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施靜樺、李欣怡、邱子瑜、張紹敏、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俞尹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身為社會組學生,土木系從來不在計劃內

俞尹婷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從小數理能力不錯的她,為了精進英文而在高中時選擇了社會組,學測後,她更以進入設計系為目標。「當時在六個志願中,我填了五個設計科系,為了不讓父母干涉我的決定,我讓他們在最後一個志願上填了土木系。」出乎意料地,尹婷便因此進入了國立宜蘭大學土木系。不願重考的她,決定給土木系一次機會,卻在去中國交換的期間重拾設計夢。面對現實與熱情的拉扯,她將如何面對?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中心,距離火車站僅 15 分鐘的步行時間,周邊美食眾多,交通、生活機能皆十分方便。在硬體設備方面,除了圖書館、K 書中心、多媒體教室之外,因應宜蘭多雨的氣候,也設有室內球場、重訓室、跑道等。宜蘭大學提供許多國際交流機會,包含交換學生計畫、寒暑期營隊等,也提供各類獎學金鼓勵同學認真學習、充實自我。若欲符合畢業資格,除需修習完成系上所規定的學分數,同時要累積 100 小時的演講參與時數、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與 1,600 米的跑步測試。

土木系又土又木?到底學什麼?

許多人對土木系的既定印象是「負責蓋房子的」,但尹婷表示,土木專業涵蓋一切與人、土、水相關的基礎建設,是一門關於建造、計畫、維修的學問。簡單而言,土木是以工程方法來解決人類的生活問題,與其類似的有「環工」與「建築」,前者偏重環境改善,後者則關注與人相關的空間設計。

宜蘭大學土木系簡介

宜蘭大學土木系共分為五個組別,分別是大地與材料、水資源、結構工程、營建管理、測量及空間資訊。其中「大地組」研究如高速公路、山路的邊坡擋土等;「水利組」主要負責水庫與堤防等工程設計;「結構組」講求如何蓋出穩定的建築;「營管組」較關注工程中的人力、材料、機具與時程安排;「測量組」則負責精準地評估工程所需的數據。在資源方面,宜蘭大學土木系擁有 25 間實習及實驗室,提供系上同學專屬的高額獎助學金,且經常邀請業界人士分享時下趨勢與經驗談,此外更常與印度理工大學合辦交流活動。

宜蘭大學土木系課程安排

系上同學皆須修習上述五組中的核心課程,若想深入研究特定領域,則可自由選修該組課程。系上其他共同的基礎課程包含微積分、靜力學、材料力學、圖學、普通物理、工程概論、工程數學、計算機程式及實習,社會組背景的尹婷在老師一步步帶領下,也能順利上手。大三時,每位同學皆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物色合適的指導老師以進行「專題研究」。尹婷特別提醒,專題作品將對研究所推甄有相當大的影響,同學務必慎重看待。

土木系的出路?我適合土木系嗎?

同學在畢業後除了可以考取土木技師外,也能憑著大學所學的專業必修,考取大地技師、水利技師、結構技師等職,工作場域遍及各縣市建管單位、測量單位、營造廠、建設公司、私人企業等,若對學術較有興趣,也可繼續進入研究所或各種類型的實驗室。尹婷認為,由於土木系有為數眾多的實驗、力學課程,較適合喜歡動手實作、對數學有耐心的同學,另外,因有搬移測量儀器、混凝土塊等重物或長時間曬太陽的機會,同學也需作好吃苦耐勞的心理準備。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經歷

「測量學」是尹婷難以忘記的一門課,當時在炎夏中扛著沈重的儀器上下奔走,雖然疲憊,卻大幅增強了她操作儀器的實務能力。在通識課中,尹婷曾選修「急救課」,習得 CPR、包紮技術等急救常識,此外,她也在「藝術的秘密」這門課中學習曼陀羅繪畫,同時幫助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稍作喘息。

課業之餘,尹婷也曾至羅東社區大學擔任助教,在教學過程中接觸許多勤奮的學員們,「他們的年紀比我大得多,可能是退休人士或上班族,但很少有人缺課或遲到,讓我見識到學無止境的精神!」除此之外,她也曾用暑假前往工地實習,吸收許多學校無法傳授的知識,例如進行公關溝通、設計避免影響用路人的工程等。

交換讓我重拾設計夢

「當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會幫你。」尹婷引用不斷激勵自己的這句話,說明前往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的經歷。當時,萌生交換念頭的她深受出國花費所苦,在詢問系辦之下,得知一個新簽訂的交換計畫,願意資助同學全額的獎學金,不但如此,尹婷也在學姊引薦下認識了熟悉當地環境的朋友,順利一圓交換的願望。由於華東師範大學並未設置土木系,尹婷把握機會交換至環境設計系,重拾設計夢。「我體驗到熬夜、爆肝產出作品的痛苦,卻感覺自己離想做的事情又更進了一步。」

愛你所擇,不要後悔

意外進入土木系,尹婷面對的是馬不停蹄的考試與挫折,卻因此培養了時間安排與面對失敗的能力。然而,交換使她重燃對設計的熱情,卻讓她再次陷入徬徨,不確定自己是否該就此棄守土木。「後來,我決定做好當下該做的事,完成土木學位,但也繼續尋找專業與設計結合的方式。」尹婷深信,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選擇皆伴隨著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但既已做出決定,就應好好認真為自己負起責任。她大聲鼓勵學弟妹們:「每一個選擇都成就了現在的你,因此不要後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