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情

責任編輯:李情

核稿編輯:張紹敏

佛光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張祐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放棄體育,透過讀書翻轉視野與人生

「我站在懸崖邊,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從小運動神經發達、有著國手夢的張祐晨,在國三一次不經意的運動傷害後,過著發炎、吃藥、開刀、復健的生活,走路曾像是插著幾千支針一樣痛。當時,她坐在書桌前,看著過去放棄的課本,懷疑著「讀書」真的是翻轉人生的機會嗎?後來,祐晨考上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發現原來生活中許多事都跟政策有關係,透過課程所學,她漸漸了解國家決策與國際情勢,不再將視野侷限於臺灣。「現在的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國際新聞。」祐晨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家跨國企業的老闆,如果有 200 個員工,就可以照顧 200 個家庭,讓他們的生活有機會變好。為了達到這個夢想,她期許自己成為一位「乘法人」,至今仍在努力拓寬思維。

國際資源豐富的佛光大學

「佛光的國際資源,讓我未來有機會跟不同國家的人合作!」祐晨說,由於佛光山體系遍及全世界,出身佛光的她便與世界有了更多的連結,並與美國西來大學合作雙學位制度。此外,佛光透過「百萬人興學」而建立,雖為私立學校,卻是採國立收費,能大大減輕家中的負擔。學校更設有「雙導師制度」,除了一般導師之外,自己還能選擇學術導師,對於想要參與科技部研究計劃的祐晨,是一項很棒的資源。而她同時也是「五年一貫」的學生,從大四開始,便能修習碩士班的課程,運用五年的時間一併取得碩士學位。

公共事務是什麼?

「凡是與大眾有關、政府需要處理的事情就是公共事務。」祐晨以基本工資調漲舉例,蔡政府自 2016 年上台後,時薪連年調漲,由 120 元調到 160 元,對此,打工族與老闆的觀點可能不同,而公共事務的目標為「讓國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有效運用及分配資源」,因此會學習判斷需要優先處理的事情、怎麼推動與管理政策內容,並考量不同群體的利益,妥善使用人民的納稅錢。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又分成「行政管理組」與「國際與兩岸事務組」,並設有三個學程——行政管理學程、國際與兩岸事務學程、公共關係與政治行銷學程,同學可以依照興趣自由選擇課程。「行政管理」著重學習公務人員考試的項目,例如:行政法、公共政策等;「國際與兩岸事務」則與外交息息相關,課程如國際政治經濟學 、國際組織與國際法等;「公共關係與政治行銷」主要關注政治傳播與民意調查,了解人民的想法,並有效透過媒體傳達資訊。

讀公共事務學系的未來出路?

高中公民曾經學過,有通過國家考試的「事務官」以及透過選舉產生的「政務官」。若選擇「行政管理組」便能往公務人員的方向發展,未來從事行政管理、政策規劃等業務;而選擇「國際與兩岸事務組」則可從事外交人員,工作內容包含商情蒐研、國際採購、市場行銷及政治風險分析等,也有機會擔任民意代表,協助人民發聲。

「為什麼政策很難繼續推動?」若想往政治圈發展,祐晨請同學考量政黨輪替的議題,將牽涉到資源分配與執政理念的差異。若不想限制在政治領域,也可以帶著課程所學的能力,往企業人資或市場分析相關的領域發展(怎麼判斷政策好壞?祐晨用年金改革的案例告訴你,請點選影片下方「科系」按鈕觀看)。

公共事務沒有標準答案

「學習公共事務,我才知道一切並沒有標準答案。」過去的祐晨總是希望追求一百分,進入公共事務學系後,才發現同一件事情、從不同角色切入就會有不同的「正解」,社會中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我們每天罵的政府,有權力影響我們的生活,但其實權力就掌握在我們手上。」祐晨提醒大家從「投票」開始拿回權力,若對政治與公共事務有興趣,祐晨推薦「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可以到該網站逛逛,從自己好奇的議題開始關注吧!

這兩門課推薦給你

「公共政策」的類型包含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資源,這門課會學習如何制訂與推動政策,並有效分配資源。她以「身障人士選擇自殺」的社會新聞舉例,原因之一是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購買輪椅,但其實政府有提供相關資源,只是民眾並不知道。面對此狀況,祐晨建議大眾可以尋求民意代表的協助,或是善用 Google 搜尋。另一堂「人力資源管理」的應用性極廣,不管在哪個產業別,都會有人資的需求,此門課學習招募甄選、教育訓練、報酬管理、績效評估,讓祐晨學習如何透過談話了解人們的思考脈絡,以及做出差異化的關鍵。

高中才重拾課本,我發現學歷是一把鑰匙

「讀書,真的能讓我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嗎?」高中才重拾課本的祐晨,現今面對這個問題,已經有肯定的答案。祐晨的爸爸是一名花農,從小與蘭花一起長大的她時常聽到農民說:「我的農產品品質好,為什麼賣不好?」就讀公事系之後,她漸漸能綜觀全局,觀察到農民雖有種植的技術,卻缺乏行銷與市場的概念,因此容易被商人層層剝削,了解現況後,她便開始思考調整之道。「如果你不滿意現況,就去讀書吧!」祐晨預計透過學校「五年一貫」的制度,繼續向上攻讀「公共事務學系政策與行政管理碩士班」,希望自己能拿著這把鑰匙,成為更有選擇權的人(聽聽祐晨從政府與農民的切角思考,請點選「為什麼要讀書」按鈕觀看)。

從小接觸生意,發現「情」字最重要

「我從國中畢業就開始打工,常常一天工作 13 小時。」祐晨夢想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於是進入餐飲業與飯店業擔任服務生,並自己設計、研發產品,觀察不同行業別的需求,試著從資方、勞方、生產者、消費者的角度來切換思考。

有著公共事務學系的背景,她也能很快理解不同國家的政策,是未來從事跨國事業的優勢。「開始做生意之後,我漸漸發現『錢』字不是最重要的,『情』字才是。」祐晨坦言,曾過度專注在課業與工作上,而忽略愛情、親情、友情這些對她十分重要的關係。「再忙,至少會打兩分鐘的電話,聽到彼此的聲音。」祐晨努力在衝刺事業與陪伴愛人中取得平衡,她說,世界上沒有治好後悔的藥,只有把握當下。

看完故事,不用記得我是誰,而是知道你是誰

放棄體育生涯,高中開始讀書,祐晨比別人起步稍晚,卻也同樣陷入追求一百分的框架之中。「我們都有一樣的青春,卻能有著不一樣的人生。」祐晨與公共事務相遇之後,發現並不是每個政策都可以適用於每個人身上,她才逐漸認知到,世界上並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合、不適合。她想要跟正在迷茫的你說:「不管未來想要做些什麼都好,只要能看見你在的地方需要什麼。希望哪天你也能透過 IOH,告訴全世界你的名字!」最後,在成就事業的同時,請記得回頭,看看那些總是默默支持、幫你撐著傘的愛人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