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廖于欣、林立麗、張維家、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休閒運動健康系 宋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進修部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系動機

畢業於台中高農的宋緣自小就非常喜歡戶外運動,認為比起坐在教室被動地聽講,自己更偏好課堂中能有多一點的師生互動交流機會,再加上過去高空繩索的體驗,讓她選擇到擁有極佳繩索訓練與活動場的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進修部求學,儘管半工半讀的日子有些忙碌,宋緣仍積極爭取擔任馬拉松志工、到南方戶外冒險團隊實習的機會,認真體驗、享受大學生活,期盼自己能發揮在休閒運動的所學專長幫助更多人愛上戶外活動!

校園生活機能

屏東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距市區機車車程約為5到10分鐘,到屏東火車站車程則是30分鐘,校方也提供專車方便同學往返車站與校園,在連假前夕,學生會更加開返鄉專車助外地生回家。由於校地廣大,宋緣建議學弟妹最好能有汽機車代步,不過若是有充裕的空堂時間,也能利用校園公車來往返各系館。在食宿方面,宋緣提醒到學校女宿舍設有門禁時間,三餐的選擇則有校內學餐、校門口便當街等,若想知道更多校園生活資訊,也可參考屏科南風粉絲專頁。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課程介紹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旨在培養專業的休閒與運動健康人才,課程分為三大類。休閒類如「服務與解說實務」上學期會安排同學到無米樂社區參訪,了解當地社區發展營造與青年政策,下學期則會以話劇方式作成果發表;「休閒運動心理學」則會探討如何穩定運動員在賽前的心理狀態,以達到更好的運動表現;「休閒運動與證照實務指導」要求同學上下學期都必須考取兩張證照,至於考試資訊都可向系上索取;除了以上課程,宋緣建議對休閒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妹,可再修習度假休閒、觀光休閒外語、綠低碳旅遊等學程。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的運動類課程如「攀岩運動與指導」是在室內場地上課,會教導同學諸多攀岩技巧;「舞蹈運動與指導」為一學年課程,學生將學習如何編排現代舞,並舉辦舞展邀請全系師生來觀賞;系上與運動有關的學程則有體驗教育學程。

系上健康類課程則有「運動傷害防護學與實驗」旨在了解運動傷害的成因、徵狀與後續處理方式,考試採案例申論題;「運動處方」會帶同學認識針對健身、塑形、減重不同的運動目標,該怎麼為對方設計適當的運動處方(如運動強度、時間與緩和收操);「體適能測驗與評量」是在教導進行仰臥起坐、立定跳遠的標準方式;相關學程則有傷害運動防護學程。

進修部和日間部之異同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進修部上課時間為下午六點到九點半,必修課與日間部相同,唯有選修較少,不過進修部學生也能修日間部課程,可是需要注意學分數不得超過總學分的三分之一,且學分費另計,在實習方面,日間部規定為半年期間在相關單位服務;進修部規定有暑期實習,實習單位若與本科不相關,則需繳交較多的實習心得。

系上資源與出路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上課場地多為體育館,擁有兩個排球場、籃球場、八個羽球場、舞蹈室、桌球室、健身房、PU跑道,為東南亞室內第一大的體育館。系上畢業門檻為英文檢定、修習「專題實務」以及游泳400公尺,對於原先不會游泳的同學,宋緣表示毋須太過擔心,因為系上也提供旱鴨子補救教學。整體而言,宋緣認為不見得要體能很好的人才適合讀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只要熱愛戶外運動、偏好互動的教學方式、或對休閒或運動傷害相關知識感到有興趣就行了!系上未來出路,則有體育教師、運動傷害防護員、戶外營隊領導、飯店度假村休閒指導員、領隊導遊等。

一路到底的熱血

「休運系就是熱血,一路到底的熱血。」宋緣如此形容自己從系上課程與活動的體悟,以「單車運動與指導」為例,同學們將一同騎單車到墾丁,六個小時的旅程中除了考驗體能與毅力,還會遇到落山風等嚴峻挑戰,以此培養運動家精神與同儕間的患難情感。系上活動則有系排、系籃、系羽、系壘等,每年將參加保保盃、大觀盃等盛事,與外系、外校學生一較高下。此外,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最具特色的活動非南方戶外冒險團隊莫屬,是以繩索體驗幫助參與者克服原先對高空的恐懼,藉此啟發其更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該團隊在暑期還針對國小學童設計三天兩夜的營隊,透過各種小遊戲與導覽讓孩子們愛上戶外活動,也學會珍惜自然生態。

自發性選擇挑戰

「雖然是進修部,但對於興趣和理想還是要主動積極地參與。」除了透過學校生活服務學習助學金來爭取工讀機會,宋緣還曾擔任國際鐵人三項、SuperRace環球極地馬拉松等運動志工,看到來自外國選手儘管面對身體不適,依舊堅持跑完全程的運動家精神,是令她覺得無比感動與欽佩的。如今回顧大學生活,她認為「反思」是一大學問,要時常思索自己做每件事情的價值,並且嘗試提出更好的做事方法,宋緣也鼓勵進修部的學弟妹不要因為生活的壓力,而錯失學校的資源,應該趁自己還是新鮮人的時候,多去探索各領域學問,找到興趣後,再加以專攻,又面對現代社會休閒意識的興起,宋緣提醒學弟妹光有一把刷子是不夠的,培養多方面的專業方能更有競爭力,因應未來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