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施靜樺、李欣怡、邱子瑜、張紹敏、Victor

責任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潘柏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綜合科到高職部,最後我還是選了普大

來自桃園的潘柏成從小熱愛音樂,國中讀的是管樂班、高中更開始玩樂團,甚至曾在全國比賽中創下佳績,因此登上 COOL 雜誌。「玩音樂時難免和團員起衝突,這才讓我發現自己是個有所堅持的人,也影響了我對學業的態度。」對嗜好、讀書皆有所執著的他曾就讀高職綜合科,為了讓自己提早深研有興趣的科目,轉入高職資優班,修習工業工程管理。考完統測後,柏成原本打算念科大,但有鑒於大眾普遍而言仍較認可普通大學,因此最終選擇進入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系。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位於宜蘭市中心,座落於美景與美食的集散地,步行 15 分鐘即可抵達轉運站。學校鼓勵學生跨系、跨院多元修課,提供環境優良的圖書館以及語言中心,讓同學有機會與外籍生交流。熱衷於樂團的柏成提到,由於宜蘭大學距離其他大學稍遠,社團相對冷清,學生較少發揮的舞台,但未來將有新的社團大樓落成,是值得期待的新資源。

無所不在的環境工程

從垃圾車、空氣清淨機、自來水到燃煤發電機,你我的生活隨處可見環境工程的蹤跡。「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是柏成對環境工程所下的註解,不論使用何種方式,只要能改善環境,就屬環境工程的範疇。舉例而言,處理廢水的方式之一是運用電學解離、化學催化劑等方法來去除水中的污染物,其中牽涉了電學、化學等等,因此環工人需要涉略廣泛的知識。

環工人的特殊視角

柏成提到,環境工程帶給他不同於一般民眾的分析視角。以近期火熱的燃煤發電議題為例,多數人認為天然氣發電是更為環保的作法,但環工人並不會將「產生廢棄物」當成唯一的衡量指標,若將成本與後端處理的做法一併納入考量,天然氣對環境造成的危害不一定比燃煤來得小;另外,一般人皆推崇綠色建築,但如果一味「為了綠而綠」,例如堅持建置生態池、廢水處理池、以木頭打造建築等,常需投入大量的資源與資金維護,反而不一定是符合效益的手法。

宜蘭大學環境工程系課程規劃

進入宜蘭大學環境工程系,同學在大一時會先接觸延伸自高中的基礎科目,如物理、化學、微積分、基礎實驗與生態學。其中「生態學」是環境工程系的特色,不同於其他工程相關科系,環境工程系的同學需奠定對水、空氣、大地的基礎認識,才能進一步討論如何處理環境問題。大二、大三則正式進入較為複雜的環工領域,課程包含空氣污染概論、污水工程、固體廢棄物處理、毒物學、進階實驗、工程設計等。此外,所有同學皆須在大三時進行專題研究,會依照個人興趣,進入各個實驗室、接受不同專長的教授指導,大致可分為空氣、水處理、廢棄物、土壤、能源、微生物等領域。

宜蘭大學環境工程系所特色

系上重視培養同學的實作能力,因此各個實驗室皆十分熱絡,同學若認真投入,在大學部時即可與研究生一起在實驗室中度日。柏成特別提醒,環工各種領域「隔行如隔山」,各實驗室進行的研究與資源皆相當不同,同學一定要慎選。另外,系上也與企業合作,提供各式獎學金,詳情可上系網查詢。

我適合念環境工程嗎?出路有哪些?

「首先,你必須對環境有心。」柏成認為,同學若對環境毫無想法,就不會有研究改善方法的動機,更別提念環境工程系。此外,同學應具備良好的物理、化學能力,且不排斥數學,由於環境工程運用到的知識甚廣,包含 AutoCAD 繪圖軟體、程式語言等,同學也需有不錯的電腦能力。

在出路的部分,若欲擔任公職,需考取高普考、環工技師或地方特考,通常會進入環保局的分支;若進入業界,則常擔任廠務、設備維護的專責人員,或選擇在顧問、工程公司中服務。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實習經驗

眾多課程中,「工程數學」是柏成最為難忘的一門課,「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喜歡數學的人了,還是學得很累!」然而,一旦通過這門課,其他科目皆可說是海闊天空。修習「廢棄物處理」使他瞭解天天製造的垃圾到底流向何處,「土壤學」則幫助他認識臺灣各地土壤的顏色與特性。另外,柏成也在教授的引薦下跟著環保局探勘廢棄物掩埋地,也曾進行宜蘭地區的污水下水道調查,當時挨家挨戶地拜訪了五、六百戶人家,對他而言是十分寶貴的實察經驗。

專題經驗把我教訓了一頓

大三時的專題製作是柏成大學生活的轉捩點,「明明讀過很多基本知識,到了大三卻完全不會用,好像什麼都沒學過!」備受挫折的他,擔心自己在畢業後仍然只會課本上死背的知識,因而決定續念研究所,以期培養獨立研究、執行計畫的實務能力,也能藉此接觸最新的技術。在眾多領域中,柏成選擇了較少人熟知的「土壤」作為專題主題,也在研究所時持續投入土壤相關的實驗室。然而,柏成提醒道,環工人光走一個領域是不夠的,必須和時常接觸其他專業,彼此交流合作、互相學習。

要投入喜歡的事,而不是娛樂的事!

「從小到大,我們受了很多填鴨式的教育,我也曾覺得讀書很累、只想打電動,甚至一度以為自己的興趣就是打電動。但你的休閒方式,不一定是你的志向。」他提到自己在學音樂的過程中,發現了對科學的熱情,這也成了他走向工程的遠因,「我認為,人應該要投入真正喜歡的事,而不是用來娛樂的事。」他鼓勵學弟妹們把握機會多參加活動、社團、實習,並趁早對未來做出規劃。「一旦過了大學,就沒有時間思考這些了。大一規劃不嫌早,任何決定都可能影響你的一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