的事而努力。大家都是相信IOH的存在價值而自動自發來實習。如果你也相信這裡、並渴望學習,歡迎你加入 IOH!海德2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

核稿編輯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