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暨南國際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教授 陳谷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暨大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陳谷汎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田裡打滾著長大,他用環境專業回饋土地

現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的陳谷汎教授,笑著說自己是臺南鄉下長大的小孩,由於從小就在田裡打滾,升大學之際便選讀與自身經驗較為相關的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而後再繼續攻讀環境工程的碩士及博士學位。

研究專長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陳谷汎教授,在博士班及任教期間,陸續到過美國 Lehig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Delaware 擔任訪問研究員及訪問學者,將電化學技術、化學氧化還原技術與生物處理技術整合,持續投入臺灣農業剩餘資材再利用的研發,協助農民將過往被視為是「農業廢棄物」的茭白筍殼、百香果藤蔓加值化,萃取化妝品成分或製成酒精、生物碳等產品。

「土木工程是國家建設發展的火車頭,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的基礎建設,其實都是由土木工程師建造的。」陳谷汎教授表示,土木工程的專業相當廣泛,除了建設工程,也包含水利資源應用、環境污染處理、災害防救等等,而他也期許能透過自身專業,為自己生長的土地做出更多「永續發展」的貢獻。

土木系在學怎麼蓋房子?和水保系、環工系的差異是?

「大家對於土木系可能會有一些刻板印象,認為土木工程師就是在工地組立模板、綁鋼筋、開怪手或是挖路,這些其實都會有更專業的團隊來協助土木工程師進行。」陳谷汎教授說,土木工程系的專業不只是蓋房子,大眾每天搭乘的捷運、高鐵、水庫的水壩、公路、橋樑,甚至是廢污水下水道、污水處理廠,都需要土木工程師的規劃與設計。

當土木工程師完成事前的規劃與設計後,還須負責監造並確認結構是否安全、進行地質改良及災害防護、評估淹水潛勢及土石流潛勢等工作。而與其相近的水土保持學系著重水土災害評估及防治、設計滯洪池的專業;環境工程學系的專業則以工程初期的環境影響評估、建設過程中的噪音防治及空污防治、完工後的廢污水處理為主。

讀土木不怕沒工作,但都在哪些產業工作?

「土木工程的行業和國家經濟發展有很大的關係,經濟好的時候市場蓬勃發展,工作就很好找;但是當經濟差的時候,由於土木工程是所有產業的火車頭,國家會投入金錢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所以也不怕沒有工作做。」陳谷汎教授說明,土木人才的工作場域包含工地及辦公室,當執行規劃設計、監造、專案進度管理等工作時,需要土木工程師親自至工地現場處理,而部分的規劃與設計工作會於辦公室完成。

「土木工程學系是一個與就業直接相關的科系,我們有 80% 的畢業生都進入土木相關產業。」陳谷汎教授說,暨大土木系的畢業出路最大宗為營造業、工程顧問業、檢測業,也有畢業生進入政府單位、國營企業工作;大致上來說,學士起薪約為 35,000 至 50,000 元不等,碩士起薪則上看 60,000 元。陳谷汎教授也提到,由於臺灣的土木工程訓練相當紮實,也有機會到其他國家參與建設工作,例如中興工程就曾外派人才到印度蓋捷運。

暨大土木系學什麼?

「我們暨大土木系分成五個組別,分別是大地工程組、結構工程組、水利工程組、環境工程組,還有運輸工程組。」陳谷汎教授表示,土木系的大地工程組主要學習邊坡穩定、地質改良、災害管理的工程技術,結構工程組的專業與工程的結構安全密切相關,須學習結構學、鋼筋混凝土學、材料力學、土壤力學等課程;水利工程組學習包含控制及利用地表水、地下水資源的所有工程,環境工程組著重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防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等專業,而運輸工程組學習的是區域的運輸需求分析與規劃、車流模擬、運輸安全等等。

關於大學四年的規劃,大一開設微積分、普通物理、機率統計、土木工程概論、工程圖學等基礎課程,大二導入土木專業課程,如工程數學、動力學、運輸工程、土壤力學⋯⋯;大三學習更進階的專業課程,包含水文學、水利工程、基礎工程、土木工程實驗、土木工程設計實作⋯⋯,大四則可較自由地選修五大組別的專業選修課,例如邊坡穩定設計、有限元素分析法、明渠水力學、高等運輸規劃等等。(關於實習的規劃,請點選「我們的學習資源」章節鈕觀看)

土木系也需要資訊能力?暨大土木開設哪些資訊課程?

「資訊科技可以有效提升工程的效率,而土木系的學習過程當中,其實用到了很多軟體及科技的整合。」陳谷汎教授提到,土木系在「工程圖學」的課程中,會學習操作 Auto CAD 軟體進行工程繪圖與修正;在「遙感探測理論與實習」的課程須與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整合運用,而近期較熱門的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可模擬建築工程的所有資訊,設計建築模型,協助土木工程師完成規劃與設計的工作。此外,如交通車流模擬軟體、公路容量模擬軟體、水利計算模式軟體、水質模式預測軟體⋯⋯,也都是土木工程師在實務工作上會使用到的工具。

除了工程建設,暨大土木還能學習操控無人機、災害防救?

「我們應用現在很熱門的無人機,來做坡地的監測和勘災,蒐集到相關資訊後,再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提供土木工程師或政府單位做防災決策的參考。」暨大土木系擁有自己的無人機中隊,將無人機運用於坡地監測、土石流或崩塌調查,也輔導學生取得民航局專業高級操作證照。

陳谷汎教授說,土木工程的專業應用除了災害防治的資訊蒐集及決策參考,暨大土木系也將自身專業擴及到社區、學校、長照機構的防災教學,讓更多民眾認識災害來臨前如何預防、而災害發生後又該如何因應。

「我目前在推動區域的永續發展,不管是友善農業,或是水環境教育,我們都帶著學生走入社區,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是很重要的工作。」陳谷汎教授表示,其實全世界的國家都針對聯合國宣布的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做出不少努力,而土木系的專業與其中的潔淨飲用水和衛生、清淨能源、工業及創新基礎建設、氣候變遷行動、陸上及海洋的保育工作等發展目標息息相關,暨大土木系也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在工程技術的應用融入人文關懷。

暨大土木系的入學管道與獎學金資源

暨大土木系的招生管道,除了大眾較為熟悉的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分科測驗分發、四技甄選之外,也提供願景計畫的外加名額,招收特殊境遇家庭子女、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學生,若家境未達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但獲得就讀高中所推薦的學生也可以申請願景計畫的入學管道。在願景計畫的外加名額之外,暨大土木系針對經濟不利之考生,尚提供兩個優先錄取的名額,希望能讓學習資源較為不足的學生也能進入國立大學就讀。

關於獎學金的資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書卷獎學金,並針對原住民、弱勢家庭、身障人士子女、身障生的同學提供學雜費減免、生活助學金、急難救助金、校內工讀機會。同時,為鼓勵學生繼續就讀研究所,申請「五年一貫」的學生可獲得 30,000 元的獎助學金,成績達標者還可免收第一學年學費,減輕學生的升學負擔。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

「在學習歷程檔案的部分,如果同學有土木工程相關的學習成果,或者可以描述你對土木工程的興趣來自於哪裡,都有助於教授了解你的就讀意願。」陳谷汎教授建議有志於就讀土木系的高中生們,可以先從參加工程營隊、科學營隊等活動了解自己對於土木系是否感興趣,課餘時間可以收看 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所拍攝的重大工程建設相關節目,並且到土木系的官網認識系上課程、實習與未來就業的資訊。

「如果你對數學和物理有興趣的話,就非常適合讀土木系,因為土木系就是把這些基礎知識來做應用。」陳谷汎教授也說,其實土木工程師是一個需要經常與人交流的工作,學生可檢視自身是否具備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專注力且勇於接受挑戰等特質,來做科系選擇的考量。

大學是人生最精華的時段,跨學院修課有助於拓寬職涯

「我相當建議學生在大三、大四時,去修不同科系、不同學院的課程,來了解其他領域的思維方式。」陳谷汎教授認為,工程學院的學生也要嘗試走出自己的科系,像是到人文學院學習批判性的思維,或是在管理學院學習如何整合資源,都有助於拓寬職涯,成為未來在職場上跨領域合作的基石。他也建議大學生們,學習做好時間管理、自主學習的規劃,同時積極參與社團或校系舉辦的活動,因為大學階段除了知識的養成,更是陶塑人格的重要階段;在人生最精華的大學四年,就要奮力過好每一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