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國立體育大學 運動保健學系 蔡維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想人生就只有讀書,卻為個案重拾課本

「我在大學生涯給自己一個目標——我不要我的人生就只有念書而已,我要有不一樣的方向。因為這種想法,導致我在大學只求每一門課可以過就好。」高中活躍於社團,擔任社長的蔡維倫經常主辦活動、主持、表演,讓他更期待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進入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後,他將重心都放在課堂之外,參與系學會、當足球教練,直到實習時接觸個案,發現自己的專業能力不足以給予個案太多幫助,這才甘願重拾課本。

「我發現透過和個案的互動、教學的成就感,也是一種多采多姿的生活,而且更有意義一些。」與個案一同進步,維倫逐漸看見運動保健學系所學的價值,也建立起教學的自信,他於是繼續於國體大運動保健學系碩士班進修,期許自己能以所學為個案及家人免除病痛與慢性疾病。

國立體育大學

「別人聽到體育大學通常是覺得每個人都是運動健將、不用唸書、未來要當體育老師或專項教練,但體育的領域不僅限於運動專項,學術上的專業也是我們的一部分。」維倫表示,國體大校園內確實隨處可見運動健將、專項國手,學校也建置各式體育場館以支援選手練習,如室內外田徑場、田徑擲部練習場地、舉重訓練室、體操訓練室、空氣槍訓練室、射箭場、漆彈場、籃網排球場、游泳池⋯⋯,並開設攀岩、SUP 立槳等特色課程,而舒壓室屬於運動保健學系的實習場地,提供師生徒手按摩、筋膜放鬆的服務。

「如果你勇敢爭取學校資源,申請上的機會是滿大的。」由於國體大的學生並不算非常多,維倫觀察到學校資源的競爭人數相對較少,校內獎學金、海外交換、工讀機會都不難申請,同學可多檢查學校信箱,獲得最新資訊。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

「想讀運保系需要很會運動嗎?」維倫表示,若將運保系的專業放在一個運動團隊裡來看,屬於肌力與體能教練、運動防護員的範疇,前者協助選手突破自己的極限並維持最佳的體能狀態,後者則會預防選手受到運動傷害,在受傷時緊急處理,傷後協助選手盡快回到賽場上;因此,運保系學生腦袋裡裝備的運動防護、徒手保健與肌力體能的知識比起會不會運動來得更重要,但若自身有運動專長,對於協助選手、指導民眾自然更加分。

「國體大運保系擁有國外大型證照機構認可,課程即能作為培訓認證。」維倫表示,想擔任防護員、體能訓練教練、體適能指導員都須考取相關證照,運保系的部分課程亦配合證照培訓,於課後邀請考官為學生們進行考試,如修畢「急救學」可考取急救證照、「阻力訓練實務」可考取私人教練證照;若想考取其他證照,如 EMT-1、拳擊有氧、壺鈴⋯⋯,可自行召集對該證照有興趣的同學,達一定人數後由教授協助安排考試管道,系上亦提供報名費用的補助。

國體大運保系學什麼?

維倫將運動保健系的核心領域分為健康體適能、徒手保健、運動防護、肌力與體能等四大範疇,「健康體適能」主要學習健身的專長,包含健美、體態雕塑、增肌減脂、孕婦運動、高齡者健康促進、遠離失能等等;「徒手保健」結合西醫與中醫的概念與手法,學習徒手按摩、筋膜放鬆、拔罐刮痧、經絡調理,解決常見的肩頸痠痛、鐵腿、頭痛等問題;「運動防護」即學習賽場上的救護及選手的傷害管理,須熟悉各項運動易造成傷害的部位及原因,以進行賽前預防及受傷當下的即時處理;「肌力與體能」則著重於協助選手維持良好狀態,創下更好的成績。

在課程的規劃上,可視為兩年的養成訓練及兩年的實習,大一學習解剖學、急救學、運動傷害防護學、人體生理學等基礎知識,認識各種肌肉、骨骼、受傷到癒合時的細胞作用、受傷的原因;大二修習肌動學、運動貼紮、運動生理學、運動處方、阻力訓練指導等課程,大三、大四則以實習並完成畢業報告為主。

到了大三,學生須選擇「健康體適能組」或「運動防護組」,兩組的專業除了共同的肌力與體能外,前者著重健康體適能、徒手保健,後者著重於運動防護,實習的場域亦不相同,「健康體適能組」會到校內的體適能中心、舒壓室,或校外的健身產業據點、復健診所、高齡者社區實習,「運動防護組」多為隨隊或賽會實習,如校隊、職棒球隊、企業球隊、國高中聯賽、大專聯賽等等。

這堂必上

必修的「體適能」亦屬運保系的術科課程,主要學習熱身和伸展運動,維倫表示,大家都以為「熱身」和「伸展」聽起來很簡單,但「熱身」並不只是簡單的慢跑、開合跳,「伸展」也不只是拉拉筋,有效的熱身及伸展能夠幫助肌肉認知到身體即將進行激烈的運動,進而降低運動傷害,亦可提升比賽成績,而運動後的伸展能拉開緊繃的肌肉,減輕慢性疼痛的可能。

另一門必修的「運動貼紮」則是透過貼布一道又一道的貼紮,穩定關節,達成運動前的保護及受傷後的包紮效果,而貼紮的成品也被維倫譽為量身打造的手工護具,可依照個人的關節大小、運動習慣,調整貼紮的鬆緊程度。「你想要練好這一堂課,就必須一直買貼布回來練習,所以這堂課其實相當燒錢。」維倫說明,由於考試要求快速完成無皺褶的貼紮成品,當時每晚都與同學練習貼紮、比速度,如今也能將貼紮的技術運用於教學。

課堂之外,擔任系學會與研習助教的那些時光

「一開始我覺得系學會只是一個學長姐自嗨的團體,他們看起來很開心,可是跟高中社團的感覺不同。」曾任運保系系學會會長的維倫,坦言在最初對系學會十分排斥,僅是為了抵銷畢業門檻中義務服務的時數而加入,卻從機動組分配到資訊組後,跟著學長剪影片、趕活動,逐漸為舉辦活動所獲得的回饋感而改變想法,一路從迎新總召當上系學會會長,與同儕培養出難以言喻的革命情感,也提升了看待事情的眼界。

而後,維倫又因協助教授舉辦研習,而成為研習助教,經常得面對不同的進修族群,練成隨機轉換講解方式的能力,再因接收到研習者的正面回饋,讓維倫對於教學建立起自信,他說自己原本只是想當個助教,卻成為自我成長的動力。

實習中認識的視障個案,教會我的一堂課

「實習是一個幫助他人,同時也成就我自己的過程。」選擇「健康體適能組」的維倫,在實習階段遇到一名視障兼有肌少症的個案,而這名個案深深地改變了維倫的人生。作為視障者的身份,身體活動原本就不易,肌少症也使她無法長期使用導盲杖,更長期為肌肉、骨骼的疼痛所困擾,但這名個案卻告訴維倫她想完成登高山、跑馬拉松、騎自行車的目標。「這些我覺得對她來說都不太可能的事,但因為她有這麼多想做的事情,我就想說也許我可以稍微幫她一點忙吧!」

由於維倫在大一、大二的課業都只求及格就好,雖心有餘但力不足,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個案;為了對個案負責,維倫只得回頭苦讀專書、請教教授,努力補足運動保健學系該有的專業能力,發現個案因為視力問題無法輕易理解他指導的動作,就透過觸覺、聽覺的方式輔助,也逐漸在個案身上看到教學成效。

「如果今天只有 0.1 的進步,看起來很少,但她也相當開心,告訴我這是我們一起努力得來的成果。」這名個案不但將自己的進步與維倫共享,並憑著樂觀與勇敢,克服了體能上的限制,真正完成了每一項想完成的事,這大大激勵了維倫要繼續往一名優秀的教學者前進,並將個案所說的「生活中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刻在心上。

曾在求學時迷失,自律與勇敢會引領你找到方向

「視障個案教了我這一堂課,讓我了解我的所學真的很有價值!」原本只想追求讀書以外的大學生活,維倫卻因系上實習,為個案對生命的信念所感動,從中發覺運動保健學系的專業對於他人的幫助,更投入於精進自身專業能力,也在而後的教學成效中逐漸建立起自信。

「如果可以的話,把握每一次接受的挑戰,在挑戰裡精進你自己,而且勇敢去表現;當你不去面對這件事,成長是沒有管道可以找上你的。」維倫說,自己曾在為活動填滿的大學生活裡迷失方向,透過改變作息、閱讀、書寫等方式逐漸建立起自律的生活,打破安逸後,更能看見自己耀眼的模樣。「勇敢地嘗試和犯錯,會讓你在未來的職場發光,與挑戰為伍吧!如果沒有破釜沉舟,你怎麼會知道極限可以突破再突破呢?」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