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施靜樺、史璧華、丁巧蘋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教育大學 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 林筠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快樂,就是不怕選擇地活著!

林筠修在國中時受老師啟發,而愛上數學,著迷於解題的成就感,所以指考志願清一色都填了數學系,因此進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數學組就讀,豈知大學數學教育和過往國高中數學課截然不同,很少有數學解題,反倒是無止盡的證明推導,這點曾讓筠修有些難以適應,所幸在隨著系上出隊到國小服務期間,她發現自身對教學的熱忱,而選擇申請教育學程,立志要成為一名好老師:「我深信教育是為人點亮盞盞明燈,讓人前進的過程中多點方向、少點迷惘。」而在從大學畢業、完成小學實習後,筠修因為想精進研究能力,回到了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研究所進修。

「我相信生命中的每個際遇都會有意義,每個經歷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都會對自己有所成長。」熱愛挑戰的她,總是正面迎接老天送上每個的機會,在大學四年間曾在系上課程迷惘茫然過,卻也奮力挺過每個難關,同時還跑遍系上所有活動、甚至雙主修了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始終把「快樂,就是不怕選擇的活著」視為人生最高準則,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筠修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在有限的大學時光裡,請放膽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寫下不留遺憾的故事,綻放出最美麗的火花!

北教大簡介

北教大是目前全臺唯二僅存的教育大學,校園座落在車水馬龍的臺北市大安區,鄰近科技大樓捷運站與多個公車站牌,周遭也有各式商家、餐廳,相當繁華。校園小巧精緻,軟硬體資源一應俱全,各棟教學館距離不遠,方便學生趕課,而鐘樓、大禮堂與百年校樹則是北教大最著名的景點。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課程模組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隸屬於理學院,旨在培育國小數學及資訊師資,系上分成數學、資訊兩大組,各有專精,但彼此仍會學習另一組的部分課程,系上課程則有數學與統計、數學教育、資訊與資訊教育三大模組。

「數學與統計」課程如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論、應用統計等等,專研這方面的同學未來可往統計、資料科學相關研究所進修;「數學教育」課程則有數學概念發展、數學解題研究、數學教學與評量等等,專研此領域的同學可往教育、數學教育等研究所進修;至於喜歡「資訊與資訊教育」領域的同學則能往資工、資訊教育、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發展,關於更詳細的課程規劃,筠修建議學弟妹能到學校教務處課務組網站查詢。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畢業出路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未來出路大致可依學生專精的領域區分,專精數學的人可以擔任統計分析師、資料分析師;專精資訊者能成為軟體工程師、網路管理工程師;而專精教育的人除了擔任國小教師,也能成為國小系統管理師,或者從事補教業、教材設計與教具開發等等。

如何申請教程與未來教職之路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提供的教育學程僅限培育國小師資,學生若是想往幼教、特教領域發展,則要參加全校性教程考試。由於系上小學教程名額有限,筠修提醒學弟妹若有志從事教職,務必記得申請,若申請人數過多,則會要考試,而教程內容則包含了基礎教育理論、教材教法、一週見習與三週實習,共 40 學分。在取得教職的過程裡,學生除了要修完教程,還要通過教師檢定來取得教師資格,並在畢業後至教學現場實習半年,通過教學演示才能擁有教師證,之後若想到公立學校擔任正式老師,則須考教師甄試,甄試通常包含筆試、試教、口試,至於私立學校的考試則依各校不同。

在服務中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提供學生各種服務課程,例如「數位學伴」是為偏鄉國中小學生做遠距課業輔導;「小奧培訓」是協助輔導小學數學奧林匹亞代表學生,筠修便從中看到觀察到很多積極學習、數理能力強的小學生,著實大開眼界;「梯隊」則是在寒暑假到小學辦一週教學營隊,系上學生在經過學長姐經驗傳承後,會一起設計課程,最後是以兩人一組的形式,共同經營一個班級。

印象深刻的系上課程

關於系上課程,筠修很推薦「幼兒之數學教育」,老師會安排同學在設計活動後,實際到幼兒園教小朋友,筠修在大一時修這門課,由於當時還不具備任何教育專業能力,在教小朋友的過程中,才發覺當初活動設想得還不夠完善,更重要的是,她理解到,教育的本質並非灌輸學生既定知識,而是要引導學生思考,師生一同去找出答案。

「數學教學媒體」是讓學生認識各種實體、數位教具,筠修也是因為這門課而發現使用教具確實在初步的觀念教學有幫助,讓學童能跳脫數字、符號去理解觀念,降低對學數學的排斥,但在做更進階的教學裡,使用教具就不見得適合。而「數學課程研究」是會比較國內外從古到今各版本數學教材的差異,在分析完單元內的題目安排、寫法後,會由學生重新去設計一單元教材。

這些教程課程務必要好好修

在教程中,筠修最印象深刻的是「教育心理學」,當初在修這門理論課時,她曾覺得課程內容枯燥,找不到學習的動機,然而在大三進入小學實習後,她才發現當時所學真的能在教學現場派上用場,內心頗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

筠修也很推薦學弟妹修「社會教材教法」,因為往後擔任國小老師可能是要教所有的科目,所以若能在大學期間就修過不同領域的教學設計,累積這些經驗後,未來擔任正式老師時更能快速上手。而教材教法課程的特點在於學生除了設計教案,還能實際到國小做教學。至於教程中的「國民小學教學實習」是為期三週的實習,是兩到三位同學為一組,跟著一名班級導師學習完整的班級經營。

雙主修的意外發現

因為雙主修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筠修接觸到了「中國思想史」,老師會要求學生閱讀文本後在課堂上討論,而期中期末考試都是採申論題,筠修覺得要消化中國哲學如此博大精深的內涵後,並以自己的話寫出來完整陳述,著實是對思考論證能力的一大考驗,她也建議學弟妹若有餘力,不妨參考不同的文本,進而比對不同作者的想法詮釋,將能得到更多元的見解。

另一門讓筠修難忘的語文與創作學系課程是「多媒體國語文教學導論」,老師會教學生如何善用數位工具讓教學更為順利,不過筠修也強調,從這門課學到什麼工具並不重要,因為工具都是會隨著科技進步而被淘汰的,要重要的觀念其實是,在教學上必須保持與時俱進的心態,才能帶著學生不斷往前走。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筠修在大學期間也相當活躍於系上活動,從大一參加系上宿營,大二成為宿營隊輔,還加入系學會文宣股來負責活動宣傳場佈,大三更擔當起系學會執行秘書,負責撰寫活動企劃書與準備社團評鑑,對筠修而言,加入系學會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能團結系上一起完成許多事的大好機會:「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此外,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由於在校內各類體育競賽總是表現優異,因此有「假體育系」、「國北霸主」、「數資王朝」等稱號,而筠修本身除了是羽球校隊成員,也參與了系上羽球隊,她笑談自己在大學以前是不愛運動的人,在加入系隊後,不只羽球技巧進步、強身健體,在抗壓性等心理素質上也有所提升。

讓自己踏上教師這條旅程的轉捩點

在參加系上梯隊以前,筠修曾覺得小孩太過吵鬧頑皮,而對教學不感興趣,沒想到在參加完梯隊後,她卻大大改觀,發現自己很享受在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的歷程,因此在大學期間共參加了九次梯隊,每年的寒暑假都不曾缺席。在梯隊中,筠修除了受孩子認真向學的模樣所感動,也曾遇過因為自己還不夠了解學生,而不受學生理睬的狀況,她都牢牢將這些遺憾記在心裡,反覆思考如果下次遇到同樣情況,要如何改善才能做得更好。 

走到哪,就闖到哪、學到哪!

「努力去豐富生活,留點特別的東西,讓老了的自己能回憶吧!」筠修認為大學是人生裡最黃金的四年探索期,應趁此時盡可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在邊玩邊讀書的過程中,也要有意識地去思考自己下一步的方向,而不是等到快畢業時才在徬徨焦慮。面對系上多元的課程,筠修認為學弟妹若是在某領域的學習遇到困難,千萬不要馬上放棄,應努力讓自己在第一次就能通過課程,畢竟都不喜歡這門課程了,往後重修也不一定能讓自己變得更厲害。「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再也不會做了!」在講座最後,筠修也勉勵學弟妹都能敞開心胸,嘗試各種機會,替自己留下難忘的大學回憶。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