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清華大學 數學系 黃乙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華大學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走過霸凌,立下「當老師」的志向

「如果自己當老師,我一定可以做得比你更好!」黃乙洺在求學階段曾遭到霸凌,但當時並沒有老師出來阻止,因此立下志願,希望未來能成為老師,將理念、想法傳達給學生。在向父母爭取後,乙洺進入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並修習了教育學程,從頹廢度日、微積分被死當的「倦哥」,蛻變成名副其實的「卷哥」,更在補習班擔任解題老師、在系上擔任助教,透過解題來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他決定,從此刻就開始發揮影響力,啟發更多的學生。

清華大學是什麼樣的學校?

「在清大校園駐足,即是美景。」乙洺介紹,學校設有校園巴士往返光復、南大校區,校門口即有市區公車和客運站,隔壁是「亦敵亦友」的交通大學,之間有清交小徑連接兩校,相當方便。在跨校資源方面,清華與交通、中央、陽明大學共組「台聯大系統」,學生可跨校選課、使用他校圖書館資源。清大的圖書館豐富,除了總圖書館,還有物理、數學、人社、南大分館等等,「旺宏圖書館」每個月還有週期性展覽,並提供視聽室讓學生使用。此外,不能不提清大與交大最富盛名的「梅竹賽」,是兩校學藝、體育交流的盛事,已具有 50 多年傳統。

數學系不是算術系!

乙洺首先向大家解釋,數學系所學與高中數學相當不同。高中數學重視計算,不一定有詳細證明,而大學的數學課大部分沒有數字,更著重定理證明與邏輯推導過程。「數學系畢業當老師的其實是少數,大部分同學畢業後會投入資工、金融或統計領域。」此外,乙洺補充道,數學系的授課模式多數為「黑板講課」,另有「演習課系統」,由助教幫助同學複習、講解小考,重要性不亞於正課。

清大數學系在學什麼?

清大數學系分為兩組,「數學組」注重數學本科訓練,探究數學世界的美;「應用數學組」則運用科技解決數學問題(如金融、統計、資工等)。但乙洺提醒同學,不要被組別侷限,數學與應用數學其實難以分離,轉組也不難。

大一時,奠定計算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線性代數、程式設計、普通物理、數學導論;大二開始分組、搭建骨架,課程有數學系最重要的「高等微積分」及代數,兩組也有對應的必選修;大三則如同砌起橋面,課程如微分方程、複變數函數論。(聽乙洺介紹數學系的五大核心課程,請點選影片「科系」按鈕觀看)

我從清大數學系帶走的資源和能力

清大數學系圖書館館藏豐富,提供電腦室、討論室供學生討論習題,甚至在附設的地下桌球室放有白板,讓學生能隨時討論。此外,每學期有兩場系友分享,讓學弟妹了解數學系的未來出路及發展。在獎學金方面,也提供成績優異或弱勢學生申請。同學們能在數學系培養哪些實力呢?乙洺說,除了定理推導,邏輯思考的訓練讓他對事物永遠抱持懷疑,不盲目接受資訊,也對數據的反應更快速,提升直觀的理解力。

一窺數學教師的養成計畫

想成為正式學校老師,需修教程、考教檢、到學校實習,再到學校應聘(欲了解中等教育學程,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若選擇當補習班老師,則可以從解題老師做起,從小班級慢慢累積經驗。乙洺認為,當學校老師,除了教課,還要負責其他行政事務,薪水固定,生活相對安穩,每年寒暑假能跟著學生一起休假;若成為補習班老師,可專心教書、教法較為自由,薪水則取決於實力,寒暑假更是忙季。

若想擔任大學教授,更是辛苦的過程,需讀完碩、博士,甚至成為博士後研究員,才可到各大學應聘,除了教學之外,還需產出研究論文、輪替系上的行政職位。若想單靠數學生存,又不想當老師,還可到中央研究院從事研究工作。其他較常見的跨領域出路,則如統計、資工、金融研究所,乙洺指出,這些領域與數學必修課程有很大的交集,相對而言不難考取。

這堂課必上

「統計學」探討統計的基礎,如常態分布、卡方分布、假設檢定等,作為每個決策客觀的判斷基準;應數組的「數值分析」會學習電腦的計算方法及背後原理,如利用牛頓法做數學分析,可更快算出答案或找到近似值;選修課「數學導論」就像數學系的語言課,讓同學打破語言的障礙,用邏輯跟其他國籍的人溝通;除此之外,乙洺也推薦體育課的「進階桌球」,這門課由校隊教練親自授課,在課堂中表現優異者,還有機會能進入校隊。「務必把握通識課程的學分數!」乙洺建議學弟妹多利用通識課程,打造本科以外的另一個專業。

多方累積教學經驗

大一時,乙洺到補習班擔任數學輔導,協助同學進行落點分析,並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理解題目。大二、大三時,他開始練習帶 4-9 人的小班級,大四則接了30-50人的解題班,訓練教課台風、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他擔任微積分助教,由於自己曾有被當的經驗,他也希望能以學長的角色來分享,避免學弟妹走冤枉路,更舉辦「第一屆不負責任猜題大賽」,憑著用心的教學獲得了傑出教學助理獎。

他認為學習更實際的統計應用,有助於未來在教學時,能說服學生學數學的重要性,因此決定申請統計研究所。乙洺提醒學弟妹,數學系所學的知識含量,與研究所有落差,若之後想考研究所,在修習正課之餘,要顧到成績和表達能力的訓練。(更多心法,請點選「推甄研究所」按鈕觀看)

三大錦囊妙計:倦哥變卷哥!

「大學不該做的事,就是頹廢度日。」乙洺回想從高中進入大學,一沒有人約束,就很容易玩瘋。他曾每天打桌球、睡覺、打 game,導致大三才修過高等微積分,最後才體會到「今年不努力,明年當學弟」。乙洺是如何從愛睡覺的「倦哥」,蛻變成拿書卷獎的「卷哥」呢?他分享,首先,把握零碎時間、隨時思考數學題目;再者,找幾個人一起舉辦讀書會,不要單槍匹馬地修課;最後,務必主動尋求協助。「有些同學在課堂上,遇到聽不懂的部分就開始滑手機、睡覺,最後翹課,導致惡性循環。想打破擺爛的循環,就要主動尋求學長姐、助教協助。」

未來的自己,請不要辜負我的努力

此刻,乙洺打算繼續充實教學技巧、提升板書,也預備攻讀清大統計研究所,準備自己的第二把武器,或許也能在未來進入業界看看。乙洺想告訴過去的自己,以及正在觀看這支講座的人:「現在的你,可能還不夠成熟,雖然了解自己努力的方向,但你絕對還沒展現真實的實力。希望你拿出誠意,去面對人生吧!」他希望,未來不論是在補習班講台上發光發熱,還是在統計路上繼續闊步,都能記得過去自己有多麼努力。最後,他對未來的自己喊話:「希望你不要辜負我的汗水,熱愛你的工作,以及擁抱我們的未來。」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