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曾耀緯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大學 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 簡啟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認識屏東大學

「屏東大學就是位在內埔的屏東科技大學嗎?」這是許多人對屏大的誤會,啟珉因此提醒學弟妹們在選填志願時不要弄錯了!屏東大學是由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於2014年合併而成,學校位於屏東市區,一共有屏商、林森及民生校區,無論是生活機能抑或交通都相當便利,距離屏東火車站僅有10分鐘路程,校門口外頭即有屏東客運和Pbike可當作代步工具。

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簡介

屏東大學行銷管理學系的男女比約為二比八,大一課程以必修為主,有會計、經濟、微積分、管理學、企業概論、行銷管理以及計算機概論,啟珉說雖然學分很多,但老師們都是從基礎開始教起,且很樂意替學生解答,以會計課來說,將從借貸法則、會計公式和人生資產負貸表的介紹來提升學生對數字的敏銳度,也會讓學生了解行銷管理理論,並分析其工具和未來趨勢。大二則來到分組階段,分別有行銷企劃、流通管理兩組讓學生選擇,行銷企劃組偏重實務,會接觸廣告行銷等課程以訓練構想企劃的能力,而流通管理組則會分析實際案例讓學生習得完整的管理流程。大三時則要開始思考大四時要做實務專題,還是去企業實習,選擇企業實習的同學可以申請和校方合作的廠商,包括漢神巨蛋百貨、統一夢時代、全台物流及鞋全家福等等,啟珉也鼓勵同學在實習期間要把握表現的機會,實踐畢業即就業的可能。

屏東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未來出路

若是畢業後想直接就業的同學可以考慮任職民營企業的行銷企劃顧問,當然也可以在攻讀研究所後,參加國家檢定考試,任職於政府機關部門,參與行銷與管理的政策研定,啟珉表示只要有相關的實務工作經驗都是很有機會的!

印象深刻課程

大四的「實務專題」是會與廠商合作,替商品診斷市場,會透過問卷調查、駐點販賣等方式探討細節,進而設計行銷方法、開闢通路,在這過程中,啟珉認為不但能實踐過往所學,更能從廠商身上學習他們的專業及工作態度,是相當值得的一門課。

經驗的淬鍊

「凡事全力以赴,盡心盡力的成果將不留遺憾!」啟珉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他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他也從就業、社團和比賽等經驗來充實自己,從團隊合作的過程了解與人溝通的重要,而在當領導者時,該如何在抉擇的同時,也讓隊友心服口服更是一門學問。對籃球有著極大熱忱的啟珉,希望人生這條路上能一直和籃球相伴,在考取了籃球裁判B級執照後,更期許自己再接再厲,「歸零學習是我的人生態度。」啟珉認為唯有用初心去學習才能發現本來不在意的小細節,因而更精進自己,最後,他更以林書豪的精神與大家共勉,相信靠著努力和鍥而不捨的態度就有機會搭上通往成功的列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