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張紹敏

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 李家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不愛讀書,卻是個熱愛學習的陽光衝浪男孩

「高中時的我超級屁,成績不好、對自己沒有自信。」李家恩高中時曾因英文不好,時常上課搗蛋,只為引來旁人的注目。直到成為班聯會主席,他終於找到讀書以外的學習方式,發現自己喜歡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享受著「帶著同伴飛」的成就感。班聯會的經驗讓他意識到「我不愛讀書,但我熱愛學習」,因此當他在選擇科系時,便期許實務導向的授課模式,深受佛光大學管理系「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所吸引,便決定以此作為學測申請的唯一志願。

雖然擁有了大方向,但就讀管理系也不免讓他迷惘。要走向什麼樣的道路 ? 是否要擁有安穩的鐵飯碗 ? 天性好動的家恩,深知比起安穩,他更需要持續地學習與探險。輾轉中,他立定目標,決定走向成為「沙發師傅」的道路,同時嚮往著有衝浪板陪伴的假日,保有高中時的赤子之心,不忘成為可以照顧自己的成熟孩子。

我眼中的佛光大學

「都要吃素與念佛嗎 ?」面對大眾的疑慮,家恩澄清道,學校並無硬性規定,但確實能看到不少用功的法師們。他勉勵學弟妹,上課多加把勁外,也別忘了把握學校的豐富資源,舉凡證照獎學金、實習機會與小藍鵲計畫,只要有心都有機會爭取到手。選課上,家恩特別提醒學弟妹善用 IDP 課程小精靈,避免發生「錯過選課時間,超級可惡!」的悲劇。

相比其他私立大學,佛光大學以國立標準收費,也是家恩當時選擇的重要因素!在住宿上,也無需擔心沒有床位。但因為佛光大學坐落於山區,交通較為不便,加上學校大一不能騎車的規定,讓坐不住的家恩苦不堪言,直到大二可以騎車,大海與小溪就成了家恩探險的好去處。

從「產、銷、人、發、財、資」看佛光大學管理系

管理系究竟在學什麼?「產」的重點在於研發產品,必須觀察市場的需求,製作出產品模型;「銷」則是透過各類的行銷手法,讓消費者願意買單;「人」的目標是將對的人放置在正確的職位上,將能力與效益最大化;「發」可以研發創新產品,藉此拓展能見度;「財」意指公司財務,學習透過財務報表了解公司營運;「資」則著重網路平台與社群,打破店面的限制,將產品設置於電商通路(聽家恩以「刀果醬」為實例,說明產、銷、人、發、財、資的意義,請點選影片「科系」按鈕觀看)。

佛光大學管理系的三大組別與課程

在佛光大學管理系中,同學能依照自身特質與能力,在大二開始選修「經營管理」、「行銷創業」、「休閒事業」學程。以「經營管理學程」來說,重點在於人力資源與營運作業,適合較為嚴謹、有原則、懂得敏銳思考的同學選念;在「行銷創業學程」中,個性活潑、好動的同學是不二人選,能將所學應用在行銷、廣告、創業與公關事業中;「休閒事業組」的重點是規劃與服務,相較於其他大學的觀光科系,「宜蘭」的在地旅遊是佛光管理系的強項。針對詳細的課程規劃,家恩建議學弟妹直接上學校的 IDP 系統查詢。

大學四年中,三組的共同必修課程包括——大一的會計學、經濟學、行銷管理學;大二的作業管理、財務管理與統計學;大三的人力資源管理、管理資訊系統、策略管理。家恩提醒學弟妹:「經濟、統計、會計千萬不要被當!擋修會累死你。」加上會計與經濟都是銜接後續課程的基礎能力,沒修好會帶來不少麻煩。

佛光大學管理系的巨頭們

家恩提到,孫遜老師的課程嚴實,必須定期交功課與提問,老師也會鼓勵同學們考證照,提前為職場做準備;家恩眼中的曲媽(曲靜芳老師)負責教授大一的經濟學與管理學,老師善於以實際故事講解原理,手把手帶著同學逐步學習;提及呂龍潭老師,家恩直言「你不會忘記他的折磨」,家恩認為老師是「做中學」的實踐者,從創業管理學、創業心理學到策略管理,縱然辛苦,他卻無比感謝老師;在家恩眼中,徐郁倫老師如同朋友般親切,時常在社群軟體上與同學們互動,沒有師生間的隔閡!

誰適合佛光大學管理系 ? 未來出路有哪些 ? 

「必須能勇敢表達自身想法,否則即便點子再好,都容易被取代。」家恩認為在佛光大學管理系當中,必須訓練自己「不害羞」、持續加強口語表達能力,但他也要內向的同學別擔心,三不五時的課程報告,會幫助同學們練穩台風。家恩觀察到有過半數的同學們,會在求學期間前至飯店業與旅館業實習,保險業也是選擇之一,而也有不少同學將管理系作為繼承家業的前哨戰,舉凡旅館業、冷凍批發業、龜山島賞鯨船到沙發業,但家恩也直言,部分同學面對未來也有不少迷惘,必須在大學期間多探索。

佛光大學管理系的這堂必上

「創業管理學完全實踐『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這是他最推崇的課程,當時與組員合力完成「刀果醬」的產品企劃,為了做到盡善盡美,即便學校的電力系統早已關閉,同學們仍舊會拿著手電筒在教室「挑燈夜戰」,把握每個腦力激盪的時刻。

在「資訊管理系統」課程中,除了要求同學考取證照外,還需磨練在網站架設流程圖及程式撰寫的技能,而家恩挑選了宜蘭在地的旅遊景點,放入最終的網站成果。

「創業心理學」也是家恩相當推薦的一門課,課程所學五花八門,老師會藉由各項測驗,帶同學思考未來適合的求職路徑,課程中也有畢業學姊分享行銷芭樂的經驗,帶著同學思考產品的銷售定位及手法。在期末也會要求同學隨機選擇不同公司,進而分析其經營策略與方針,課程的扎實程度讓家恩直言:「每次上課都在想,哇!今天又要學什麼了?」

在衝浪板上,海上的每個人都是師傅

「衝浪是在學習如何順應大自然,與大自然共處。」為了在海上不給其他人添麻煩,身為旱鴨子的家恩直接報名了救生員訓練班,深知程度跟不上其他人,便咬著牙根,每日提前自主訓練兩小時,苦練的成果讓家恩在正式考試時,成績排名在當期訓練班的前三分之一。

學會游泳只是第一步,面對大海,總有吃不完的苦頭,家恩回憶在衝浪板上跌進「洗衣機」的經驗,直言當下非常驚恐,卻也讓他意識到,與其擔心,其實在放下恐懼的瞬間,更能享受站在浪尖上的快感。隨著一次次的摸索,家恩結交到不少同樣熱愛著大海的朋友,發現不論是小孩或老人,只要願意放開心胸,與對方有所連結,都能感受到彼此的熱情。

「不可以搶別人的浪!」在享受衝浪的同時,家恩特別提醒新手們,務必在站上衝浪板前了解「衝浪禮儀」,否則很容易因為摸不清「眉角」而帶來無法預期的危險,自己也曾因不夠清楚規則而受罵。他也想大聲告訴想學衝浪、卻遲遲猶豫不決、心有顧慮的朋友:「不要害怕,害怕就太可惜了!」

變成一個成熟的孩子,學會照顧自己、面對傷痕

「記得那天有流星!原來生活如此單純、美好與快樂。」回憶起帶著系上朋友們到海邊的場景,家恩說,自己非常真切地愛著這片大海,把大海當作是自己的家,也是另一個學習的對象。每當坐在海邊時,他總能感受著月亮與太陽所帶來的溫度,也能夠靜下心反思生活,不隨著大眾妥協而失去原本的模樣。「要變成一個成熟的孩子。」這是家恩對未來的期許,過往曾經因為失戀天天喝酒,大海在當時成為他的避難所,脫離了喝酒的荒唐生活,暫時麻痺失戀的痛苦,卻也成了掩蓋傷疤的藉口。然而,受傷的地方從未完全痊癒,家恩坦承過去的逃避,也鼓勵自己學會面對傷痕、學會照顧自己,不忘在長大的道路上展現燦爛的微笑,帶給身旁的人溫暖。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