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中華教授說給你聽 Wen-Chih Chang 張文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中華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張文智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你的興趣是什麼?

因為在教學現場,常常會需要撰寫相關研究計畫,而為了想到新的 idea,或者有時候為了讓心能夠靜下來,我會每天花 15 到 30 分鐘以禪定打,當心靜下來時,我發現自己也更能指出同學提問中的關鍵,給予其適切的答案。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在我們人生當中,一定有被人教過,我從小到大受到很多老師的教導,老師讓我了解到教學、幫助人是很開心快樂的,於是在我心裡種下了種子。到了大學,我也去修了教育學程,在修完中等教育學程後,我很想了解教育心理學以及教育如何去幫助孩子。雖然我是一位大學教授,但我還是希望能以什麼方式,也許是心理學、平常的互動,來幫助學生更多。這也讓我發現當自己在講述較難的學術內容時,或是接觸到產業時,會更去思考要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把這些實際的問題讓學生能易於了解。

跳至Q3. 中華大學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旁邊,所以很多學生畢業後就是去竹科工作。中華大學目前是就業型大學,學生都有機會在大學四年級參加相關實習、產業活動,我很推薦的活動有二,一是職場爭霸,這幫助同學在大三大四即將要去面試找工作前,能先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角色定位,中華大學會邀請企業間第一線總經理來跟同學交流。我很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我參與職場爭霸的活動,同學面對的是中達電董事總經理,總經理非常仔細地審視同學的履歷,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分享內容包含工作、國際觀和價值觀,讓我忍不住想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如果也能有總經理陪我聊天,而且是一對一的,那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職場爭霸是為期六個月左右,包含了與總經理一對一、多對一的交流機會,由於中華大學有不同的學院別,所以會邀請各產業別的總經理老師,老師可能會直接出功課給學生,內容可能是規劃環島行程、訓練說話台風等等,當學生看到同儕都很努力時,也會激勵自己付出更多的努力。另一個活動是「跨域黑客」,是提供給對資訊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大四學生之程式訓練,時間約為三到四個月時間,在每週我們都會邀請不同的講師,如雄獅集團、貨運物流業的技術總監等等,我們希望學生能把程式能力結合本科系專業。為什麼中華大學會舉提倡這樣的活動呢?因為程式教育是很重要,我們希望能幫助孩子扎根;第二是面對台灣低薪資的狀況,台灣對程式設計師的需求其實是很大的,所以我們很願意投入資源在對程式有興趣的學生上。以上這兩項活動都是免費的,很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

跳至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中華大學資管系是培養學生的管理知識,並能將此運用於企業、資訊技術上,讓學生成為企業界愛用的員工。

跳至Q5.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中華大學資管系目前分為四組,第一個是資訊系統設計組,是與我們日常所見的軟體、系統設計有關的,課程也做了相關的安排,例如國際證照上,我們已經推行多年的甲骨文 Oracle 證照,學生學完 Oracle 後出去工作 ,其薪資是非常棒的,根據本系調查,同學在畢業一年後,70% 從事資訊領域,有 Oracle 證照的學生平均薪資為 40,000 元,所以在資訊系統設計組中,你除了能成為資訊業的工作夥伴,也可以培養資料庫管理專長,我們也跟美國甲骨文公司簽訂學術上合作夥伴,全台只有中華、中正兩間大學與甲骨文公司簽訂這樣的計畫,由於這份合作,我們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學生,你如果去外面補習來考 Oracle 證照,可能花好幾萬塊,可是你來中華大學資管系就讀的話,這些內容原本就包含在課程內容裡,不會產生額外的付費。這些國際證照能讓學生將來去面試工作時,更具備優勢。資訊管理應用組則是讓同學們了解管理、程式設計,也引導學生了解企業的需求,安排有 ERP 課程,目前是 SAP ERP,系上有三位老師負責 ERP 課程規劃與輔導考照,也幫助同學在大四能到竹科、各大企業實習。手機程式設計組是負責設計手機 APP,不只有遊戲,現在連銀行的系統也發展成 APP,以及當今最紅的 Apple Pay,都是和手機程式設計組有關的。而巨量資料應用組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瀏覽器會紀錄使用者觀看的網頁行為,進而推播給使用者適合的內容,因此巨量資料應用組的研究範疇是包含了行銷面、網頁、APP 設計等,本組過去也與台灣高鐵等廠商合作,透過數據分析與行銷策略去了解消費者在乎什麼,進而規劃旅遊行程。

跳至Q6.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系上有很多資源,例如姊妹校交流,而且我們鼓勵大一新生參加創新創意課程,即便同學過去從未接觸過創意發想,但是透過我們的教學,讓團隊慢慢找出日常生活中待解決的問題,進而設計出世界發明展的作品。如前面所提過的,許多取得 ERP 證照的同學到了中科、竹科裡很棒的公司實習,這些實習機會對學生未來工作是很重要的,你在實習中不應該把自己當成實習生,而是要想成自己是在工作的狀況,在工作中,除了保持專業,擁有良好的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資源,讓學生提早看到自己未來在職場上可能面臨的情況,來去調整自己,變成更棒的人。

跳至Q7.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以資訊領域來說,未來發展是多方面的。你會發覺現在走在路上,銀行的分行越來越少了,因為手機 APP 的開發,許多資料變成能在線上處理,所以你現在去 104 人力銀行搜尋「資管」、「程式設計師」,你會找到許多工作機會,台灣對程式人才有很大的需求,甚至有許多國外大公司會來台灣挖人才。即便你不是走資訊的領域,我們提供「跨域黑客」的活動,透過三到四個月的時間讓你學會寫程式,而且在最後的發表會上,我們邀請業界人士來評選同學的作品,有同學甚至因此得到工作機會。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許多考生可能用同一份備審資料投好幾間學校,又因為太忙的關係,而忘記改資料上的校名,所以我建議同學在上傳資料前,先確定自己資料上寫的校系都是正確的。另外,審查委員是看重同學高中階段的表現,所以同學是不必把國小、國中經歷都放進來備審裡。同學也應留意基礎排版,由於審查委員大多是在線上觀看同學的資料,所以字的大小建議用 14 級會比較適中,在重點的部分,同學也能用粗體、不同顏色來標明,在內容上,同學則可以多著墨在表現個人特質。在自傳上,同學常常會提到「家庭小康」這樣的內容,但對教授而言,不一定要看到這件事,但如果家境跟你想強調的個人特質是有關的,倒是可以寫。在準備備審資料上,我建議同學不要只是敘述性地描寫,可以用列點、圖表的方式,讓教授能更快速地看到重點。同學也可以將原本一本的備審資料縮減成兩到三頁的內容,然後面試當天帶到現場給面試委員參考。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同學可以保持微笑,積極地看著面試委員說話。展現樂觀的態度,並注意基本的禮貌,例如敲門、向老師問好。有些同學很用心,會先瀏覽系上網頁,所以一進來就能馬上和老師問好,這個印象分數有時是很關鍵的。我也強烈建議同學要準備好個人簡介,最好長、短兩個版本,可以先在家裡對著鏡子練習自我介紹看看。另外,如果你強烈地想就讀本系,我建議你能準備一個小專題計畫,或針對系上相關的議題來做深入探討,並與面試委員分享,委員對同學的提問通常是出自於備審資料,或是同學當天面試的表現,所以你應介紹自己的強項,而老師會順著你的問題問下去。

跳至Q10. 在高中時可以提早做些什麼準備或參加什麼活動,會對申請你們系比較有幫助呢?

我們鼓勵大家可以參與活動,擔任職務幹部,即使不是社團社長等級的職務也沒關係,因為老師從你資料中擔任幹部經驗,能了解到你是具有服務人群的熱忱,這樣的特質是很棒的。

跳至Q11. 現在學生在選擇大學校系時,你認為最需要考量的點有哪些呢?你會建議他們如何著手進行呢?

我的個人建議是依照你的興趣做選擇,也就是「選系」,當你選系再對應到學校以後,我建議同學接著觀察就業狀況,可以到 104 人力銀行網站上查詢它目前的薪資表現狀況如何,我們當然不是要用錢綁住孩子的興趣與夢想,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理應去審視自己的特質特性是什麼,因為不同產業,同樣的特質特性都能得到很好的發揮,當你唸了資訊相關科系後,那在各領域的發揮度都比較高一點,所以選系、選校當中,不只是看對科系有沒有興趣,薪資表現也是很重要的。

跳至Q12.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建議他依照興趣還是能力來選擇科系呢?為什麼?

我建議你先去了解自己想讀的科系到底在學什麼,你看了之後,如果發現你的能力未必搭的上自己的興趣的話,你可能要想其他的辦法了。第一種是保留另一個可能性,萬一你唸不下去的話,你的退路是什麼。第二種是你就不要選這個科系,而是選擇你有能力完成的事情,等你有時間之後,再試著去修你原本有興趣的課程,接著看看你有沒有轉換跑道的可能。你現階段選擇的科系可能不是你最後走的路,但你能試著把它與興趣結合,會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跳至Q13.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該怎麼去看「考高分卻填低分科系」這件事?這其中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興趣,如果你是興趣導向,我滿支持你去做這件事,雖然私立大學與國立大學的學費有差距,但是你若考量自身未來的發展後,會發現現在學費的差距其實是微不足道的,家長應該給孩子更大的空間去探索興趣。另一個部分是看就業狀況,以中華大學來說,根據我們前兩年拿到的數據,在 32 所學校的教學計劃當中,我們是排名第一名,同學就業率有 80% 以上,所以到底選了一間學校,能對自己產生哪些幫助?這可能是要花時間去觀察才能了解到自己是選到的是 CP 值高的學校,還是「大家覺得很好,實際上很普通」的學校。

跳至Q14.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選擇自己真正有熱忱的科系,對他未來發展有什麼幫助?

同學選到有興趣的科系是對學習有幫助的,以畫好一幅圖來說,你一定會花額外的時間來加強自己的技術、想法,去完成個人的作品。如果你沒有學習的熱情,你可能只是經過一個學習的過程、只是有去上課而已,不一定對學習感到興趣。有些同學在選科系的時候是為反對而反對的,例如不想要待在家裡,所以就選外縣市學校,但說不定你住家附近就有你有興趣、而且很不錯的科系,所以你不需要躲這件事,你就應該勇敢去追夢。因為從那一刻開始,你是有想法而起身行動,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跳至Q15. 你覺得中華大學對還沒有進來的新生,有什麼樣的期待?

我想邀請大家找個時間來學校看看,來和老師交流,因為從此刻起,我們是站在朋友的角度來跟你比肩作戰,所以好好發揮你的所長,我們會分享好的東西給你,鼓勵你勇敢跨出去,跨出舒適圈是不容易的事,但只要你願意,我們會給你最好的資源,我們也會一路陪伴你,共享沿途上的喜悅,並一起克服所有的困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