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莊婕廷、邢恒毅、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應用數學系 許劭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統計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有瑕才美

在雨都基隆長大的劭廷,認為自己是個勇於表達的人,也因為自小在這海港型的城市成長,培養出開闊的胸襟。他靠著繁星計畫申請上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統計組,在東華的人事際遇讓他開始思考,人生不用一味追求以瑜掩瑕,而是有瑕才美。如果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就代表人生不完美嗎?或許有些美景只有當你走在非既定的道路上時才能發現啊!

東華大學簡介

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與市區有一段距離,校地非常大,所以如果到東華念書,劭廷建議一定要自備腳踏車。至於平日三餐都可以在學校附近的志學街解決,如果有機車還可以到市區玩樂,台9線及台11線上的花蓮美景更是東華大學學生不可錯過的行程!東華大學採用歐式建築,每所學院都建有塔樓能鳥瞰東華校園,畢業季時學校會在夜晚點亮所有塔樓的燈。東華大學的學生有大半都來自外地,因此住宿問題更顯重要,學校保障大一大二學生校內住宿權益,大三以後必須抽籤,每間皆備有獨立衛浴,雖分成新宿與舊宿,但劭廷認為除了住宿費不同之外,設備上並無太大差距。在選課方面,東華大學有獨特的學程制,只需要修滿四個學程即可畢業。他形容學程就好比是袋子,袋子中包含了一系列的課程,若每個袋子之間有重疊的課程,同學也只需要修一次即可。如果想要副修或雙主修,不需要事先和學校申請,而是直接修完學程後,向學校申請證明就好,這樣的修課方式給予同學極大的學習彈性。

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統計組

「不懂就會害怕,難道害怕就一定要抵制嗎?」數學或許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場夢魘,卻也有人著迷於數字的魅力。在高中課程,雖有許多數學符號要記憶,但尚且還有數字,到了大學連數字都會不見。這乍聽有些可怕,但劭廷解釋道,數學的本質還是數數,無須太過害怕。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分為統計組與科學組,高中申請時即分別申請,在大一大二時,兩組課程沒太大的差別,像是基礎的微積分、線性代數、程式設計,到了大三後才開始分流。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課程雖然頗緊湊,但系上更希望學生能將數學與其他專業結合,因此到了大四有很多時間讓學生選修外系課程。至於統計到底是在學什麼?簡單來說,統計就是將大量數據系統性地整理,藉此運用這些數據或圖表推估較大的母體現象,舉氣象預報為例,當中說的「30%下雨機率」其實就是從大量數據推估而來,因此應用數學系的學生會培養出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統計是一門信仰,只要你相信,就有一定的精準度。」劭廷說使用統計數據未必能精確預估現象,但是沒有這項工具,就無法窺探未來。

挑戰極限

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的課業負擔頗大,劭廷笑說常常被老師「釘」在黑板上,像是「數值方法」、「數理統計學」、「迴歸分析」,但他認為這些都是數學人必經的磨練。在課餘時間,他也參與過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是一幫助學生媒合海外志工、實習機會的組織。而劭廷則擔任專案長,負責接洽國外實習生到台灣在地公司實習,講起最印象深刻的事,他不禁笑說:「我覺得我應該要做團隊的榜樣,所以就直接衝上台,當著六百人面前用我的破英文講話。」除此之外,他還到民宿打工、擔任家教,甚至是參與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計畫,幫助偏鄉國小的學生學習,他的大學生活中,無處不在挑戰自己的極限。

以能人所不能為傲

長輩之間常會用「你怎麼會那麼孝順自己的小孩?」來互相調侃,以此形容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之深,甚至是好到子女難以回報,而劭廷也很感謝自己的父母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自己,倘若沒有他們許多事都無法完成。「我們都以能人所不能而感到驕傲。」希望大家都要做一個勇於挑戰的人,不為爭一口氣而逞強,而是去做別人不敢做而未做的事!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