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ARCHIEVED)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山大學 政治經濟學系 邱竹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一路資優班,升大學是我的第一場「失敗」

國小是模範生、國中讀資優班、高中更進入資優醫科班,邱竹韻說,許多老師都認為,她選擇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是 18 年來的第一場失敗,但她卻在政經系從一個只在乎自己的資優生,蛻變成一個用力解決社會問題的人。竹韻坦言,剛上大學時,非常害怕他人眼光,不敢發表意見、不願參加社團,直到大二一場劉安婷的演講,使她決定嘗試改變,到顧問公司、緬甸成衣廠、上海交通銀行實習,同時雙主修企管系和兩個學程,擺脫成績至上的陰霾,找回自信和勇氣。她引用劉安婷的話:「一旦開始走,就比留在原點懂得多。」

我眼中的國立中山大學

火熱的紅磚建築、奔放的海洋,是竹韻對中山的第一印象,當然,也少不了無所不在的獼猴。「你想做什麼,跟學校提就對了!」中山是一間校風非常開放的學府,校內除了常有文創、美食市集,也鼓勵學生投入社會運動。在硬體資源方面,竹韻特別提到圖書館海景第一排的自習位置、討論空間和「圖書建購系統」,同學若有任何想讀的書,都能向學校申請購入,一年額度為五本,竹韻笑說自己幾乎年年用滿!在生活上,大一大二有保障住宿,校內設置共享機車與腳踏車,也可靠機車輕鬆往返市區。

獨一無二的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

政經系的未來是促進經濟的政治人物?還是唸完要選總統?若將「政治」與「經濟」分開說明,前者討論的是如何建立權威、透過組織分配來達到集體的正義,後者則探討如何在市場中將自己的資源做最好的運用。當政治、經濟連結在一起,探討的便是「市場與國家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舉例而言,為什麼檳榔如此便宜?許多人認為單純是「供給大於需求」,但背景為十大建設發展期間,許多農民轉為工人,盛行以吃檳榔提神,檳榔的需求增加、價格也提升,致使更多人投入種植;然而,當建設回穩後,工人大幅減少,導致如今供過於求的狀態。由此可知,欲了解社會現狀,政治、經濟是密不可分的。

所以,政治經濟學系到底學什麼?

系上教授的專長包含經濟發展、國際貿易、國際關係、公共政策,但大學部的課程仍以整合性為導向,類似進階版的高中公民課。必修如經濟學原理、政治學、經濟數學(微積分)、統計學、政治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公共經濟學、國際政治經濟學(詳細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最後一門必修為「政經實作專題」,竹韻當時選擇研究剩食議題,探討剩食的定義、不同地區的廚餘量、哪些政府單位與組織能協助解決等等,了解到公共政策的困境。在必修之外,系上也分別有政治、經濟類的進階選修課,讓同學依照興趣自由選讀。

我可以帶走哪些能力?

關於政經系的核心能力,竹韻以「朋友和另一半吵架」為例說明。敏銳度能夠快速觀察到朋友的臭臉,藉由旁敲側擊、找到問題的能力,得知朋友發現男友與前女友在聊天;然而,你還有獨立思考、理性批判的能力,不受先入為主的觀點影響,抽絲剝繭找出前女友出現的原因,可能僅因為對方是工作夥伴;最後,透過良好的組織能力,傾聽另一方的意見,整合觀點,解決問題。若以具體的課堂實務為例,在「國際政治經濟學」中,討論議題時,必須先找出利害關係人、從不同角度的資料中辨識出真實的資訊,最後才能在各國可以讓步的範圍內找出最大公約數。

我適合讀政經系嗎?畢業有哪些出路?

「如果你希望就業目標很明確,例如考完執照就能當醫生,那很不適合你。」竹韻認為,政經系適合想多方嘗試、培養軟實力、對公共議題有熱忱的同學,若能清楚論述想法、數學能力不錯,會更加得心應手。在眾多條件中,非具備不可的能力是「想法開放」,竹韻說明,很多課程皆會有小組討論,若不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將難以學習。在未來出路方面,不少同學會繼續讀研究所,鑽研政治、經濟或轉讀企管、財金;若直接工作,從議會助理、媒體業、金融業、企業管理部門、創業到公職,都是同學能勝任的場域。

雙主修企管之旅

中山政經系的訓練幫助竹韻洞察許多潛藏的社會議題,讓她進一步想透過企業的力量來解決,因此一隻腳踏入了企管系。竹韻形容企管是「讓事情順利運行的科學」,所學重點就是產、銷、人、發、財。以 IOH 為例,「產」是生產 PPT 和錄製影片的作業管理;「銷」是藉由高中演講、系所網宣讓更多人知道此平台;「人」則是 IOH 正職、實習生的管理學;「發」是研究新的講座形式、面向,例如僑生講座教授說等講座;「財」則是藉由財務管理,了解如何讓 IOH 順利運行下去。

學程:跨越科系的修課新選擇

中山大學有非常豐富的學程資源,共有 46 個整合學程、5 個專業學程、21 個微學程。不同於雙主修、輔系,「學程」的內容跨越科系,讓同學能針對感興趣的主題修課。當今許多議題需要跨域的能力,如「食品安全」便與化學系、政經系有關。依照不同的學程種類,須完成 9-30 個學分不等。「很多人只是分數到了就念這個系,但轉學、雙主修沒那麼容易,甚至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學程讓你不用負擔太多學分,仍擁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欲了解雙主修/輔系/學程差異,以及竹韻所修的會計、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學程,請點選「學程」章節按鈕觀看)

學姐推薦你這堂必上!

修習過眾多課程,竹韻首推政治經濟學(二),她形容這門課如同在看世界的軌跡,帶你了解各國如今的樣貌如何產生。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用「國家」來發展經濟,創立經濟發展局、非鐵飯碗的文官體系、發行主權基金等,而為了達成多元族群的融合,也依比例分配公共租屋、保障少數族群參政權,種種作法讓竹韻大開眼界。在系上必修、學程課程之外,竹韻也推薦各系、各院開設的「講座課」,講座會邀請各專業領域者分享,為想跨領域的同學們提供入門探索。但竹韻也提醒,熱門課不一定等於好課,要靠自己去發掘能充實自我的課程!

實習經驗談:誰說一定要去大公司?

「臺灣大部分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到中小企業實習,反而更能摸透一個公司的內部流程。」竹韻曾在中山大學民意與市場調查中心、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緬甸仰光成衣廠實習。過去羞怯膽小的她,開始能笑著與陌生人展開對話、與夥伴們共同為無家者議題努力,甚至隻身前往異國,體會繁榮與貧窮並存的哀愁。「緬甸人薪水一個月只有幾千塊,卻有很樂意分享的心,讓我重新思考,我們看似擁有的很多,但因為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東西,因此總是不快樂。」

成長常常隱藏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

「前陣子有朋友說,我和大一的時候很不一樣,過去只會在旁邊默默聽,現在卻能和大家侃侃而談,我才驚覺自己已經不同了。」竹韻笑著說。剛開始只敢和熟悉的人聊自己的看法,到漸漸願意主動和組員提出觀點、擔任組長、上台報告,最後甚至成為四門課的助教,竹韻感悟到「成長」往往隱藏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想完成的事越多,越要懂得時間管理!「經濟學教會我『機會成本』,大家都想要物超所值,為什麼不把時間花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竹韻認為,「不要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這句話適用於所有大學生,大學是進行任何挑戰成本最低的時光,我們都不必害怕被貼上「成功」或「失敗」的標籤,一起盡情擁抱新嘗試吧!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