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佳儒、陳端博、陳禹秀、廖于欣、曾于容、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吳欣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土木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十八般武藝,樣樣懂

吳欣儒,綽號吳一半,緣起於從小到大學過各種才藝,不論是跳舞、Tuba、古箏、吉他皆有涉獵。高中畢業於大理高中,因就讀二類組,身旁多是男生,養成她不拘小節、大剌剌、以及熱情奔放的個性。欣儒的人生哲學是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因此即使在從中和住家到學校的兩個小時通勤車程中,她也會把握時間看美劇練習英文;假使真的翹課,也必定是去作她認為比上課更有意義的事情。

山坡上的大學─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位於捷運淡水線的終點站,特色是下雨頻繁、冬冷夏熱,校園不大但學生數相當多,因此每當下雨時,雨傘與雨傘連成一片天的情形相當常見。淡江大學資源相當豐富,圖書館藏書達134萬本,為全台前五名,五樓更有許多影音資料庫,三人以上還可以租借包廂看電影。校園風氣相當活潑熱鬧,社團總計有200多個,每年校內還會舉辦文化週,各縣市校友會都會擺攤,販售該地著名產品,像是三峽的金牛角或是澎湖的仙人掌冰。淡江大學的預研生制度相當盛行,該制度讓學生大學畢業後,再讀一年即可取得碩士學位,故又稱五年一貫。學生在大三下學期時可提出申請,並在大四提前修習研究所課程,第五年時便可專心做研究。

淡江土木系在學什麼?畢業後一定都是當工人嗎?

欣儒當初之所以會選擇淡江土木系其實是個意外,高中時她就讀二類組,但對於化學、物理、數學並沒有特別偏愛某一領域,於是便去詢問文昌帝君,最後擲筊決定就讀淡江土木系。土木系究竟是什麼呢?它的角色就像一棟房子的媽媽,建築物從零到有的過程,包含填平地面、打地基、以及蓋大樓等步驟皆需要土木人的協助。許多人常好奇土木和建築系的不同,淡江土木系屬於工學院,建築系則屬設計學院;土木系像是房子的力學家,建築家則是房子的藝術家,兩者相輔相成。淡江土木系男女比約為六比一,女生相當稀少,淡江土木系也是全台每年招收最多學生的土木系;此外,淡江土木系也是全台在大學部唯一有分組的土木系,分為營建企業組以及工程設施組。營建組主要學習基本土木力學及商務、法律課程,培養成為兼具土木及商務知識的土木經紀人;工設組除基本土木力學外,還學習資訊技術處理,培養成為優秀土木工程師及專技人員。

淡江土木系課程安排

淡江土木系工設組大一大二主要學習力學分析,大三大四是力學設計;營企組大一大二主要學習經濟學及商管知識,大三大四則朝資源規劃方面學習。欣儒分享她讀書的不二法門,「上課不分心,下課用點心,回家寫習題,大家都開心。」很多人以為讀淡江土木系會很需要數學能力,但其實更重要的是邏輯能力,很多計算其實都可以利用計算機做輔助,重點在於了解究竟要計算什麼。另外很多人也擔憂大學課本都是原文書,英文能力是不是很重要,但其實只要基礎打好,用心把主要專有名詞背熟,學習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淡江土木系畢業後出路除了繼續升學外,也可以到營造廠及顧問公司工作,或以國考進入公家機關也是個選項。

淡江土木系有趣課程

「結構實驗」這堂課中,教授會讓學生自己親自蓋模擬的房子,學習設計簡單的建築物結構;「風工程導論」則會帶領大家進到全台知名的風洞實驗室,做許多模擬的實驗,研究例如空氣汙染、風力發電及環境風場等問題。「生態保育工法」則是探討新建的建築如何因應原有生態環境,課程中會介紹例如生物廊道以及魚梯工法等設施;「工程法律契約」則會外聘律師來為學生做基本法律介紹以及實務案例的分享。

課堂之外的點點滴滴

課堂之外,欣儒參與了許多不同的社團,包括有熱舞、鋼琴、春暉社、童軍社。系學會也是她參與的許多團體之一,藉由舉辦各式活動例如迎新宿營,或是展現土木系精神的土木週,都讓她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學習到溝通的技巧。由於身高的優勢,讓她從大一至今都是系上女籃隊員,回想起來,不打不相識正是這段感情最好的寫照;打球不但可以鍛鍊身體、釋放壓力,同時也與隊友培養出濃厚感情。由於自我設定大學後就不向家裡拿錢,她因而到速食店打過工,過程中學會與人交流及危機處理的技巧,同時了解到自我負責的態度以及時間管理重要性。欣儒也曾到潤泰實業集團實習,真正進到工地裡工作,讓她能驗證過往課本所學知識,別有一番新體悟。

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

大一時,欣儒曾擔任交換生接待,這經驗除了讓她體會到不同國家的文化衝擊外,也讓她了解友情無國界的道理,當你誠以待人,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你;另外她也曾前往日本九州,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過程中除了睡帳篷外,還需要生火煮飯取水,別是一番體驗。她參加了兩次大學畢業旅行,一次到峇里島,另一次去大阪東京,她認為在20歲這年紀,有能力出國就盡量去吧,很多的經驗和回憶是金錢買不到的,而且畢業後要再將身旁同學聚在一起實在頗有難度,更顯得這兩段旅行彌足珍貴。

想做什麼,就快去做吧

欣儒分享她認為人生很重要的兩件事情,第一是要堅持自我風格,保持自己的特色,不要因外界影響而被迫改變;第二是要永遠樂於嘗試,「好奇心不一定會殺死貓,但沒好奇心一定會殺死自己的細胞。」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雖然當初選擇淡江土木系是用擲筊決定的,但讀到現在,她真的非常喜歡它,將來也希望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為土壤液化問題盡一份心力。若是要給迷惘的學生們一句話,她想告訴大家,想做的就去做、喜歡的就去追,並且當機會降臨時,便要緊緊抓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