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應用數學系 鄭乃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迷茫到充滿熱情  慢熟人生因此開竅

「每個人都屬於自己的時區。」鄭乃慈自認是害羞內向的慢熟人,課業上也是對未來常感迷茫,直到高一考試被當掉數學,卻因禍得福受兩位恩師教誨下對數學產生興趣。指考分發到屏東大學應用數學系,有鑑於恩師對她「大一數學分數遠高於其他科目,不好好發揮潛力太可惜了!」的推波助瀾,於是升大三的暑假轉學考進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轉學後歷經補修學分的辛苦,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好不容易發現自己喜歡的事,就希望不要浪費這些年的努力。」現在已是中興統計學研究所碩二生的乃慈選擇生態統計的領域,期望透過自身所學並學以致用,未來朝向評管師、數據分析師或老師等職涯發展。

看見中興大學的內涵

乃慈認為中興的學習資源豐富,不僅與中正、成功、中山等學校組成臺中大聯盟,享有館藏和課程互借互通,還有圖書館專屬 APP 迅速續借服務並與中部多校聯盟互通借閱。而師生熟知的 iLearning 平台會收錄課程教材,交流學習心得還有繳交作業。擁有出國留學夢,中興除了提供包括德國慕尼黑大學、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以及日本多所大學等超過百間姐妹校可申請交換生外,還有定額發給的海外交換獎學金;以及許多獎學金可申請,如書卷獎、大立光電獎、校友獎等超過 15 種(可看中興獎學金資訊申請系統)。此外,開設包含新創智慧微學程等約 15 個跨領域的學分學程,修畢也有證書可領。

訓練邏輯思考與數學應用—應用數學系在學什麼?

「應數系就很會算錢嗎?其實還是常算錯。」數學科系的考試,其實都可帶計算機應試,否則可能兩三個小時都考不完呢!乃慈表示,應數系是訓練數學邏輯思考為主,如同字面「應用數學」就是教導數學在生活各個面向的應用。

「高中數學著重實際計算正確數字,大學數學則要去推演公式和定義。」而大學中的數學類分科更細,以數學系與應用數學系相較,仍有些差異。數學系較著重理論、定義與邏輯證明;應數系則只需知道理論的應用。乃慈以微積分為例,數學系重視其定義與證明內容;應數則是定義結果以及能應用於生活哪些情境計算。

中興應數三大領域與四年課程

「從微積分基礎到統計程式應用,完整體現應數全貌。」中興應數系分為數據與計算科學、統計、分析等三大領域,其中「數據科學」處理實際數據、進行建模和分析;「統計」著重數據預測和推斷理論;「分析」屬於抽象純數學範疇。以造火箭為例整合三領域關係,必須先透過精密計算(分析)後,做出實驗設計(統計)後有實驗數據,再去分析和建模(數據科學)。

「大一大二為基礎數學,就像樹幹紮根;大三大四發展三大領域並根據興趣選修,如同開枝散葉。」應數系課程安排是大一奠定數學基礎,包含學習微積分、線性代數等基本數學工具;大二訓練高等數學思維,將統計學分為敘述統計直接分析數據特性、推論統計建構模型進行參數估計等;大三學習各領域重要選修課,培養數據應用能力,並使用程式語言進行統計分析。大四開始進行補修或專業課程延伸,多以考試為主較少進行專題報告。

入學就分兩組怎麼選?

「只要具備對數學感興趣、喜歡思考、不排斥寫程式等特質都很適合來念。」中興應數系分為應用數學組、數據科學與計算組,修課規定略有不同且入學時就要確認組别。說到「應用數學組」偏重數學基礎和邏輯訓練,「數據科學組」則更專注於數據分析和計算機相關課程;而兩組都同時涵蓋程式、統計和抽象數學等領域,只是內容比例差異。乃慈建議大學期間學會如 R語言和 Python 等應用性強的程式語言,對未來研究如虎添翼。

為銜接大學後繼續深造,中興應數系設有統計學、應用數學和資料科學等三個研究所提供碩士學位。畢業生未來出路,既可從事公職或教學科研工作,也有成為工程師、資安專家、品管師、數據分析師等選擇。

這堂必上

「大一必修『微積分』是一切課程的基礎。」乃慈解釋微積分在高等數學課程中廣泛運用,其課程講授函數極限、導數、積分等概念,以講解計算題為主並以評量考核。再來是系必修的「線性代數」講授向量空間、線性變換等內容,在研究生考試中數學和統計等領域必定出現。最後的「機率論」是系選修,以機率分布、期望值等基本概念,幫助確認自己未來發展方向,是適合往純數或是數據、統計發展。

從屏東大學到中興大學的轉學之路

抱持「為了挑戰自我,滿足對數學廣泛層面的好奇心」加上高中恩師鼓勵之下,乃慈決定參加轉學考,最後從屏大轉入中興應數系。在準備轉學考的過程中,雖然屢有挫折與幾度放棄的念頭,卻有大三轉學還沒因此降級的幸運。轉學初期亦面臨適應困難,部分學分無法抵免必須額外修課的困境。「勇敢嘗試,就算失敗也無妨。」乃慈進入中興後繼續自我挑戰,因此挖掘對統計的興趣愛好,影響往後選擇碩士的志向。她坦言「轉學影響了我的未來,也成為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未來自己仍會不斷挑戰並成長茁壯。

不畏挑戰找興趣   萬物逢時就開花

「挑戰自己是件好事,值得將心力投入到夢想中!」乃慈的四年大學生活回顧,從一開始的迷茫到後來找到自我興趣和方向,最終成為可以發揮專長的人。在大學點滴生活中,她體會到萬物皆恰當的開花結果,如同人生的每個轉折點都有所獲。「除了專業,還要兼顧興趣。」乃慈考取研究所時,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指導老師和生態統計領域,她很期待接下來在不同階段碰撞出的新思維,全力以赴地去體驗感受這甜美果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