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 楊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叛逆的變身之旅

從小在舞團長大的楊婕,高中時並非選擇舞科學校,而逕自報考了華岡藝校,因此與媽媽起了嚴重的衝突。「我跟大家一樣迷惘啊!沒有讀舞科學校的我,沒有一項專精的舞蹈,很怕沒有學校念。」但楊婕在華岡藝校接觸到更多元的表演形式,也因此認識到許多學長姐選擇的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現正就讀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大三的楊婕,不僅是一名表演工作者,也是一位活潑的有氧老師,還是名正能量滿滿的 YouTuber。「無論在舞臺上、教室裡、螢幕前,我都希望能成為一名有影響力的人。」

文化大學的生存撇步

「對我來說,科系多元的文化大學,是一個可以拓展人際的好地方。」談起時常風大、雨大、霧大的天氣,楊婕認為習慣就好,反而是上、下山的交通問題比較值得注意,「騎機車除了危險之外,也有很多測速照相。如果跟學長姐混熟的話,就可以增加許多汽車共乘的機會,等待時間也會比一般計程車還短!」此外,楊婕也透露她利用「獨招」方式進入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的面試心得,「教授說,最好先確立一個確切目標,譬如成為一名有氧老師。就算零基礎,只要展現願意學習的心,就會比較容易錄取。」

整天都在運動的科系?

「我們是運動量很大沒錯,不過『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是學科、術科、管理並重的科系,『運動休閒系』則以管理導向為主。」此外,楊婕也補充,這裡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體育系,「體育系是專門培養『運動選手』的,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主要在培養『指導教練』。」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分成四大組別——漢方有氧、健身健美 / 體能隊、有氧舞蹈、科技與健康結合,學生入學時就需決定組別,日後也可以旁聽別組課程或是更換組別。(想了解四大組別的差別,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除了健身方法,你還需要知道的事

「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讓我們了解『健身指導方法』、『專業運動知識』、『如何擁有健康體態』。」楊婕表示,系上的課程規劃可以分為術科與輔導方針、專業知識、經營管理、科技與健康結合等四個領域,學生也可以直接學習證照課程及運動處方規劃,在「生理學」、「解剖學」課程中了解人體構造、運動傷害的專業知識,透過經營管理的課程,了解領導者思維、全球行銷趨勢,並結合科技讓生活更健康。她認為,這樣的課程規劃,對於想要創業的人非常有幫助。

運動之外,還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對於運動不排斥、有教學熱忱、不怕站在前方成為大家的追隨者,就很適合念這個科系喔!」楊婕認為,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的訓練讓她成為更善於表達、擁有創造性思維的人。「我以前教課時從完全不敢講話,到現在成為帶動氣氛的 High 咖;自從教課後,我也不斷地思考『如何成為一名有獨特性的有氧老師』、『課程如何編排可以更吸引人』。」她也說,舞蹈健身老師、個人指導員、社區運動指導講師或是自行創業,都是畢業系友的常見出路。

這些課讓我印象深刻

「全適能與智慧生活」這門課會以分組的形式,結合智慧生活科技運動處方,設計解決方案,最終規劃出一個活動。「我們這組以『記錄運動量的手錶』為主軸,從設定目標客群開始、發想理念、安排飲食與訓練菜單、宣傳管道等等,逐步讓活動成型。」而「成本問題」課會學習到教練費、場地費的規劃,跨領域選修的「防身術」則讓楊婕認識跆拳道、柔道的比賽相關規定,也學習到重要的防身之術,非常有趣!

課外活動帶給我的技能:時間規劃、穩住台風

除了認真參與系上課程,楊婕在大一時就和老師毛遂自薦要到運動中心去教課。「沒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行?」秉持著熱愛跳舞的心,楊婕還加入熱舞社。「雖然教完課又要衝上山練舞很累,但我也學會了如何規劃時間、交到許多朋友,在上臺表演時成就感滿滿!」此外,在校園馬拉松場合,楊婕也擔任在舞臺上教大家熱身、帶動氣氛的角色。「我從不侷限自己,也因此看到連自己都意想不到、不一樣的自己。」

到北京交換,我圓了一場演戲的夢

曾到北京體育大學交換的楊婕,談起當初加入「春蕾社」的趣事,「那時中國人對臺灣人印象就是『羞澀』,我在團體賽時跟不認識的隊員排練劇本,因為競爭太激烈,自己的角色都是被決定的、沒講什麼話,印證他們對臺灣人的印象。」還好當時的個人獨白賽幫楊婕大大加分。「我抽到的題目是『你好,瘋子』,臺詞有一段要罵髒話;當時我指著評審的鼻子大罵,讓評審和同學們改觀。」內心憧憬演戲,卻曾不被看好的楊婕,在交換時成為北京體育大學春蕾社第一位上臺的臺灣小姊姊。「要不是當初自己踏出那一步,我也不會有現在的收穫吧!」楊婕開心地笑說。

成為有氧老師的初衷與挫折

「我一開始是一個很膽小的人。為了能帶著患有糖尿病的媽媽一起運動,我在學長姐及同學面前第一次說出『我想成為有氧老師』時,所有人報以熱烈掌聲;那是我被鼓舞的起點,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我想對自己說出口的話負責。」當然,工作中也曾發生令楊婕深感挫折的事。「曾有一位學生不太喜歡我的課程,不做動作,直接走出教室。」楊婕認清到,教課不是只有自己開心就好,要理解大家為什麼想來運動,於是她開始常與學生討論課程內容,尋找最適合與最喜歡的教學風格。「為什麼找自己最喜歡的教課模式很重要?因為到最後,不是你去找學生,而是學生來找你。」

只要做你喜歡的事,沒有什麼對與錯

回顧過去的「變身之旅」,身份的改變不僅完全不衝突,反而讓楊婕可以將多元的舞蹈類型風格融合進有氧舞蹈裡,成為加分利器。「當初因為不想學一樣的舞蹈而報考華岡藝校,為了想讓更多人開心地跳舞而成為有氧老師,為了想讓大家知道生活可以過得很充實而開設 YouTube 頻道,這些都是我喜歡做的事。沒有對與錯,自我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她心裡明白,能夠走到現在,都是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勇敢的自己;未來的她,也會在人生的舞臺上,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