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森林學系 賴孟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與森林的緣分 從出生就建立

「整座森林都是我的舒適圈,我自始至終都會是森林人。」性格開朗、對大自然充滿好奇的賴孟萱,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家中務農,從小就在農村裡長大,熱愛觀察一切植物及野生動物。孟萱從高職開始就讀森林科,從一次次的林場與大學見習經驗中,她發現,身處林木生態裡的自己,會呈現一種最舒適、自然的身心狀態,從此,那顆嚮往探索森林的種子,便在心中悄然種下。

農林資源全台最豐富 — 中興大學介紹

中興大學位於台中市,具有「以農立校」的特色定位,是中部唯一頂尖研究型大學,歷屆校友遍及士農工商等領域,人才輩出。興大校園周邊有四個著名林場,包含惠蓀林場、東勢林場、新化林場及文山林場,可開放學生進入實習、試驗,門票僅需 10 元。其中,惠蓀林場就有臺灣 18 種原生種月桃,以及惠蓀三寶—天臺烏藥、蘇鐵厥、埔里杜鵑,農林生態多元。此外,學校資源方面,學生可申請超過 100 種國際志工及海外姊妹校等交換機會,並設有書卷獎、貢穀紳教授紀念獎、學諸四海等獎學金,教育資源豐富而完整。(更多資訊請上中興大學國際處查詢)

在生活機能方面,中興大學鄰近台中火車站,搭乘公車可享十公里內免費,且校門口、校內中興湖皆設有 U-Bike 站點,及oloo 電動滑板車租借據點,若選擇跨系館修課,校內校外交通都很便捷。

技優甄審上中興 特殊經歷優勢多

「就讀高職森林科時,曾聽聞許多學長姐參加技藝競賽,獲得優異的表現,當時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感動。」孟萱表示,熱愛森林的她,為此受到鼓舞,高三期間也主動申請了技優甄審。競賽項目分為學科和術科,學科包含了育林學、樹木學、測量學、森林經營及林產利用五種科目;術科則有育林、測量、樹木識別和木材鑑定科別。競賽期間,選手必須待在一間小木屋中,與一般學生分開上課,並歷經長達 2 個多月的專門訓練。孟萱認為,正是這段紮實的訓練基礎,幫助她以技優甄審進入中興森林系,更成為日後自己相較於一般高中生,在專業科目上擁有的特別優勢。

森林系只教種樹砍樹?未來出路比你想得廣

「有人問,森林系需要整天待在山上嗎?體力不好怎麼辦?未來是不是只能當公務員?」孟萱提到臺灣森林面積廣大,占全國土地面積近 6 成比例,可滿足國人生存、利用上的需求,因此需要專業人員長期進行管理與規範。其實,森林系有分林學組和木材科學組,孟萱就讀的林學組主修森林生物和森林經營學,需經常到林場實習;木材科學組則著重於研究木材、生物複合材料及生質能源的開發應用,與前者屬上、下游關係,後者偏研究性質,但兩種領域未來皆可前往工業界、學術機構、公家機關等處任職,出路比想像中來得寬廣。

此外孟萱還分享系上師資涵蓋知名業界人士「像是王升陽教授,身兼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院長,本身有進行天然物化學與天然藥物的開發;曾彥學教授是林業試驗所所長,擅長樹木學、樹木分類及植物分類。」系所資源豐富齊全,例如北溝實習園區的木工廠、造紙工廠與溫室苗圃,皆有充足設備供學生操作使用。

森林系主要分成四大核心領域,分別是生態生物、經營管理、木材物理及木材化學;「生態生物」有植物分類學、水化學、野生動物保育等課程,涵蓋了整個生態系的環境領域;「經營管理」方面則與林政學、森林遊樂學、碳吸存氣候變遷相關,主要學習森林的永續經營,以及淨零碳排等環境議題;「木材物理」包含木材組織、生物複合材、木構造設計等課程,可了解諸多木材相關的特質原理;「木材化學」則進一步研究天然物化學、製漿造紙、生質能源等多元性應用。

中興森林系四年學什麼?

首先就林學組與木材科學組而言,兩組的共同必修課有森林學、普通化學、能高森林講座等。林學組大一、大二需修土壤學、遺傳學、樹木學及測計學......,屬較基礎的入門課程,例如樹木學概論,會認識到臺灣不同海拔的植群帶資源分布;大三、大四開始,則有森林資源評價學、育林學、森林遙感探測學等必修,主要會透過科技與現代技術的應用,學習如何管理好一片森林,因此也需進入林場實習,進行專題報告的撰寫討論。孟萱提到,林學組的選修方面,還包含森林美學、地質學、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學、真菌學等,提供學生深入研究森林中多樣化的生態領域。

以木材科學組而言,大一、大二有木材組織學、木材物理、製漿學、生質能源等必修,先從木材的物理與化學性質、組織特性出發,了解相關成分的功能應用;大三、大四開始學習木材膠合、木材塗料學、生物材料保存與改質,則是進一步透過先前掌握的物理、化學方式,去改變材料的特性與延伸應用。木材科學的選修還包含了木材鑑定與分級、劣化學、家具製造學習、造紙工程學等等,其中,孟萱最喜歡的是樹木學實習,「因為高職就有一些基礎在,我會很瘋狂的去辨認每種植物的外觀和特色。」

這堂必上

在系必修方面,孟萱分享「能高森林講座」的產業資訊量很多,講師會帶領學生從不同層面看待森林議題,進而認識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森林資源評價學則從「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的視角出發,透過社會科學方法,學習做出更適當的經營管理和決策;而森林益康與創新應用,是孟萱特別推薦的選修課程,「這堂課告訴我們,人親近森林時,可以有效增進身體與心理上的健康。」且這堂課不只在校生能上,連業界人士、地方政府任職人員皆可報名修課,課堂內容主要與生態效益、國際趨勢、創新應用有關。舉例來說,像一種新興職業—森林療癒師,就是透過人、場域與活動三元素,規劃評估可滿足五感體驗、醫療長照等需求的森林方案,以促進整個環境生態的發展。(更詳細的內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林場實習打造團隊合作、進階硬實力 

除了參加生態保育社、森林週以外,孟萱分享,中興森林系四年內共有四項實習,包括樹木學實習、測計學實習、育林學實習以及森林經營實習,「大二會有兩個實習,一個實習為期七天,等於當時要在林場待上十四天。」其中,樹木學實習要做植物的辨識與跑台,當白天辨認、複習完植物後,晚上會進行植物標本考試,跑台就是每三十秒需寫出桌上植物標本的科名,並接續辨認下一項標本。

測計學實習、育林學實習則會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一些大地測量、林分調查、人工林撫育、修枝等項目,可以親眼看見鋸樹的過程,並與夥伴分工合力完成測驗;森林經營實習則需依據每人的學術傾向撰寫計劃書,因此,擁有相對應的能力是關鍵,「例如我要研究的題目是大肚台地經濟,與生態復育造林樹種的選拔,就需先修習樹木學、森林生態學、育林學等基礎課程。」

森林融入生活 堅持就沒有極限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大自然、不排斥戶外生態的人,或者你關心環境議題,對生物材料有興趣,都很適合來唸森林系。」孟萱形容,歷經四年研讀,森林已完全融入她的生活當中。未來除了公職這條路,也規劃開設一間工作室,透過環境導覽、攀樹、特寵等體驗活動,堅持與全民推廣森林系的美好,如此,她心中那顆森林種子,也終將如期茁壯,庇蔭他人生命。

分享此講座