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桂菱、周明怡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森林所 劉筱蕾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台灣大學就讀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生物議題的高度興趣

講座一開始,筱蕾便以親切的口吻向大家分享她想透過IOH平台分享自己在生物相關領域學習歷程的原因,她希望能藉由自身的就學經驗鼓勵有志於朝生物研究領域的同學們勇於嘗試並爭取機會。在高中時,筱蕾就對生物方面的議題展現高度的興趣,在校期間,參與生物研究社,不論是養蛇或抓青蛙都難不倒她。大學期間,也順利就讀於中興大學森林系,筱蕾也敘述了她的大學生活,由於需要花許多時間在田野調查的研究領域,不分寒暑假,大學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會與同班同學一同進行研究。

台大森林系研究所取向

講座中,筱蕾與大家分享台大森林系研究所是較偏向應用方面的學科,與純研究類科並不相同,筱蕾也敘述即便與同儕就讀於相同的研究所,每間實驗室也會因為各自的興趣或研究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講座中,筱蕾也提及與大部分實驗室同學的求學經歷相比,她的同儕們大多是在碩士班才考上台大森林系研究所,所以許多同學不論是在校園環境或對課程設計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對於筱蕾來說,一切都是從新開始,她認為不懂的地方就應該要勇於提問,千萬不要等到快畢業的時候再提問,適時提問在對的時機裡是重要的。

在台大森林系的跨領域學習

筱蕾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她的研究領域,實驗室裡,同儕們針對生物領域的各式議題進行研究,筱蕾進行的研究主題則訂定為「東亞與大洋州構樹親緣地理學研究」,利用植物的遷徙與其傳播的路徑來探討人們是如何遷徙。藉由演化族群遺傳科的知識,並利用族群遺傳的研究方法,去解答與考古學相關的問題,跨領域間的合作提升研究領域的層次與廣度。

台大的有趣課程

筱蕾也指出台大森林系研究所並沒有特別規範學生要在系上修課,若是對特定的專業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去外系修讀,藉由學校豐富多元的資源,讓自己對多領域的專業有所提升。筱蕾也在講座中向大家推薦她覺得很值得修習的課程,「族群遺傳學」此門課由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合開,深入淺出的教學,教導學生利用數學的方式來理解生物的互動,筱蕾也建議同學們落實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讀書習慣,雖然有很多觀念,課堂上是很容易理解,但是實際運用還是得需經一番工夫才行。

充實的碩班生活

在台大森林系研究所期間,筱蕾除了忙於實驗室裡的研究之外,她也擔任教學助理,從老師或者是學生當中獲得許多的回饋,筱蕾提及自己在台大森林系開設的「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擔任助教的經驗,此門課也是先前台大同學口耳相傳的戀愛巴士,筱蕾也提及此門課是需要實際付出勞力藉此對森林生態有進一步的了解,路途中,學員動輒需行走超過五公里以上的路程,藉由實地探訪台大各區的校地,老師授予學生許多與生物相關的知識,傳達生態保育永續發展的重要觀念,與學員間一起相處的過程,也是助教們在人際互動方面磨練的好機會。

在台大森林系之外

筱蕾也與大家分享她藉由論文獲得的獎學金前去越南與柬埔寨的旅行經驗,此外,筱蕾也分享他參加研討會的經驗,她認為研討會幫助她最多的無非是訓練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她也分享參加研討會的重要性,除了將研究論文的結果展示與他人外,研討會的與會者者也可能是潛在的未來雇主,每次的研討會都應非常重視並準備完整。筱蕾也提及未來與生物相關的產業環境所面臨的瓶頸,她認為除了台大森林系的專業外,也應該要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跨領域的研究,不要侷限自己的未來方向,碩士班的扎實訓練對於未來的就業是有幫助的,身處學術界的象牙塔裡,知識的學習是必然的,以誠待人也是需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方面並努力去實踐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