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學系 黃鈺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英文一級分的落差,讓我遇見了文藝創作組

就讀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的黃鈺文,國中時因長時間遭受霸凌卻無處宣洩,便將寫作當作抒發情緒的管道。「創作是我自己開導自己的方式。當我完成人生中第一篇小說,被全班傳閱時,我也找回了自己的自信。」比起課本上的牛頓三大定律,鈺文更容易記住小說中的情節。立志要讀中文系的鈺文,因為英文成績一級分的落差,在選填志願時,只得排除許多學校的中文系,她也因此發現文化大學中文系設有文藝創作組——一個完美結合「中文」與「創作」的科系。

我眼中的文化大學

位於臺北市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像是一個小型社區,美食、生活百貨、藥局一應俱全,生活機能完善。關於交通狀況,由於周圍有另外三所學校,通勤時間容易塞車,但鈺文也不推薦使用私人交通工具,「『雙腳』是在文化大學生活最好的夥伴;不但省油錢、機動性也高。」在住宿方面,鈺文表示,外宿價格有點貴,能抽中學校住宿是最好的,坐擁山中美景,「明月細雨落櫻,薄霧清風鳥鳴」的清幽環境讓鈺文十分享受。

文化大學中文系:中國文學組、文藝創作組

「中文系是不是女生很多?以後要當老師?中文系會認很多字嗎?」相信這是許多人對中文系的常見迷思,針對這些問題,鈺文表示,文化大學中文系分為中國文學組與文藝創作組,就她所選擇的文藝創作組來說,男女比例各半。「其實,老師也不一定都是中文系的,所以唸中文系以後也不一定要當老師啊!另外,我們不是字典系,很多字不會念也是很正常的。」而文化大學中文系的兩個組別雖然以組區別開來,但實際上就像兩個不同的科系,中國文學組以古典文學為主,現代文學為輔;文藝創作組則是以現代文學與寫作為主,古典文學為輔,在國內只有少數學校有類似科系。

文化大學中文系在學什麼?

鈺文表示,文化大學中文系的課程分為四大核心領域——古今理論與知識、田野調查、賞析批評、創作作品。最具特色的「創作作品」領域,偏向現代創作,如新詩、散文、小說、賞析。「我從大一到大四的總和心得,就是『啃進去,寫出來、自己找資料』。想博學就不要挑食、沒有閱讀就沒有屬於自己的資料庫。」故事是否有一個通用架構?如何寫出具有說服力的角色刻畫?如何具備對於文學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如何在學習他人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的味道?(想聽鈺文解答疑惑,請點選「核心課程」按鈕觀看)

超有趣的必上課程

熱愛中文的鈺文,推薦了幾門私心最愛的課程,傳說中中文系必備的「小學」,在探討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的知識;鈺文以「氼」字為例,從字型來拆解「氼」字,乃人在水之下,即為溺水的狀態,因此「氼」字讀音同「溺」。而「心靈寫作」這門課,老師會在上課時設定 5 至 10 分鐘的寫作時間,時間到就立刻停筆。「不需檢查錯字、邏輯,寫出來的東西就是你內心裡的話。老師也鼓勵我們,有權利寫出世上最醜陋的文字。」當時遭遇寫作瓶頸、覺得怎麼寫都寫不好的鈺文,從這門課中得到了強大的復健能量,也重拾寫作的樂趣。

創作與系學會活動的融合

身為文化大學中文系系學會副會長,鈺文也不忘將「創作」融入活動中。「詩展原本是一個靜態的活動、缺乏互動性。那年在我的「組合詩」提議下,進場的每個人會拿到一張紙,可以隨機寫下一句話、一個詞或你的心情,接著投到一個大桶子裡,我們會隨機抽出並組合成一首新詩。」無論是試著重建中文系系學會的形象,或是辦理前所未有的活動,鈺文都懷著熱愛中文及創作的初衷,盡全力將喜悅分享給在文化大學中文系的學弟妹。她相信,大學生活的精彩來自於學生本身,只要想玩什麼活動,就要拼盡全力把它辦成!

中文系的跨域學習

「大學課表不如國高中課表密集,一樣的時間之內,你可以做什麼事?」鈺文認為,充分利用學費、開啟跨領域之門,是她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系重要的附加價值。除了雙主修日文系,進入類似「菁英培訓班」的曉峯學院,透過大專生研究計畫接觸論文撰寫,是鈺文充實大學生活的特別經驗。「想雙主修的人必須把握好大一成績;班排前三分之一的同學有資格申請進入曉峯學院,不僅能比同系同學提早 30 分鐘選課,最後也能拿到結業證書及獎學金。」(想了解雙主修及大專生研究計畫經驗,請點選「跨域學習」按鈕觀看)

就算有著現實的考量,中文系的出路也不受限制

跟創作有關的出路,除了大家熟知的文字創作者,如詩人、小說家、編輯之外,記者、編劇、繪本作家、攝影師也都是選項之一。「當初家人也很擔心我未來養不活自己,為了在理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我計畫以『創作』為主業、『公職』為副業,這就是未來我想要的生活。」針對自己的創作主業,文化大學中文系除了提升鈺文的創作技巧、改進作品的能力,更給她了一把開啟跨領域之門的鑰匙。「中文、日文、資工都是我的興趣。我能從事日本文學翻譯、翻譯字幕和日文創作,未來我也許能不求人、撰寫一個有劇情的遊戲程式。」

四年光陰,起跑了就不要停下

面對高三生該「選校」還是「選系」的疑問,鈺文建議先檢視自己在「壓力之下會想做什麼?」通常壓力會將自己衝向興趣,找出自己想要的,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求知,才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成長。假如害怕自己走得比別人慢,在起跑了之後,必須要不怕後悔地堅持下去。「就像我決定進行高強度的雙主修學習,因為這是我寧願熬夜也想研究透徹的知識,也是我大學四年裡最能讓我發光的舞台。」鈺文不會停下她在學習路上的腳步,她將繼續運用在文化大學中文系得到的能力,持續創作,用文字影響更多與她有相同興趣的青少年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